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监拟加强对争议海域管辖捍卫海洋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08:5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监71号正式入列中国海监南海总队。该船在南海实施海洋监察监视和维权执法,及从事复杂的海洋调查监测。中新社发柯小军摄
    资料图:中国海监71号正式入列中国海监南海总队。该船在南海实施海洋监察监视和维权执法,及从事复杂的海洋调查监测。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徐潇)中国三百万平方公里海域的巡航兵——中国海监总队今天迎来十周年华诞。该队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海监下一步要加强对争议海域的管辖。

  孙书贤说,自二00七年十二月始,中国海监实现了对包括南海南部在内的中国全部管辖海域实施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在中国管辖海域内,每天至少保持六艘巡航船和三架海监飞机执勤的频率,覆盖一万八千公里大陆海岸线和包括南海整段国界线在内的绝大部分岛屿海岸线。

  孙书贤强调,为履行维护国家维护海洋权益的使命,中国海监在内海、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以及其他管辖海域内,必须显示自身存在,体现有效管辖。因此,对于一些争议海域,中国海监将通过向上级请示的方式,争取加强巡航,体现管辖;而对于非争议海域中国海监也将加强执法监察,以维护海洋开发利用秩序、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维护海洋资源权益不受侵犯。

  孙淑贤介绍说,十年来中国海监一直致力于队伍建设、推进执法工作和捍卫国家海洋权益,取得了出色的执法业绩。统计数据显示,二00一年至二00七年,中国海洋执法工作的检查项目增长了二十五点二倍,检查次数增长了十五点七倍。

  二00七年,中国海监维权执法从巡航覆盖面积、发现侵权行为数量上,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其中“海盾”专项执法项目查处的案件数达一百一十一起,罚款额七千六百一十七万元,比二00六年增加了一倍,有效打击了重大海洋违法行为。(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