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面临三大安全威胁 在敏感地带布兵防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1:0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印度陆军正在边境地区与恐怖分子作战
资料图:印度陆军正在边境地区与恐怖分子作战

资料图:参加红旗军演的印度伊尔-78MKI空中加油机
资料图:参加红旗军演的印度伊尔-78MKI空中加油机

  本报记者/赵全敏

  印度最近接连发生爆炸事件,令印度当局忧心忡忡。据报道,印度当局将建立一个新的反恐中心来防范印度国内发生恐怖袭击。与此同时,印度在不断调整加强边境地区的军力部署,以加强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牵制。

  面临严重恐怖主义威胁

  8月30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印度总理辛格的话说,印度国内分离主义是威胁印度国内安全的最大因素,不断上升的暴力袭击事件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印度人口众多,语言、种族和宗教文化复杂多样,加上种姓观念根深蒂固,印度国内种族冲突和分离主义动乱不断。特别是印度一些地区持续追求独立的运动,造成内部冲突不断发生。例如印度部分分离主义者为了追求旁遮普邦的独立,成立激进组织,进行暗杀、劫机与爆炸等活动。印度安全部队与这些组织爆发多次冲突,由于印度政府采取强硬行动,分离主义者对政府的仇恨也随之升高,使得原本纠葛不清的历史旧账更难以厘清。

  实际上,除了教派冲突的因素,印度的贫富差距也越来越严重。尽管印度每年保持8%的经济增长率,但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薄弱,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者仍占总人口的22%。东北各邦和中部山区存在大面积贫穷现象,这成为分离主义武装以及激进势力的生存土壤,辛格总理曾形容激进势力是“印度国内最大的安全威胁”。

  此外,分离活动还连带牵累邻国巴基斯坦。由于克什米尔争端一直悬而未决,不仅引发了印巴间数次军事对峙,而且催生了印度国内的极端主义活动。为此,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维持大量驻军,并怀疑恐怖分子在巴控克什米尔一侧建立训练营,对印度进行越境袭击。今年6月以来,由于印控克什米尔政府试图将一块土地用于建设印度教神庙,穆斯林和印度教徒间爆发长达数月的争斗。而在印度“9·13”连环爆炸中,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的“印度圣战者”发表声明,叫嚣近期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骚乱中,穆斯林遭遇歧视、蒙受屈辱,新德里的连环爆炸正是为了祭奠死去的穆斯林。

  由于印度恐怖主义的发展可能助长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气焰,扩大恐怖组织的影响力,引发印巴关系的恶化,影响区域和平与稳定,因此成为印度内部安全的重要议题。

  在印度首都最近遭受一系列爆炸袭击后,印度当局近日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安全。印度内政秘书古普塔说,当局将建立一个新的反恐中心来防范印度国内发生恐怖袭击。当局也会招募更多的警察,并且在购物商场等人多的地方装置闭路电视摄像机。

  与巴基斯坦不断较劲

  在加强内部安全的同时,近几个月来,印军不断调整加强边境地区的军力部署。日前,印度空军的6架苏-30MKI战斗机首次进驻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并开始担负空中巡逻任务。此举普遍被认为是印度空军为应对不断升级的巴空中力量而采取的“亮剑”动作。

  自1947年以来,印度与巴基斯坦已经发生过三次大型战争。战争原因主要为领土争端,特别是克什米尔地区的主权争议更是最重要的原因。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印巴军队还时有交火。在两国存在紧张关系的情况下,边界冲突、导弹试射,以及恐怖袭击行动,都可能引起印巴之间的冲突。

  基于情报部门提供的信息,印度于8月29日出台的内政报告认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对印度造成了最大的安全威胁,应该引起严重的安全关切。报告认为,巴三军情报局的计划“甚至包括利用恐怖组织发动袭击,而袭击可能包括使用化学、生物、核武器或放射性武器”,这样的影响必将超越印度领土。报告还说,三军情报局一直在扩大其在印度的网络,从查谟和克什米尔一直延伸至印度南部。

  专家评论认为,印巴两国之间的冲突同时具有宗教与国家的属性,其中一方面隐含着历史恩怨,导致其冲突的根源难以完全解决;另一方面,宗教或种族问题又容易导致爆发国家与国家之间规模的冲突。

  在敏感地带布兵防中国

  今年4月23日,印度媒体报道说,印度国防部正拟订计划,要求加强与中国接壤边境地区的军事实力,包括增加兵力、部署更多的武器装备、修建机场和公路等设施。其中,加强军事实力的地方包括印中边界的敏感区,如西北部印控克什米尔的拉达克地区和东部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等。6月,印度空军的一架安-32运输机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靠近中国边境的道拉伯格玉尔空军基地着陆,宣示印空军恢复使用该基地。

  在印度看来,中国对印度的军事威胁主要来源于边界争议,以及相关针对性的兵力部署及远程导弹的威胁。中印之间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一直持续进行,在此过程中某些印度安全官员经常指责中国“侵入”印度领土。然而实际上,中印边界从未最终正式划定。就在本月18日至19日,印度国家安全顾问、中印边界问题印方特别代表纳拉亚南来京,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第12次特别代表会晤。本次会晤在印度引起很大关注。一向对华持强硬态度的《印度时报》16日报道称,“在会谈中纳拉亚南可能采取强硬姿态,并要求中国就对巴基斯坦的‘核支持’进行澄清”。

  新德里的防务人士指出,印度重新启用机场和在边境地区部署苏-30战斗机可以被看作是强化印中边境防务态势、并借此积极“进军”中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边界争议,印度也非常担心中国会介入印度洋。印度将印度洋视为既有的势力范围,不允许其它大国介入,并且不断强化海军实力,以掌控印度洋的制海权。在印度看来,为解决海上石油运输所面临的“马六甲困局”,中国在潜心经营所谓的“珍珠链”战略,冲击印度在印度洋的主宰地位。所谓“珍珠链”是指连接中东到南亚,再延伸到南海,并到中国大陆东南各省沿岸海上航线,而沿着这条航线所积极建立与争取运用的港口,则是链上的珍珠,这些“珍珠”包括: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及位于孟加拉国、缅甸、柬埔寨、泰国等国的港口。

  为此,印度在强化海军实力同时,还和美日两国加强海上合作,以对中国形成牵制。

  链接

  印度国防战略全面出击

  综合而言,印度战略目标主要有三项:巩固在南亚的霸主地位;保持在印度洋的优势;保持足够军力,提高其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印度将利用美国在南亚地区反恐战争的需要,积极发展与美、俄、日等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核武军备和军队现代化发展,加速成为军事强国和世界大国。

  在国防目标的达成上,印度初期采取不结盟的政策,要求区域外大国不得在印度次大陆建立基地,力求印度洋的非军事化。在南亚的安全与政治关系上则强调双边互动,明确限制外界强权介入区域事务的意图。与此相对应的是,印度海军于2004年初确定了“全面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非洲”的目标。

  为了支持印度的经济发展,印度军队非常重视海外兵力投射,尤其在印度洋周边重要水道及区域,如从霍尔木兹海峡到马六甲海峡,从孟加拉国到中亚等都是印度企图扩展军力影响的重要区域。经济发展所衍生的能源需求,使印度注重发展远程打击能力,以保护能源运输航道的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以目前南亚形势发展而言,巴基斯坦和中国虽然与印度都有边界争端,但是在搁置争议情况下,看不出边界问题会成为优先处理议题。反而随着能源需求提高,印度将积极强化海军实力,印度会积极发展东向政策,并企图控制印度洋、南海至西太平洋区域,在战略上反制中国。(赵全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安全威胁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