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士官学员在高海拔地区成功发射东风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8:11  中国军网
东风导弹发射升空
东风导弹发射升空

东风导弹在高原发射
东风导弹在高原发射

东风导弹在高原上准备发射
东风导弹在高原上准备发射

东风导弹发射成功
东风导弹发射成功

  中国军网11月15日电 题:我第二炮兵士官学员首次实弹发射圆满成功

  喻华钢、尤亮、孙应平摄影报道

  兵砺昆仑,剑指苍穹。

  全军首次士官学员实弹发射,首发命中目标。

  放歌高原舞长缨

  拂晓,高原山脉万籁俱寂。随着三颗红色的信号弹划过天际,装组后的一台台战车呼啸着扑向阵地,发射号手们迅速占领发射战位,多种方式的信息处理、电子测控、通信指挥等联合网络平台启动。

  发射车定位展开,乳白色的导弹缓缓竖起,瞄准进入倒计时。笔者在发射前沿惊奇地发现:发射号手首次均由来自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的学员担任,最年轻手号手只有21岁。他们坚毅的眼神和沉稳的动作传递着必胜的信念:一定能成功!

  负责阵地指挥26岁的李良,由教员直接被任命为导弹营营长,他最后检查了一遍各种仪表仪器,下达了人员撤离命令。士官号手依次跑向百米开外的掩体。高原上的稍有运动,就会引起微喘,他们做了一个深呼吸,让心平静下来。

  此时,“点火”指令传出,一号士官学员发射号手杨超果断地按下了红色按钮。轰的一声巨响,导弹喷然而出,烈焰与雪山相映,蓝天与白云护航,天空留下了一道白色的轨迹,蔚为壮观。

  导弹飞行平稳。几分钟后,末区传来消息:目标准确命中。协同保障人员跑出了帐篷,观摩者掌声雷动。士官学员发射号手冲出了掩体,他们欢呼着,他们拥抱着,他们挥舞着红旗,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在远隔数千公里的第二炮兵青州士官学校,在校官兵从电子屏幕同步观看了发射过程,首发命中的消息传来,校内一片沸腾。

  刚把导弹送上天的发射车还留有余温,学校校长朱平和政委卫云快步走了过来,一一紧握士官学员的手。表示祝贺,这一刻,将载入我军导弹发射和士官学校建设发展的史册;这一刻,迈出了士官教学转型与实战接轨关键的一步。

  枕戈待旦倚神剑

  千里机动挺进高原,高寒缺氧磨砺奇兵。青州士官学校的校领导带领这批即将毕业的学员,卧戈壁、战高寒,把这次实习当作到部队任职的第一战场。

  导弹发射两天前,笔者多次转乘车来到高海拔地区的发射现场,由于运动量稍大,就因缺氧造成头痛若裂,双脚犹如踩上棉团一般轻飘无力,且彻夜难眠。而投身发射任务的士官们早已适应了这里的气候,他们凌晨出练,日落归营,深夜安睡。在这次发射中担任指挥长的士官学员刁海峰称这是他们锤炼的临战心态:平时,拿训练心态当实战心态;战时,拿实战心态当训练心态。难怪笔者未见他们有丝毫畏惧,更多的是内在的沉稳和喜悦。

  导弹营营长李良还毫不隐瞒地提起刁海峰曾被免去号手资格的事。

  刁海峰是士官号手中上学前唯一参加过实弹发射的学员,正因如此,他有些自满,轻视了理论知识的回顾。在进驻高原时的一次阶段性考核中,李营长连续提出了两个问题,他未能准确答出来,致使他的号手资格被取消。他流着眼泪对李营长说:“沙场无逃兵!”他没有弃甲丢盔,而是奋起直追,勤问苦学,在梦中都默记着操作流程。在随后的考核中,他次次名列前茅,再次获得号手资格,并被任命为零号指挥长。

  与刁海峰强强联合的,该校还有另外7名士官学员操作发射号手。宿营地,士官发射号手们豪情万丈、无尚光荣。他们在请战书中写道:“我们士官学员要以实际行动实现成功发射实弹的诺言!”

  千锤百炼终成钢

  士官学员在这里参与了一次又一次陌生环境的综合演练。

  一次综合演练途中,天骤降大雨。是继续前进,还是把装备撤回?李良正准备请示上级时,士官学员主动请求在特殊环境中摔打磨砺。雨中,气温在零下十多摄氏度,机动组进入了更为复杂的沙丘地带。4号操作箱出现漏电故障,指示灯熄灭,号手们冒雨抢修,赶在保障组到来之前恢复了电路,指示灯又一次开始正常工作。

  高原常是一天经四季,十里不同天。复杂的战术背景,锤炼的是技能,是耐力,更是战胜各种对手的胆略。

  6号士官学员发射号手郭刘杰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训练,他从车上取下瞄准三角架的动作不规范,班长张兵当即纠了他的动作,让他按拿仪器的标准姿势原地站立了10分钟;在滴水成冰的冬季,202室主任李冰为了准确讲解方位瞄准系统,用温暖的双手紧握冰冷的仪器直至水泡调平……如果说当初有几分不理解,现在更多的则是感激。他从实践中真正感受到:信息化战争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学员矢志为报国,士官博学可将军。参加这次发射100多名士官学员经过上级联合考核,成绩优秀,均获得发射号手资格。学校校长朱平和政委卫云对士官教育充满信心。据他介绍,信息化条件下的院校教学转型,对士官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实弹发射,检验了教学成果,同时既让教员和学员经受了近似实战的锻炼,又为学校教学改革提供了详实可靠的依据。此次导弹发射进一步推动了教学与实战的无缝对接,拓宽了士官人才培养的渠道,士官学员的理论素养、实战技能、心理素质、战斗精神等势必会全面跃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炮 东风-15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