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新型导弹在西北发射试验场成功试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6:30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三营营长齐树壮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三营营长齐树壮

资料图:二炮最新型中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二炮最新型中程弹道导弹

  李吴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曹建兵

  西北某导弹发射试验场,风刀雪剑,沙冷石寒。10、9、8、7……“点火!”一声惊雷,大地撼动,某新型导弹发射成功。

  下达“点火”命令的少校,就是本次发射的“零号指挥员”——第二炮兵某导弹旅发射三营营长齐树壮。

  齐树壮30出头,可他的名字已11次写进某新型导弹的发展史——他全程跟踪了某新型导弹从科研到生产的全部流程,上万个导弹参数能够“一口清”;他多次担任“零号指挥员”,把长剑送上蓝天;他是第二炮兵第一个精通某新型导弹所有专业的“全能营长”……

  这些年,齐树壮“露脸”的事儿真不少。那年8月,第二炮兵召开军事训练工作会议,将星云集,讲台上的齐树壮侃侃而谈,把新型导弹讲得头头是道。课后,第二炮兵一位首长走上讲台,紧紧握住齐树壮的手说:“我们战略导弹部队的营长如果都像你这样,我们就可以轻松地睡一觉了!”

  说者动情,听者用心。“为啥首长这样评价我?”齐树壮心里明白:“导弹出鞘,如同覆水难收,敢喊‘点火’,就意味着一切都准备好了!”

  “点火”二字重千钧。未来战场瞬息万变,早一秒发射就意味着胜利在握。齐树壮发现,传统训法一般采用“踏步式”来协调号手的动作。打个比方,好比队伍行进到终点,走在前边的兵必须原地踏步等后面的兵跟上来,步伐一致了,最后才能喊“立定”!

  “浪费时间又窝工,这哪行?”营党委会上,齐树壮果断提出:“这种训法不合理,必须让每个号手在行进间步伐一致。”此时,正值基地集成化训练演示在即,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动干戈,弄不好就要出“洋相”。

  “宁可在演示中丢分,决不能在战场上有辱使命!”齐树壮大刀阔斧地动手了。他将所有导弹操作号手的反应力、记忆力、动作敏捷程度逐一进行量化,把反应快的安排到主要操作号手岗位上,把动作敏捷的人安排到距离远的号位上,把记忆力好的人调配到工序复杂的号位上……

  兵,还是那一群兵。但这样一调整,使每个发射单元“应急机动作战”发射准备时间大大缩短,比历史最好成绩提前了2分钟。就凭这一招,三营不但在演示中得了高分,年底还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据了解,齐树壮领衔的1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全被运用到新型导弹的定型、生产和训练之中,获得了好几个军队科技进步奖。今年3月,他被评为第二炮兵第三届“十大砺剑尖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炮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