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锋2008演习部队临时受领外军学员观摩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9:52  央视《今日关注》
武装直升机攻击敌前沿要点
武装直升机攻击敌前沿要点

  主持人:

  其实您刚才讲到,这次演习有很重要一个目的的设计,我们到底想通过这次演习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您刚才讲到了,我们是装甲旅,要进行山地进攻战斗,然后在演习的同时再进行检验性,还有一个检验的目的在里面。通过这次演习,现在演习已经圆满结束了,马军长,您觉得效果怎么样,是不是达到了原来的目的?

  马秋星:

  演习的目的,刚才郑副参谋长已经讲到了一点。这次演习原计划是我们年度例行性的演习,但临时受领了外军学员观摩的任务。

  主持人:

  原来是个例行的演习,突然加进来一个新的任务,还要观摩。但这个观摩会影响你们演习的设计吗?

  马秋星:

  没有影响,不影响。这次演习总体目的是要检验装甲旅年度训练的质量、战备建设的水平、官兵的基本素质和整体作战能力。具体还要检验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

  第一,联合作战背景下合同作战的行动能力。

  第二,过硬的素质能力。

  第三,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成效。

  第四,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创新成果。

  为了总的目的,又为了四个具体目的,根据这个目的,我们又瞄准精确作战这个主要课题,试图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主要是情报侦获与融合的运用。

  第二,变成攻防和体系破解。

  第三,组织指挥和行动控制。

  第四,如何客观、科学地评价这次演习成效。

  通过这个演习最终的结果来看,应该说,作为总导演来讲还是比较满意的。我认为通过演习部队,包括我们导演部的努力,比较圆满地完成了演习任务,应该说也基本达成了我们导演部的目的。不光这,而且在有些方面还有一些新的发展,有一些亮点。初步成果主要体现在五个转变上:

  第一,转变,组织指挥由粗放到精确。

  第二,火力利用,由打攻势目标到打结点要害目标。

  第三,具体打法,由多点控域到破解体系。本来主要是在点,现在是我打的体系,打到战点。

  主持人:

  把这个体系给破坏了。

  马秋星:

  第四,在协同动作上,由过去比较重视水平面系统到现在更加重视立体系统。

  第五,我们后武装的保障上,应该说也实现了从概略到精细这个目标。

  所以我讲,我们回顾以后,应该说达成了我们的基本目的,特别是在精确指挥、精确用兵、精确保障,尤其信息攻防这些方面还多少有点突破。

  主持人:

  不光是达到了我们原来设计的目的,而且还有一些更多的收获,意外地收获。

  您刚才讲到,在这次的演习中,很重要一个训练的科目就是情报的侦获和融合,这个词听起来还是比较新鲜的。因为可以说最近一段时间,从世界上来看,刚刚发生那场战争里面也暴露出了一些情报方面的问题。所以说,部队无论是打仗还是演习这个情报的获得,知己知彼是很重要的。所以接下来请辛部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的演习从情报收集这块,您个人感觉有什么样的亮点和特点?

  辛伟(济南军区军训和兵种部副部长):

  这次演习在情报信息这个方面,他们做了一个尝试。我们都知道,知彼知己好说,尤其是知己相对好办一点。知彼,孙子也讲过“兵诡道也”,讲的就是要隐蔽企图,欺骗敌人,实际用谋等等。现在条件下,这种欺骗的方式、手段,从战略到战术都非常多。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去发现敌人,判断敌人想做什么,然后消灭他,破坏他的企图,首先的前提条件就是情报信息的准确获取,这一次演习我感觉到,他们在这方面可以用四句话来简单地概括一下。

  一个方面我认为做得不错,整体运用。这次他们用的像技术手段上,无人机、空中侦查、无人的侦测、雷达侦测和红外照相等等,现有的,到旅这一级,包括上面加强的可能的这些侦查手段,都综合运用。当然也有传统的渗透抵近侦查,这样从侦查力量组合上发挥它的最大功能。

  第二句话,我觉得能够概括起来的,就是叫做信息融合,这个听起来好像有点新词。实际上它的含义就是,这么多的信息要到指挥员那,取最有用的,就需要筛选、甄别、分析、判断,拿出一个。通过融合以后给总部提供一个准确的、可靠的信息,实时的那么一个信息,提高指挥效益。

  主持人:

  因为信息化时代的时候,这些信息收集可能会更容易一些,但是容易它也多,量会大。

  辛伟:

  这个融合非常关键,这一次他们在这一级,在旅这一级专门的信息中心做这个工作,我觉得做得比较好。

  第三句话怎么来概括,就是印证、评估,在这一点上,我们以前的训练往往是忽视的,从现在这场局部战争来看,这一点是确实不可忽视的,不能或缺的一个环节。这次他们至少每个目标的侦查由过去上面通报怎么样,他们完全靠技术手段侦查,而且必须要有两种以上的手段来核实、印证是真的是假的。甚至十分钟前的目标,十分钟后的信息可能就不一样了,他实时的要反复印证和侦查。

  还有一个评估,情报指挥员运用了,根据你的情报处置了,打击了,结果怎么样。

  主持人:

  是不是打着了。

  辛伟:

  达到了效果没有。我举一个例子,演习中,有些外兵,我坐在他们旁边交流的时候就问,那个目标他为什么摧毁了,怎么还打?我们就给他解释,是这样的,这个目标我们现在不可能完整地每一个,就像指挥所,每一个指挥所去把它打掉,我们可能是适应性的,那好,摧毁这个目标要通过计算,你需要多少弹药,用什么力量去打,如果你发现了,核实了,打完以后要评估,命中了没有,命中它的损坏效果是多少,要经过计算,而不能简单地说摧毁就完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前锋-2008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