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古高级军官称赞解放军伞兵非常了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7:5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外军学员正在观摩“前锋-2008”演习
外军学员正在观摩“前锋-2008”演习

解放军快速反应部队机降作战
解放军快速反应部队机降作战

  外军领导人评价高

  作为军事训练的最高形式、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全局的军事外交活动,军事演习正逐渐成为加强中外务实军事外交的重要交流平台。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通过一系列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观摩演习的活动,实现了展示我军形象与观摩演习相结合、专业交流与观摩演习相结合的目的,受到各国军队领导人和军事观察员的高度评价。

  两个月前进行的“砺兵-2008”实兵对抗演习,受到观摩团的极大关注,就连给他们坐的小马扎都有人拍照。在伞兵空降成功后,蒙古国防部副部长苏伦·巴桑呼说:“在今天有风的情况下,伞兵和战斗车能按时降落到指定地点,非常了不起。”

  演习结束后,观摩团参观演习部队装备时,曾当过伞兵的白俄罗斯驻华使馆武官安德烈·库里亚夫采夫上校干脆跳上伞兵战斗车,和战士们攀谈起来。他说:“解放军官兵在今天的演习中表现出很好的组织和训练水平,特别是伞兵,令人印象深刻。”

  2007年举行的“勇士-2007”演习首次邀请日本自卫队军事观察员来观摩。当时,日本媒体曾用大版面报道此事,并评论说,这是日本自卫队首度观摩中国部队演习。对于这一有开创性的举动,日本方面认为是“建立互信的一项重要措施”。

  开放步伐越来越大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无论是在国际维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还是其它方面的互利合作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开放步伐越来越大。不仅“请进来”外军观察员观摩演习,还“走出去”赴国外观摩外军演习,并与外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从2002年开始,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参加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拓宽了中国与有关国家务实交流与合作的领域。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说,实践证明,联合演习既是加深军事安全互信的有效举措,也是借鉴外军有益经验的良好途径。

  近些年,我军最高学府国防大学已为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培训军官达数千人之多。常年培训的外军军官,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我军还先后向外派出数百名军官,进入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军队的院校及研究机构。另外,中国军队还积极参与联合国组织的国际维和行动,展示了良好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新闻链接

  中国军队开放的“第一次”

  2002年10月,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

  2003年4月,中国第一支走出国门的维和运输部队飞赴刚果(金)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

  2003年8月6日至12日,中俄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军队举行“联合—2003”反恐演习,这是中国首次参加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2003年8月25日,中国军队首次开放最大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来自15个国家的27名军事观察员观摩北京军区在该基地举行的“北剑0308”演习。

  2003年10月22日,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

  2004年6月20日,中国海军与英国海军第一次联合演习。演习邀请了美国、法国、德国等15个国家的15名驻华海军武官全程观摩演习。

  2004年8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巴基斯坦武装部队举行了代号为“友谊—2004”首次联合反恐军演。

  2004年8月28日,中国和印度两军边防部队首次在边境地区举行联合登山训练。

  2005年10月,唐纳德·亨利·拉姆斯菲尔德成为首位走进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司令部大楼的美国国防部长,也是第一位走进这座大楼的外国人。

  2006年9月和11月,中国海军和美国海军分别在两国海域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因中美军方交往史上的首次而引起广泛关注。

  2007年3月8日,中国海军首次参加代号“和平—07”的多国军演。(李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前锋-2008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