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大比武多种型号战略导弹部队同台竞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8:43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二炮东风-4远程弹道导弹部队待命
资料图:二炮东风-4远程弹道导弹部队待命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张显秋 特约记者王永孝)连日来,第二炮兵战略导弹部队数百名导弹精英会聚白山黑水,展开了一场第二炮兵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军事技术大比武。

  今天比武进行到第四天,赛场内外亮点频闪、异彩纷呈。在角逐激烈的参谋长技能作业考场,记者看到,总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的综合考场内,18个15平方米的小考场在迷彩伪装网的遮罩下渲染着特有的紧张氛围,108台电脑连接成一个个作战指挥终端。难题接踵而至,一位导弹旅团参谋长正在紧张应考。

  随着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条件下的转变,第二炮兵部队的装备性能、人才素质、军事技术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为进一步提高部队整体训练水平,锻造出过硬的指挥军官、技术干部和操作骨干队伍,第二炮兵以专业技术能力为重点内容,以导弹旅团三支队伍为重点对象,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分类别、分层次、分系统组织了这次军事技术比武。

  出入一个个考场,各个导弹旅团的总工程师、参谋长、参谋、营长、技术军官和士官等6类比武对象都在各自的比武场上大显身手。记者穿行在比武现场,发现这次比武不仅有传统的技能作业、口试答辩,还依托计算机信息平台,增加了网络答题和编组作业。军训部一位领导告诉记者:“军事变革步伐日益加快,一批新岗位、新专业的出现,对导弹官兵提出更高要求。此次竞赛不仅以新课目为主要竞赛内容,对传统的技能作业、口试答辩等也增加了信息化含量,使比武更具挑战性。”

  据统计,在这次比武中各种型号的战略导弹部队同台竞技,实现了集中亮相同标评定;在淘汰20多本导弹专业陈旧教材的基础上,历时4个多月设计完成的容量达126258道标准考点的试题库,有效地避免偏题、怪题;102名导弹专家现场执考,较好地保证了题目无疑义、答案无歧义、评判无争议;350台电脑同时作业,实现了全员额、全要素一次性覆盖考核。

  参谋人员战术类技能作业现场设在导调大厅,这个曾经数十次成功导演出战略导弹部队合同战术演练的地方,到处呈现着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参谋马云飞正在进行电子标图、搜索数据、拟制文电。突然,军训部参谋邓关青要求所有选手重新设定要素,马云飞从容应对,40余个新指令迅速输入电脑,战术运用处处体现着合理性和有效性。

  截至记者发稿时,大比武仍在紧张地进行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炮 比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