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50I风波始末:以色列支付3.5亿美元违约罚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8:24  军事世界画刊
1999年停放在以色列机场的A-50I预警机准备进行试飞
1999年停放在以色列机场的A-50I预警机准备进行试飞

中国空军装备的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据英国《Key》杂志披露,在1998年A-50I费尔康”预警机销售合同订立后,东亚国家先向俄罗斯别里耶夫’塔甘罗格航空科学生产综合体购买一架A-50I载机,它是从俄罗斯空军闲散的A一50M预警机群中挑出来的,生产编号为0093486579,俄罗斯民航代号为“RA一78740”,售价为8000万美元。

  根据协议规定,俄罗斯别里耶夫设计局先负责对飞机的整体结构进行针对性修改,拆除了原有的雷达罩,并对飞机结构作了一些补强。然后,这架编号改为“4X—AGr的载机平台于1999年10月25日抵达特拉维夫本一古里安机场,进入机场旁边的IAI厂区接受改装。同时,东亚国家支付的1亿美元订金也打到IAI公司的账户上。

  这架飞机在1999年底便完成了“费尔康”雷达系统和电子战任务系统的安装,很快进入试飞状态。当IAI兴高采烈地准备将A-50I预警机移交给客户时,没料想2000年4月美国政府向以色列施加了压力,要求其不得向东亚国家出售这架预警机,以政府在权衡考虑之后决定不理睬美国照会,加速项目进程,尽快交付这架飞机。2000年7月,美国国会警告以色列,除非取消出口A一50I预謦机的合同,美国国会将反对美国政府在2001财年向以色列提供任何形式的财政援助。于是在2001年7月,时任以色列总理巴拉克通知美国总统克林顿,以色列决定中止向东亚国家出售A一50I预警机,并负责向客户支付3.5亿美元的违约金。

  2002年3月,IAI将拆除雷达设施的A一50I“裸机”交换给东亚国家。尔后,东亚国家以此为基础,自力更生,终于搞出自己的预警机品种,令企图扼杀其预警机事业的美国大失所望。

  夭折的印度国产预警机计划

  1986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向国防部提交“空域监视、预警和控制计划”(英文缩写ASP),开始自行研制预警机,起初的代号为“监护人”(Guardian),不久改名为“空神”(Aimwat)。

  频繁的改名换姓似乎意味着该讨划的不幸。1991年11月,装有英国和印度合作制造的旋转雷达罩的HS-748双发涡絮飞机进行首飞。1994年,印度电子与雷达研究所和巴拉特电子有限公司研制出空天监视平台及相关电子装置。印度新型雷达有效工作距离达到300千米,能探测到巡航速度为1.5马赫的低空飞行目标。不过,DRDO在将电子支持测量系统与空对空和空对地安全数据网连成一体化网络方面遇到不小的难题。

  印度空军认为,按照研制进度,首架预警机到2002-2003年才能正式服役,这显然满足不了自身的需要。因此,当国产预警机原型在1999年1月12日坠毁并造成K‘拉姆昌德博士(Dr K.Ramchand)等4名核心设计师丧生后,印度遂决定从国外购买成品,如此“十年心血付诸东逝水”,令人惋惜。

  俄以两家公司联合推出A-50EI预警机

  别里耶夫-塔甘罗格航空科学生产综合体

  它是俄罗斯苏霍伊航空军事工业联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俄国内更多被称作“塔甘罗格·别里耶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企业”,其前身是别里耶夫设计局,而该设计局的前身是1934年成立的中央海军飞机生产设计局,也是苏联乃至俄罗斯唯一的水上飞机设计单位,最初曾成功仿制美制“卡塔林娜”水上飞机。 该局及其下辖的塔甘罗格生产综合体,在二战爆发前大量生产“别一2”、“别一4”水上侦察机、夜间轰炸机及联络机。伟大卫国战争结束后,它又开发出著名的“别一6”型中程水上飞机,它集侦察机、搜救和反潜机于一身,除大量装备苏军外,还大量出口。

  1968年以后,别里耶夫设计局还与图波列夫设计局合作发展了“图一142MP”远程海上巡逻机,跟伊留申设计局合作研制了A一50预警机。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今天的别里耶夫·塔甘罗格航空科学生产综合体已研制出“别-200”水上巡逻机,该机已得到国内外多达94架的订单,大幅度缓解了财政困难。

  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及其埃尔塔子公司

  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成立于1953年8月,原本是特拉维夫卢德国际机场(今改名为本·古里安机场)旁边的一家国有飞机维修工厂起初靠维修以军飞机维持,1 958年转入组装法国喷气式教练机的工作,逐渐发展壮大,到1968年3月31日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在随后的10年里,IAI的员工从7585名增加至21400名,1976年,公司首次实现国外销售量和国内销售量持平,IAI的新纪元开始了。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IAI迎来了第一顶峰——一国产“幼狮”式战斗机出厂但就在一切皆为有利的情况下,以色列国防部突然做出决定中止“幼狮”式战斗机项目,对IAI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员工数量立即从22000名急剧减至17000名,销售额直线下降。IAI不得不再次对公司进行改组,形成四家子公司,展开整机研发制造、无人机出口、航空设备营销、老旧战机改造等多元化经营,在持续亏损多年后,1997年开始盈利,2001年销售额创历史新高。目前IAI有14000名员工,年人均销售额达1575美元,对于国家控股的企业来说,这样的经济效益是非常不错的。迄今,IAI公司做得最好的业务是军用无人机,年销售额接近3亿美元,客户包括美国、比利时、法国、芬兰、瑞士等。

  埃尔塔是IAI旗下一家特殊的子公司,初建时只有一间小作坊,后来成为以色列雷达发展中心,2002年的销售额达到4.27亿美元。目前,埃尔塔公司的雷达产品线覆盖了几乎所有的类型,其中机载雷达编号统一采用EL/M一20XX,地面雷达的编号统一采用EL/M一21XX,海军雷达的编号则为EL/M一22XX,目前在国际雷达市场上享有盛誉的有EL/M一2022机载海上搜索雷达系统,EL/M一2032火控雷达,EL/M一2055/2057/2060雷达系列以及EL/W一2085“费尔康”机载预警系统。 军事世界画刊第8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更多关于 中国 预警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