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仅剩480枚陆基洲际导弹1788枚核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8:5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M洲际导弹发射瞬间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M洲际导弹发射瞬间

资料图:俄罗斯战略导弹分导弹头
资料图:俄罗斯战略导弹分导弹头

  《世界新闻报》记者/李静

  近日,俄罗斯“稳定—2008”军事演习引起了多方关注。此次演习从9月22日开始,10月21日结束,是自苏联解体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演习期间,俄三军成功试射了多枚导弹,全面展示了海陆空三位一体核力量,让人们看到了俄整军备战增强对敌核威慑力的决心。

  陆海空分别展示核实力

  “稳定—2008”演习的目标显然是宣告俄罗斯军方的全球作战能力。演习的设想情境是:一场地区冲突升级为俄罗斯及其盟国白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大范围战争,双方出动了陆、海、空三军,最后还动用了核武器。与设定场景相一致,俄罗斯的陆、海、空“三重”核打击力量全部参与了演习,共投入6万多官兵。

  空中威慑方面,俄空军战略航空兵动用20架轰炸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大练兵。一方面俄战略轰炸机实施了自苏联解体以来的首次“满载荷全发射”演练,即部分参演轰炸机挂满导弹并全部发射;另一方面俄图-160和图-95战略轰炸机在靠近美国阿拉斯加州的俄亚北极空域举行了核巡航导弹实弹射击演习,在美国家门口公开示威。

  海陆方面,俄罗斯“图拉”号核潜艇11日从巴伦支海海底发射了一枚新服役的洲际导弹“轻舟”(SS-N-23 Skiff),该导弹成功飞越1.1万公里,首次击中太平洋赤道附近的目标。而俄战略火箭军则在12日从俄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试射一枚“白杨”RS-12M型洲际弹道导弹。

  洲际导弹更新加快

  在俄罗斯战略核威慑能力中,陆基导弹是根本力量,这是由于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和战略核潜艇技术比美国落后,同时俄罗斯幅员辽阔,便于陆基导弹的部署发射位置。

  苏联解体之后,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以及俄对外政策的调整,俄战略核力量的损失几近半数,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仅剩下大约490枚,而且其中很多主战型的洲际导弹严重超期服役。2006年2月3日,俄战略火箭军代表公开透露,其装备有三种型号的洲际导弹,其中包括80枚SS-18型导弹,130枚SS-19导弹,270枚“白杨”型导弹,拥有1788枚核弹头。

  由于导弹老化趋势明显,出于保持现有作战导弹基数的考虑,俄战略导弹部队实弹训练的次数曾大大降低。不过,随着俄经济恢复以及北约东扩带给俄越来越大压力,2006年5月,俄时任总统普京在俄联邦会议上明确指出,“核威慑以及军事战略平衡”依然是俄核政策核心。因此,作为战略威慑力量重要组成部分的俄战略火箭兵也再次成为了俄军重点关注对象。

  俄军在对现有导弹进行改装以求尽量延长其服役期限的同时,开始部署全面更新其陆基战略导弹组成,“白杨-M” 这一具备很强突防和摧毁能力的新型洲际导弹的列装速度被大幅提升。“白杨-М”是“白杨”的改进型,射程为10050公里,命中精度误差小于90米,发射方式为公路机动发射和地下井发射。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今年年底前,俄计划将“白杨 -М”导弹机动发射装置增加到15具,井式发射装置增加到50具。还有一种说法称,在2010年前,俄军将装配35具机动发射装置,65具井式发射装置。

  去年,俄罗斯又成功试射了目前最为先进的RS-24洲际弹道导弹。据透露,RS-24就是现役“白杨-M”的全新多弹头改进型。据俄当地媒体援引国防部的消息说,RS-24型导弹将有固定型和机动型两种,能携带约10个弹头,射程超过1万公里。

  10月22日,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索洛夫佐夫向媒体表示,俄战略火箭兵2009年将装备RS-24型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在国家安全面临威胁的情况下,俄战略火箭兵必须有效完成遏制大规模侵略的任务。2050年以后,RS-24将取代SS-18、SS-19,它与“白杨-M”单弹头洲际弹道导弹一起,成为21世纪中期之前保障俄安全的主要战略核打击武器。同日,俄罗斯战略火箭兵新闻和公共关系局局长沃夫克宣布,俄罗斯当天成功发射了一枚SS-19型洲际弹道导弹,这表明,该型导弹的基本飞行技术性能没有变化,可以继续超期服役。

  在加快俄陆基核武库更新的同时,俄也加强了导弹实射的次数,以保持俄罗斯作为核大国应有的影响力。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战略火箭兵在2006年共进行了6次战略弹道导弹发射试验,2007年进行了12次作战训练性及试验性的导弹射击,其中还模拟了核武器的应用。

  新型潜艇即将出炉

  在海空威慑方面,俄近年来最大的动作是俄战略核潜艇及战略轰炸机相继恢复全球战斗值班。近日,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海军上将对媒体表示:“建造第四代多功能潜艇和战略核潜艇是海军发展的重中之重,俄全力保证对打造新一代战略导弹潜艇部队的足够拨款。”

  维索茨基所说的新一代战略核潜艇,指的是目前正在加紧建造的955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它将取代俄海军现役第三代941型“鲨鱼”级(北约称“台风”)、667型“海鳝”级(北约称“德尔塔-4”)和“乌贼”级(北约称“ 德尔塔-3”)弹道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放弃了“台风”级潜艇庞大笨拙的外形,身材与美国“俄亥俄”级相仿,因此其隐身性能、降噪性和机动能力等指标要远优于“台风”。

  该艇的“撒手锏”是目前正在加紧试验的“圆锤-M”洲际弹道导弹,在俄军看来,用“圆锤”导弹装备“北风之神 ”,将使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如虎添翼。“圆锤-M”是“白杨-M”导弹的潜射型,并实现了与“白杨-M”最大程度上的一体化。命中误差只有60米,是导弹防御系统的克星。俄海军官员不久前表示,将在2009年列装“圆锤-M”。但由于该导弹进行8次试射,其中至少有5次失败,也让人们担心“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圆锤- M”的列装可能会延后。

  军事专家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俄罗斯重点保障“北风之神”的建造与列装,主要是要缩短俄现役战略导弹核潜艇与同期服役的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差距。从目前能掌握的情况看,“北风之神”的总体性能要强于“俄亥俄”。

  随着国家经济形势好转,俄军之所以再度下大力气打造水下作战力量,主要是基于其长期以来所遵循的海军战略使用观点。与西方控制海洋的传统思想不同,俄海军战略使用的基本特征,不是在远离海岸的大洋夺取海洋的控制权,而是根据自己和对手的强弱确定了一种独特的“对岸作战”。

  所谓“对岸作战”,主要是指使用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携载核弹头的远程巡航导弹核潜艇,从海上摧毁敌方重要的军事经济目标和武装力量集团,瘫痪其国家和军队指挥,从而达成巨大的战略性成果。根据俄未来海军建设计划,俄海军将继续加大弹道导弹核潜艇部队和多用途潜艇部队建设力度,继续保持海基战略核力量在“三位一体”核战略力量中不低于50%的比重。

  战略轰炸机全球示威

  在空基方面,目前俄军有三大轰炸机:图-160、图-95和图-22。其中,图-160和图-95均为远程战略轰炸机,可打击1万公里远的战略目标。图-22属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生产的中程轰炸机,稍显老旧。

  从去年开始,俄军空中威慑动作频繁。2007年8月,时任总统普京下令恢复已中断15年的战略轰炸机战略巡航值班。于是,俄远程航空兵开始恢复其在北冰洋、大西洋、太平洋以及黑海海域的战略巡飞。据挪威联合空军作战指挥中心统计,2006年挪威空军F-16战机为拦截俄“图”型战略轰炸机而紧急升空13次,而2007年一下子猛增到44次。今年2月,还曝出俄罗斯轰炸机进入日本领空、逼近美国航母等消息。

  尽管美国官员曾一度将俄“图”型战略轰炸机比作“老爷车”,但其空中核打击和常规巡航导弹精确打击能力,还是让美国丝毫不敢放弃对它们的警惕。《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LINK

  俄军进入快速恢复期

  有人断言,以“8·8”(俄格军事冲突爆发日)为分水岭,俄外交和军事战略已开始大幅调整,变得更富于主动性和进攻性。

  在声势浩大的“稳定-2008”军演举行之前,俄军就已相继在太平洋、波罗的海、地中海等地举行了一系列军事演习。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形势日趋好转,俄军事实力增强,军费开支增加,军事装备不断更新,各军兵种演习持续增多。去年底,俄总统普京特别批准了一项耗资近2000亿美元的“2007年至2015年间军备振兴计划”,以缩短与北约的差距。有专家认为,俄武装力量已走出艰难维持阶段,目前已进入快速恢复时期。(李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导弹 核弹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