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电视台渲染中美战争制造民众对中国恐惧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09:08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起竖发射状态
资料图:中国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起竖发射状态

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北约导弹轰炸后,中国民众集会抗议
1999年5月8日,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遭北约导弹轰炸后,中国民众集会抗议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A战机已经再次部署关岛基地,对中国构成威胁
资料图:美国空军F-22A战机已经再次部署关岛基地,对中国构成威胁

电子游戏战地2截图:中美两军对抗
电子游戏战地2截图:中美两军对抗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姚 蒙

  9月9日晚20时40分,法国电视5台播出了一部名为“中国与美国,一场无限制的战争”的专题片。在52分钟的节目中,该片明确将中美关系定位为“战争”,宣称自1996年以来中美对抗从未停息。一名法国专家还呼吁欧洲与美国结盟,对抗中俄。一名法国观众表示,这样的报道很容易引起人们对中国的恐惧感。

  该片在解说和内容提要上称,如何兵不血刃地赢得战争已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新挑战。除恐怖主义外,美国政府还有新担忧,那就是“中国威胁”。该片称,美国国会最近设立了一个专门调查中国对美经济和安全威胁的委员会。这反映出美国外交一个新趋势:人们认识到霸权并不一定以核弹头来衡量。

  在报道中美对抗事例时,该片宣称,自1996年中美在台湾海峡军事对峙以来,两国间就没有停止过对抗。1999年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中国军方也在2007年用导弹摧毁了自己的卫星来显示掌握最新太空科技。一名美国政界人士在片中称,中国擅长分析对方弱点,进行中国专家所说的“超限战”。因此,战场就不仅是军事上较量,还扩展到能源、金融、传媒、商贸、工业、高科技等方面。该片从这些方面一一展示所谓中国的威胁,如中国资本对美国和西方企业的收购、中国对美国和西方科技的刺探、中国的网络威胁、中国拥有大量美国债券、中国对非洲的“渗透”、中国对能源的控制、中国国防费用的大幅增长等。该片还宣称,在世界外交层面,哪里有冲突哪里就有中国的影子。

  专题片结束后,电视台主持人还邀请法国汉学家奥兹曼夫人发表看法。这位被一些网友批评搞不清简单汉语的汉学家,曾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她此次表示,中国已和俄罗斯联手在世界各种场合与美国对抗。“欧洲应和美国结盟,对抗这样的专制国家联盟”。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法国媒体上客观报道中国的声音逐渐增多,像这样渲染“中国威胁”的报道不多见。一位法国观众说,该报道容易激起人们对中国强烈的恐惧感,但是否是事实令人怀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