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研制轰-9轰炸机可能将隐身性能放在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7:44  《现代兵器》杂志社
资料图: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主力为轰六系飞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主力为轰六系飞机

资料图:解放军轰六M轰炸机挂弹巡航
资料图:解放军轰六M轰炸机挂弹巡航

资料图: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空中加油
资料图: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空中加油

  作者:韩国玺

  外界传闻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可能被命名为轰9。国外“全球安全网”称,1995年俄罗斯拒绝出售战略轰炸机后,中国开始启动轰9轰炸机项目。但从1999年以后,这方面消息就完全中断了,可能项目已经停止。但2006年开始,这方面消息逐渐多了起来。据西方称,轰9的外形类似美国的F-117,隐身放在了设计第一位。从轰6K的改进幅度和原则来看,这种传闻似乎是可信的。以笔者之见,轰6K的改进只是作为一种过渡机型,满足当前的军事需要,这也是为什么其改进没有涉及到气动布局的主要原因。

  作为三位一体的核力量,战略轰炸机作用及地位特殊,也是一个政治大国不可缺少的政治手段。尤其是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经济快速增长对能源需求的增加,不可避免地会与别国在某些方面摩擦日益增多。拥有战略轰炸机,和平环境下是一个极具威力的战略威慑力量,作用不可低估;战争环境下是克敌制胜的不可缺少的因素。中国作为代表第三世界遏制霸权扩张的大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影响力越来越大。苏联解体后的国际政治相对稳定给人们造成了一个假象:美苏对抗的结束,危机似乎已结束了。但事实是美国更加变本加厉地巩固、加强它的老霸权地位,更加无视国际法。布什上台以来,美国霸权意识也越来越强烈,“9-11事件”后的国际环境变得更加险恶。中美在上世纪80年代一度走得很近,但美方对中国的敌对意识和活动从未放松过。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就是想试探一下中国的反应。中国作为维护第三世界利益的大国永远不会和美国走到一起,美国深知这一点,所以不放弃任何机会牵制中国。

  中国对战略轰炸机的认识,也是对中美关系未来的认识。美国不仅干扰中国的统一大业,而且不断地加强与日本的同盟关系,拉拢台湾加入TMD(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日本在美国的撑腰壮胆下,近年更加明目张胆地在国防防卫指针中把中国当作地区威胁,与中国为敌;经济上不断与中国争夺资源,声称东海有其利益所在。其它一些以美为首的反华势力极力通过各种手段遏制中国的发展,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最现实、最迫切的是台湾问题,陈水扁上台致使台海局势年年紧张,美国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中国的目的决不会放弃、也丝毫没有放松,它决不会把台湾这个棋子拱手让出。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中国“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战略轰炸机这方面先天不足,严重制约了对敌对国家和地区的威慑力。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在谋求研制战略轰炸机,但技术上一直没有突破,如轰6I和轰8战略轰炸机。以当时中国的技术水平,几乎在战略轰炸机所有方面都非常欠缺。经过近30年的技术积累,中国现今完全具备了设计研制战略轰炸机的能力。但战略轰炸机从设计到服役形成战斗力,需要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尤其中国在这方面还缺乏研制经验,从电子设备到发动机都得从头开始,一个环节的问题不解决就可能造成整个工程的延误。另一方面,中国还缺少使用战略轰炸机的经验,尤其是战术技法训练、协同配合、后勤保障维护等等。笔者以为,轰6K的研制一方面作为过渡机型满足当前战略形势的需要,另一方面就是为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做技术及理论的研究。

  预测轰9

  自喷气式战略轰炸机问世以来的50多年里,其发展已经经历了三个明显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60、70年代服役的苏联米亚一4轰炸机、英国三V轰炸机(“胜利”、“火神”、“勇士”)、美国B-47、B-52等。这一时期,主要是以喷气动力轰炸机取代螺旋桨动力轰炸机,首先解决的是有无问题。由于前苏联喷气发动机技术尚不过关,米亚-4轰炸机航程达不到设计要求,因此很快退役改成空中加油机,其战略轰炸任务主要还是由螺旋桨动力的图-95来担任。特别指出的是,图-95虽为螺旋桨动力,但其速度与同时代喷气轰炸机速度相差无几。图-95能使用到今天,跟其NK-12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的成功有很大关系。超音速无疑在战略战术使用上比亚音速具有更多的优点,可以使轰炸机快速抵达目标、依靠速度可以降低被拦截和攻击的几率,突防能力也大大增强。由于喷

  气式发动机发展很快,飞机设计也突破了一些技术瓶颈。在亚音速轰炸机出现不久,美苏两国就开始研制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但这一时期出现的超音速轰炸机都只是昙花一现,究其原因,主要是超音速设计的战略轰炸机无法解决速度和航程的矛盾:要达到超音速就无法满足航程的要求,要达到航程的要求就无法超音速。美国B-58就存在这个问题,为此不得不在机腹部携带一个超大型油箱,限制了战术使用能力。

  第二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由于采用了变后掠翼设计,解决了速度与航程的矛盾,这一阶段的代表是美国B-1B和苏联图-160、图-22M等。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出现使得战略轰炸机的突防能力大大增强,打击能力也相应提高。

  第三阶段是上世纪末期隐身战略轰炸机的出现。上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的ATF和海军的ATA项目首次将隐身概念运用到了作战飞机的设计中。隐身或称低可探测性可以使作战飞机减少被发现和被攻击的几率,可以达成战略战役上的突然性,生存能力显著提高。隐身技术的出现开创了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改变了战斗机、攻击机和轰炸机的作战方式,使作战飞机进入全新时代。目前,隐身战略轰炸机只有美国B-2一种,据称其雷达反射截面积(RCS)只有O.3平方米,而B-52的RCs值达到100平方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轰6K轰炸机猜想:可携20枚500公斤级制导炸弹

  轰6K轰炸机猜想:作战能力接近俄军图-22M(图)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轰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