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在南奥塞梯部署圆点-Y车载弹道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 11:31  世界新闻报
俄军数套“圆点-Y”战术弹道导弹系统被运抵南奥塞梯
俄军数套“圆点-Y”战术弹道导弹系统被运抵南奥塞梯

  在南奥部署弹道导弹

  如果说对波实施核打击及为波罗的海舰队配备核导弹都还是“口头警告”,那么俄罗斯近日在南奥塞梯部署“圆点-Y”(SS-21的改进型)车载战术弹道导弹,就是俄军为警告美国而迈出的实质性的一步。

  据《纽约时报》报道,8月15日,也就是美国与波兰达成反导初步协议的第二天,俄军数套“圆点-Y”战术弹道导弹系统被运抵南奥塞梯,并部署到茨欣瓦利北郊地区。“圆点-Y”最小射程15公里,最大射程120公里,格鲁吉亚大部地区,其中包括第比利斯和库塔伊西,都处在它的打击范围内。其实,早在8月12日,美国军方就一直指责说,俄罗斯用“圆点-Y”来打击格境内目标。美国之所以对“圆点-Y”如此敏感,是因为美国预感到俄在格鲁吉亚如此“大动干戈”,是要向捷克、波兰等原华沙东欧成员国发出信号:一旦需要,俄会把类似的短程导弹部署到加里宁格勒、白俄罗斯等东欧敏感地区。

  俄国“熊”让美国很难受

  与此同时,俄罗斯战略轰炸机近一段时间的活动也让五角大楼颇感头疼。据《纽约时报》报道,最近几天,俄军图-95MS“熊”式战略轰炸机不断在黑海上空进行训练飞行。美国军事分析人士指出,图-95MS是在演练对格鲁吉亚实施导弹攻击。而五角大楼官员认为,俄军此举是在“炫耀军力”,目的是要向南奥塞梯及其它一系列俄罗斯邻国显示:“你们在我的势力范围内!”未必是准备对格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

  随着俄格战事逐渐平息,俄罗斯也开始对同样急欲加入北约,并暗中支持格对南奥塞梯军事行动的乌克兰进行“敲打”。

  8月18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弗拉季高加索打破了自俄格冲突以来保持的沉默,对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最最近在出海支援俄格战事的4艘俄黑海舰队舰艇问题上发出的种种“不友好”言论及采取的“不友好”行动,正式做出回应,称尤先科有关黑海舰队的调动必须经他许可的命令完全是“外行干涉”。“请不要对我们该怎么做指手画脚,这种外行干涉起不到任何作用”。

  梅德韦杰夫发表这一声明后不久,俄罗斯副外长卡拉辛也谈到了这一问题。他强调,“俄罗斯可以在任何情况下动用自己的舰队,甚至可以不用向乌方通报”。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威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