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大量增加军费投入以赶超解放军为目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8:2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近年来大量增加军费购买先进武器
印度近年来大量增加军费购买先进武器

中国海军新型054A级战舰已经批量生产
中国海军新型054A级战舰已经批量生产

  本报特约撰稿 伏小涛 薄其静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5日报道,印度军费开支将在5年内超过英国目前的军费预算,这主要体现在印度以制衡中国为战略目标,而大量增加军费投入。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军费预算的增加主要针对其北方邻国中国。因为中印两国存在长达2100公里的争议边界,双方又是亚洲大陆的主要竞争对手。目前中国的年度军费预算大约为350亿美元,同期印度的军费预算为150亿美元,印度为了维持对中国的军事平衡,必须在军费方面尽快赶上中国。

  在过去的3年中,印度军费开支以平均每年增长18%;而同期英国军费的年增长率仅为1.4%。如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印度军费开支到2013年将达到35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英国目前340亿美元的军费预算。

  《每日电讯》报文章分析说,印度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军备竞赛,将使世界军事力量中心进一步由欧洲转向亚洲。对印度军费开支赶超英国的趋势,英国国内各方反应不一。英国最大在野党保守党对此表示担忧,“影子内阁”(西方议会制国家中在野党为上台而准备的“执政班子”)的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表示:“随着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这两个国家将同时改善它们的军事力量。对西方国家来说,印度在反恐战争中能够成为一个非常有用的盟国,但我们必须看到这样一种令人担忧的现象,当中国和俄罗斯在努力改进军备时,北约盟国却没有能够保持充分的军费开支来加强军力。”

  而英国官方则对此持乐观态度。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说:“我们国家正处于一个军费预算停滞不前的最长时期,这一状况已持续了20多年,但我们所展现的卓越军事能力,来自于我军的人员素质、武器装备等综合情况,而非任何军费开支的简单比较所能体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