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对俄罗斯海军派往中美洲演习舰队冷嘲热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4日 09:52  青年参考
俄海军“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可装备500枚导弹
俄海军“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可装备500枚导弹

  正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战舰在黑海俄罗斯家门前动作频频时,俄罗斯海军却抄了美国的“后院”——一支由核巡洋舰、护卫舰、补给舰和反潜机组成的庞大舰队正驶往加勒比海,与美国的“拉美劲敌”委内瑞拉举行多科目联合演习。俄罗斯此举既是向外界展示俄罗斯海军日益强健的“肌肉”,同时也是警告美国:既然你可以到我家门口耀武扬威,我也可到你后院展现实力。

  俄核巡洋舰抵近“美国后院”

  9月8日,俄罗斯宣布,俄海军将派一支舰艇编队和多架远程反潜机,远赴委内瑞拉参加首次俄委海军联合演习,而这将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在西半球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天立即对俄海军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嘲讽美国说:“美国佬不是重建第四舰队恐吓加勒比和拉美各国吗?那就赶紧来,赶紧大声抗议吧!”

  据委内瑞拉国防部和俄罗斯总参谋部透露,俄罗斯与委内瑞拉海军的联合演习,将于11月10日~14日在委内瑞拉海域举行。演习期间,委内瑞拉将发布相关海域禁航令,禁止任何国家的船只驶经该海域,这预计会影响出口美国的原油,因为大型油轮将被迫停航,委内瑞拉石油出口美国将受到相当影响。9月10日,俄罗斯海军发言人迪加洛上校对俄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俄罗斯有4艘军舰参加联合演习,其中包括‘彼得大帝’号核动力战斗巡洋舰以及1000名官兵。在演习期间,两国海军战舰和远程反潜巡逻机将进行舰队协同机动、搜集与救援行动、联合通讯等科目的操练。这些都是国际海军联合演习的例行科目,没有针对任何第三方的意思,也跟当下的国际时局,尤其是外高加索的时局无关。”

  迪加洛上校还表示,俄海军的核心目标是保卫国家安全,任何想在俄委海军演习中发现“秘密”的人都会失望:“当然,海军仍是对威胁俄罗斯国家安全图谋的一种巨大威慑。只要需要,俄海军有能力打败任何侵略者。”

  委内瑞拉军方人士透露,除了演习期间俄核巡洋舰现身外,侦察与情报搜集能力极强的俄远程反潜巡逻机,将暂时进驻委内瑞拉的重要军事基地。“如果有必要的话,俄远程反潜巡逻机可以常驻委内瑞拉。”这位军方人士语出惊人:“查韦斯总统正在考虑最终意见,只要他点头,委内瑞拉的军事基地就立即开始建设相关设施,包括雷达站和情报站。”

  520枚导弹让五角大楼不安

  对俄委两国即将举行联合军演的消息,美国政府表现得“很冷静”——国务院发言人西恩·麦克马克9月10日甚至嘲笑说,俄罗斯一直想向加勒比海水域派出军舰,“现在他们总算找到一些能航行至此的船了!”

  面对麦克马克的冷潮热讽,俄海军发言人迪加洛上校提醒对方:“别忘了俄海军还有能在全球任何水域进行训练与作战任务的核潜艇和水面战舰。”

  与麦克马克在公开场合冷嘲热讽不同,五角大楼的将领和国际军事观察家却在严密注视着俄海军的西半球之行。美《海军时报》9月8日报道:“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虽然没有对远道而来的俄罗斯舰队表示不安,但事实上却保持着警惕。”五角大楼发言人戈登上校承认:“我们将会密切监视俄罗斯舰队的一举一动。”另一位五角大楼高官也表示:“俄海军(冷战后首次)重现西半球,确实有冷战回归的味道。事实上,俄罗斯现在不只在委内瑞拉,还在联手拉美加勒比海其他国家与美国对抗。”

  美国海军作战部的一名俄海军专家透露,此次前来西半球的俄罗斯联合舰队计有4艘战舰,包括“基洛夫”级“彼得大帝”号核动力战斗巡洋舰、“沙博年科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尼古拉·切金”号救援舰和“伊万·博波洛夫”号补给舰。其中,“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是俄罗斯海军的中坚力量。二战结束后,一般观念多认为大型舰的时代已成过去,许多国家都在上世纪50年代将所拥有的战斗舰解体,仅美国保留有4艘“爱荷华”级战斗舰。当时世界各国所建造的最大型水面作战舰只,为1961年完工的美国核动力巡洋舰“长堤”号,排水量为17525吨。因此,当苏联海军开始建造巨型军舰——“基洛夫”号时,曾引起海军界极大的震撼。“彼得大帝”号的武装非常强大——配有SS-N-19反舰导弹发射器20具,以四列五排,倾斜40度置于前甲板上。SS-N-19反舰导弹可携带常规弹头或者核弹头,射程570公里,极速为2.5马赫(声波速度单位,1马赫=1340米/秒),目前美国反导系统“根本无力应对”。“彼得大帝”号所有导弹加起来有520枚之多。

  英国简氏集团《国际海军》杂志的编辑乔安·罗斯蒙德说:“从理论上说,‘彼得大帝’号真是非常强大的一艘战舰。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俄海军派出的战舰作战性能,远超黑海部署的美国驱逐舰。”

  对俄罗斯舰队“远征”加勒比海之举,俄黑海舰队前司令埃德华·巴尔金上将毫不掩饰地说:“俄海军急不可耐地重返世界舞台,寻回上世纪末迷失的力量与国际关系。因为俄罗斯现在终于明白了:这个世界不容弱者。”事实上,美国重建第四舰队就是为了控制加勒比海南美地区,而俄罗斯海军重返西半球,将会对该地区起平衡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委内瑞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