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飞董事长王广亚:枭龙大量采用歼10成熟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0:49  新浪航空
进行飞行前准备的歼10战机摄影:安京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进行飞行前准备的歼10战机 摄影:安京 新浪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新浪航空-中航传媒讯 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11月4日到9日在珠海举行。新浪航空-中航传媒在航展现场有幸邀请到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王广亚进行访谈。以下为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中航传媒集团、新浪网、CCTV7的新闻直播室,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广亚先生。

  【王广亚:】你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我在访问您之前大致看了一下您的资料,您一直在成飞,您在成飞多少年了?

  【王广亚:】我在成飞22年了,86年大学毕业之后到了成飞,然后一直就在成飞工作。

  【主持人:】今年10月18日是成飞建厂50周年,我想这50年成飞走过了一条非常光荣也是非常艰辛的发展道路,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成飞的发展过程吧。

  【王广亚:】成飞公司是1958年开始创建的,10月18日实际上我们开工的奠基日,我们选择这个日子作为我们建厂纪念日。成飞当初是国家156个计划项目之一,开始是准备安排生产歼6飞机,后来根据产品调整,我们就直接开始生产歼5、歼7飞机。

  通过50年的发展,我们立足于本身的产业发展,这50年一共生产了2800多架飞机,歼5和歼教5系列生产了一千多架,其中歼教5是我们在国内第一个改型的超音速歼击机飞机,现在空军还在比较多使用它做超音速训练飞行,到了八十年代这个飞机才停产。第二个产品就是歼7系列飞机,我们是在米格27的基础上,应该说是一个改型的典范,从开始引进歼7原型,歼7-1、歼7-2,然后我们后来又搞了歼7M等,到现在大大小小已经有30多个型号,这种飞机也一共生产了1200多架,其中这个飞机出口了有五百多架,是咱们中国军机出口里最多的,应该说也是飞机出口最多的,咱们国内一共出口了一千多架飞机吧,其中成飞的歼7就出口了500多架,歼5系列就出口了100多架,一共是出口600多架飞机。所以在军转民最困难的时候,我们靠着开拓国际市场,走过了最困难的时间,比较好的保留了我们成飞的主业。

  在歼7之后就是歼10飞机,歼10飞机应该是我们整个航空工业这几代人的努力,在改革开放之后,作为一个提升产业水平的重大的项目,这是国家的重大项目,现在已经是批量生产,交付部队并形成了作战能力,现在也是深受空军特别的钟爱。在歼10系列飞机后面,我们现在又开发了枭龙飞机,枭龙飞机是我们按照四供原则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国内我们在中航工业集团的领导下,主要承担任务是我们61所、中航技,61所主要承担设计工作,成飞也承担了一部分,机翼的设计是由成飞来负责,总体设计是61所负责的,试制是成飞非常,国际商贸这部分主要是中航技来负责。原来中航集团也是参加了的,它主要代表成品厂这一块进行产品开发,这个产品现在已经给巴基斯坦交付了八架,这是在去年时。现在我们还在进行后面交付的安排,正常生产也在往下走,队伍试飞也在做。

  成飞从58年建厂,通过这50年几代人的努力,现在企业职工总数到了15000人,我们最多的时候是20000人,这几年通过提高生产效率人员有所减少,但是我们现在基本上每年还是要新招大概300人左右吧,这是我们对社会就业的拉动,因为每年退休大概是300人的规模,我们保持职工总数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况。资产的话,按照帐面资产已经是100多亿了,实际如果按照重置成本来评价资产的话,要比这个数大得多。销售去年是到了82亿,今年有望突破100亿,这是目前企业在军品方面的工作规模。

  另外在民用航空产品这一块,我们现在一个是ARG机头,然后还保持我们现在在积极争取大客的项目。现在还要做波音空客一些转包生产项目,这一块我们主要是在机头跟门类零件为主。另外还在做一些非航空产品,主要是利用航空产品技术,比如说我们搞的磁悬浮列车,这是我们运用飞机的技术向地面上的转移,磁悬浮列车现在到了500公里的速度,要大量的借用飞机飞行方面的技术。另外靠数控加工技术做了汽车冲压件模具,这是国内四大汽车模具企业之一,现在我们还在开发柴油电喷这一系列的产品。应该说成飞这五十年非常艰难,但是我们牢牢把握了我们的主业,对国家、对空军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我们还是非常自豪,作为航空人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要航空报国,我们觉得我们成飞人比较好的履行好航空报国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还是非常自豪的。

  【主持人:】这次珠海航展歼10也来了,来了两架飞机,做了非常精彩的表演,我们上午也都看到了,应该说是这次珠海航展中最大的一个亮点。通过歼10飞机的研制,我们成飞提升了自己哪方面的能力呢?

  【王广亚:】今天上午歼10这是第二次公开亮相了,第一次是06年底在《新闻联播》上有一个播出,那是看到录像,这是大家现场看到歼10飞行表演,动作确实做的非常威武,也非常的优美。本来上一届航展歼10要过来,后来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当时没有过来。歼10飞机是改革开放之后,我们敬爱的小平同志提出要搞一个性能更好的歼击机,根据这个要求作为国家的重大专项项目来开发的产品。61所也好,或者是成飞也好,或者是包括所有配套的单位,包括中航,包括电子的,包括材料口的,都做了非常大的努力,主要还是咱们党中央、中央军委、国务院英明领导,总装的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我们航空人花了20年的时间,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我们成功的完成了歼10飞机的开发。这个开发我们有几个比较大的收获和跨越,第一个是实现了从二代机到三代机的跨越,因为飞机跨代有一个质的飞跃,我们走过来了。第二,我们实现了一批年富力强、有知识、有能力、有信心的人才队伍,这应该说相比技术进步,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收获,也是最大的一笔财富,所以在后面的枭龙飞机开发时,这支队伍的能力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第三就是我们搞出了这个产品,现在解放军是非常的钟爱。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到您说我们有一支非常成熟、也是非常优秀的人才队伍,是这些人保证了歼10飞机能够顺利研制出来,在整个飞机研制过程中,您知道的一些幕后,有关成飞人作出了什么样的奉献和牺牲?

  【王广亚:】应该说这是几代人的努力,不光是成飞,整个航空工业,还有配套兄弟单位几代人的努力。因为文革之后,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当时启动这个项目,底子比较薄,文革中受到的创伤也比较厉害,搞这个项目应该说是非常非常难的。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吧,由于技术太陌生,我们很多时候心里是没有底的,当时在滑行的时候,我们滑行了很长一段时间,然后才开始首飞。飞机速度每提高5公里,再往后面展望,虽然做了大量的理论计算和实践,但是心上还是没有太多底的。首飞那一天,我是在成飞当项目办主任,一直干这个飞机八年时间,对这个飞机比较理解,但是首飞那一天应该说我心里也是没有底的,飞机能不能上天、能不能飘着、能不能安全回来,我当时心里真的是没有底。我跟我们的首飞试飞员说,也是在事后,得了全国科技进步奖之后,我说你当时是怎么想的,他跟我说了一句话,他说上去是可以的,飘着也会飘着,但是能不能回来他心里也是没有底的,这是我们当时的心态。等到枭龙首飞时,我们一共是滑了三天滑了三次,就实现了首飞。我问当时在场负责这项工作的总设计师,我们的副总工程师,还有我们的首飞员,主管的副总工程师说我所有的算法都是经过歼10验证的,所以只要我输入没有错误,我输出是很有底的。主管的副总工程师也说,大量使用了歼10的成熟技术,所以心里是很有底的。首飞飞行员就更形象的说了,他说你奔驰、宝马都让我开过了,现在给我一个帕萨特,你有什么好担心的。所以那个时候整个队伍的心态跟我们当年歼10首飞时,确实是有质的飞跃,非常有信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