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计划升级中印边界附近6处空军基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10:5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苏-30MKI是印度空军目前战力最强战机
资料图:苏-30MKI是印度空军目前战力最强战机

资料图:印度空军苏-30MKI赴美国参加军演
资料图:印度空军苏-30MKI赴美国参加军演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购买的中国JF-17枭龙战机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购买的中国JF-17枭龙战机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在不久前结束的美空军“红旗”演习中大出风头的印度空军苏-30MKI多功能战斗机,因为最近的部署行动再次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日前,印度空军的6架苏-30MKI战斗机进驻充满争议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并开始担负空中巡逻任务。此举不仅普遍被认为是印度空军为应对不断升级的巴空中力量而采取的“亮剑”动作,并包含威慑中国的意图。

  苏-30替换老旧米格

  据《印度斯坦时报》17日报道,印度空军首次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部署其最先进的苏-30MKI多功能战斗机。据悉,首批6架该型机已经部署在位于克什米尔最大城市斯利那加的阿分提普拉空军基地,并开始在印巴和印中边境地区担负起空中巡逻任务。

  苏-30MKI多功能战斗机是印度在2001年从俄罗斯引进的首批“空优”战斗机,总共60架。这种双发、双座战斗机的巡航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3200公里,作战半径为2300公里,能够携带8吨不同种类的空射弹药,其中包括核航弹。同时,这种战斗机具备很强的对地攻击能力,可对地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印度斯坦时报》称,在苏-30MKI战斗机到来之前,斯利那加只部署有印度在上世纪60年代从前苏联引进的米格-21 Bison战斗机,这种战斗机十分老旧,虽然经过改装升级,但还是经常发生事故。此次印度空军在克什米尔地区部署苏-30MKI战斗机,反映了其不断增长的空中实力,以及在这片充满争议的地区发动和维持战争的能力,很明显其防御对象是巴基斯坦和中国。

  针对巴空军实力提升

  “印度空军这次前沿部署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威慑巴基斯坦的需要。我们要警告他们,如果想在克什米尔地区制造麻烦,印度已经做好准备。”印度国防事务分析人士阿肖克·梅赫塔少将如是坦承。

  最近,印巴关系陷入了又一轮的“冰冻期”。由于巴基斯坦国内政治动荡和印度频遭恐怖袭击,已经持续了4年的两国和平进程出现停滞。印度一再指责巴方重新开始支持克什米尔地区的跨境恐怖行动,应当对印度遭受的恐怖袭击负责。特别是今年7月,印驻阿富汗使馆遭袭案,印度认为背后有巴军方情报机构的影子。对此,巴方一直否认,并批评印度频繁单方面违反双方此前签署的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停火协议,造成巴边防军的伤亡。双方政府之间的“口舌”之战已经演变成边境地区局势的紧张,目前,巴方正在积极研讨对策,以对印度方面在克什米尔地区部署苏-30MKI战斗机作出反应。

  更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空军此举实际上是为了防范巴基斯坦日益增强的空军力量。目前,巴空军已经从美国接收了12架F-16战斗机,未来还将继续引进18架新式的此型战斗机。而且巴空军可能将从中国引进150架JF-17“雷电”战斗机(中方称FC-1“枭龙”)和36架FC-20(中方称歼-10“猛龙”)。对此,印空军司令蒂亚吉上将曾向政府建议,巴方的空中作战能力未来会有很大提升,反观印度空军战力,却在不断滑落。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印度空军将完全失去一直享有的常规军事优势。

  新闻分析

  威慑中国意图明显

  此次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部署苏-30战斗机除警告巴基斯坦外,威慑中国的意图也十分明显。近年来,印度通过加强印中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为后续的部署先进武器装备做好准备。

  今年6月,印度空军的一架安-32运输机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靠近中国边境的道拉伯格玉尔地空军基地着陆,宣布印空军恢复使用该基地。在1962年的中印边界战争中,该空军基地曾担负为印度作战部队提供后勤补给的任务。

  此外,印度空军还准备恢复使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靠近中国边境的另外两处空军基地,并将升级其东北部靠近中国边境的阿萨姆邦的6处空军基地。据印度空军官员透露,未来印度空军准备在阿萨姆邦永久性部署2个中队、约40架苏-30MKI战斗机。新德里防务人士指出,重新启用机场和在边境地区部署苏-30战斗机可被看作是强化印中边境防务,并借此“进军”中亚的战略步骤。(章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空军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