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监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18  中国海监总队
中国海监62号船
中国海监62号船

  打造现代化海上综合执法队伍

  “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治坚定、纪律严明、装备精良、运转高效、保障有力、准军事化管理的海洋行政执法队伍,全面履行海监队伍行政执法职能。”这是中国海监队伍的工作目标,也是队伍发展过程中每一项重大战略选择遵循的原则。

  为了实现队伍建设目标,多年来,中国海监以不断提高海监执法人员素质为核心,以加强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和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以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段,坚持学军建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为严格执法资质管理,中国海监实行执法监察资格考试制度。执法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才能获得执法监察资格,目前,海监队伍中持有执法监察证的有近4500人,全国设立专职海监机构的比例超过90%。在着力提高执法业务水平的同时,中国海监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演习、演练、海监文化建设等,从仪表、技能、体能到作风,培养了队伍“统一、规范、严格”的品质,树立起了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为保障海上执法的有效性和执法安全,中国海监始终把装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为改善队伍初期执法能力滞后的状况,中国海监向国家申请了13亿专项经费用于开展海监船舶、飞机建造项目,多向筹集资金配备执法车辆、船、艇。目前,中国海监已经拥有9架海监飞机和200余艘执法船艇。在今后两年,还将有7艘新型执法船艇将装备中国海监,进一步提高中国海监的实力。

  为了加强实时监控和调查取证能力,中国海监船舶和飞机都装配了安全可靠的指挥和信息传输系统,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航空遥感设备、部分深海测量装备和远距离监视监测执法设备,具备在巡航执法中对赤潮、溢油、海冰等海上目标实施监测,对侵害我国海洋权益的外籍船只实施连续跟踪监视,昼夜取证,实现了陆上指挥与海上行动之间的视频即时联络,能够保证决策到位,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保证海上安全。

  随着海洋执法任务的日益繁重和复杂,为有效应对海上突发事件、加强对海上石油勘探开发的监督,提高应急响应能力,中国海监成立了溢油检验鉴定执法业务运行系统,并与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建立了渤海溢油遥感监测信息响应机制,开展以主动微波遥感为主导的海上溢油事件卫星监视、解译、判读工作。为提高维权执法能力,中国海监实施了维权执法装备建设项目,海监队伍成为国内第一支配备高性能、远距离、海空目标监视系统及地面宽带音视频传输网络,两级数据中心,具有全海域远程海空立体实时监视取证能力的海上综合执法队伍。

  在全力推进各项执法业务工作的同时,中国海监重视制度建设,建队十年来,先后出台了涉及队伍建设、执法业务等内容的30多部相关制度、规定。如《海洋执法监察证管理办法》、《海洋执法监察人员行为规范》等,有效保证了队伍建设整齐划一、执法行为规范到位。(中国海监总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