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锋-2008演习参演营长:美战争大片派上用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11:34  中国青年报
士兵持95式步枪实施警戒,与战友协同出击
士兵持95式步枪实施警戒,与战友协同出击

  这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向外国军事留学生开放的军事演习。

  10月27日、28日,济南军区某装甲旅“前锋-2008”演习在豫南桐柏山麓打响,国防大学、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来自亚、非、欧、美和大洋洲60多个国家的179名外军留学生,在我军院校经过系统培训,领悟了中国军事思想和作战指挥理论后,前来进行现地观摩,亲身体会实践。

  担负这场山地进攻战斗实兵实弹战术演习任务的济南军区某装甲旅,是中国军队第一支成建制换装某新型主战坦克的装甲部队。

  检验营一级的联合作战能力

  这次演习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除了要向外军学员集中展示装甲机械化部队的部分主战装备、火力打击效能以及信息化条件下多兵种协同作战能力以外,还顺应现代战场上联合作战小型化发展趋势,将合成训练向营一级延伸拓展:一方面,根据需求,充实了营的指挥机构,把陆航引导员、火力协调员直接编入营指挥所,使营一级指挥所基本具备了合成指挥的功能;另一方面,将自行榴弹炮、侦察监视、工程破障、电子对抗等作战力量直接配属主战营行动,使其具有合成作战的能力。在演习中担负第一梯队主攻方向作战任务的坦克一营,由于具有了配属和支援多兵种力量、合成程度较高、初步具备合成作战能力等特点而“格外引人注目”。

  正如某集团军军长白建军在接受采访时所表述的,这次装甲旅演习除了展示我军信息战、火力战的能力之外,还展示了在联合作战小型化上的创新发展,将合同训练向营一级拓展延伸,这意味着营将作为我陆军基础战术单元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对今后营连指挥员的合成指挥能力要求也将越来越高。

  担任主攻营,江营长感觉“压力挺大”

  作为合成程度较高的坦克一营指挥员,营长江辉武在此次演习中亮相的“身份”也引来众多关注的目光。

  10月28日19时,演习圆满落幕的当晚,笔者在营指挥所帐篷内见到了这位“大战”之前迟迟不肯露面接受采访的营指挥员。

  就在当天凌晨1时左右,他在这顶约60平方米的野战帐篷内,与配属、支援的陆航、炮兵、侦察、保障等人员一起,进行了战斗筹划。

  见到笔者,他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当的还是个营长!只不过好像由‘小营长’变成‘大营长’了!”紧接着,是一阵爽朗的哈哈大笑声。

  一营的官兵说,江营长平常不是一个爱笑的人,他总爱琢磨事儿,而且都是和“打仗”有关的事儿。

  “在这次演习中,我们营担负旅第一梯队主要方向的主力进攻任务,在空地协同下,完成立体夺占要点。”江营长习惯性地描述着一营所担负的作战任务。

  担任主攻,自行榴弹炮、侦察监视、工程破障、电子对抗等作战力量直接配属到主攻营,这就要求主攻营营长要有联合作战的思维和指挥能力,江营长感觉“压力挺大”。

  反复观看美国战争大片中营指挥员组织战斗的片段

  江营长的合同战术理论尤其是兵种合成、电磁频谱等理论,大部分都是凭借以往参加各类军事理论集训所得。但“这远远不够”,他告诉笔者,为了应对这次演习,他开始“恶补”这方面的知识,每天大量查阅资料,求助自己在国防大学当教员的同学,甚至反复观看美国战争大片中营指挥员组织战斗的片段等。

  “反正,能用的法子都用了,该想的点子也全想了。除了正常工作、训练不耽误,还要挤出睡觉、吃饭的时间,一点点仔细琢磨。所幸的是,在今年旅里组织的新大纲集训期间,自己真正动了番心思探索研究,这回派上用场了。”

  看来,无论知识的快速补充、还是能力的临时“突击提高”,在合成作战方面,江营长都下了一番苦功夫。他说:“这次演习我准备得挺充分,可还是打得很艰苦。”但江营长“深刻体会到”,这次演习后,“整个人都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前锋-2008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