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炮导弹电气维护尖兵让部队不必外请专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6:27  解放军报
张新标在进行电气维护。任建强摄
张新标在进行电气维护。任建强摄

  任建强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荣 

  张新标,第二炮兵某旅直招士官。乍听人名,就能猜出其个性之大半:喜欢标新立异。张新标凭着一股子闯劲,在军营屡有创新之举,领导说他“不孬”,战友夸他“贼棒”。把装备当宝贝伺候的他,获得“导弹保姆”的雅号。

  张新标是个粗壮结实的男子汉。甭看他平时大大咧咧,可铆在岗位上却心细如发,将导弹的脾气秉性摸得很透。3年来,这位曾经供职于唐山市电气公司的热血青年,全身心扑在导弹上,“孵”出了不少成果,今年荣获二炮军事技术比武保障专业士官组三等奖,荣立了二等功。

  战友问及成才秘诀,张新标说出的“勤学苦练”四个字掷地有声。对方继续讨要“偏方”,他急了:“天上不会掉馅饼,不付出咋能行?”

  张新标有空就扎进导弹专业书堆汲取知识营养;钻进修理间一呆就是几个小时,不惧油污;利用每次装备维护的机会,进阵地深钻细研。三载寒暑,他从国有企业的高级技工,成长为导弹阵地的电气专业号手。

  张新标时常拿失败的军营“处子秀”自我警示。他到某导弹阵地担任电气专业号手的当天,某型风机启动后开关跳闸,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排障未果,幸亏老士官翟亮及时赶来援助才避免了几十万元的损失。

  痛定思痛。当夜,他制定了补短计划,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写操作细则和注意事项。天道酬勤,别人两年才能掌握的除湿机电气原理图、通风空调系统原理图等多张电路图,他3个多月便全部掌握,成为旅里首选的排障“突击手”。

  2006年盛夏,一场暴雨让除湿机“罢工”。若湿度超标,存储的导弹弹体将受到严重影响,官兵紧张的心情也随着湿度计上的水银柱上升。咋办?“我来试试!”张新标自告奋勇,用万用表仔细监测可能的故障点。大伙的心紧张了15分钟后恢复平静:张新标用10分钟查出除湿机压缩组件的一条控制线虚接,5分钟修复。对表抹汗,官兵们惊叹:好样的!

  一直以来,阵地值班员十分渴望有一天能实现温湿变化自动报警。去年底,在旅党委的支持下,张新标主持研发的“阵地温湿自动感应报警系统”问世,实现了实时感应阵地温湿并自动临界报警的目标,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

  自从有了“导弹保姆”张新标,该旅阵地电气维护不用请外人。营长解维鹏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仅不再外请专家一项,每年就节省经费十余万元。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炮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