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商业卫星紧盯中国军事目标帮美军刺探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8:21  环球时报
资料图:网友根据商业卫星图片标注的中国潜艇基地卫星照片
资料图:网友根据商业卫星图片标注的中国潜艇基地卫星照片

资料图:谷歌地球卫星照片中能清晰分辨出歼七系列战机
资料图:谷歌地球卫星照片中能清晰分辨出歼七系列战机

资料图:美国KH12型锁眼侦察卫星具有很高的分辨率
资料图:美国KH12型锁眼侦察卫星具有很高的分辨率

  商业卫星日益成为美军收集和刺探情报的重要帮手,这是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的。如今随着技术发展,商业卫星在军事上的用途已越来越大,特别是商业成像卫星的分辨率逐渐靠近间谍卫星,采购商业卫星图片也成为美军获取情报的重要来源。美国6日成功将一颗迄今分辨率最高的商业成像卫星送入轨道,美国军方也随之成为其最重要的客户。

  当天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一枚“德尔塔II”型火箭携带着“地球之眼-1”号卫星腾空而起。据介绍,这颗先进的卫星可以提供分辨率分别为0.41米和1.65米的黑白和彩色图片,是当今世界上分辨率和精确度最高的商业成像卫星。不过如此先进的卫星后面有着美军方的支持:美国防部下属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一直是“地球之眼-1”号卫星的重要赞助单位和用户。在卫星投入运行后,按照法律规定只能对商业公司出售分辨率达到0.5米的卫星图片,更加精确的图片将由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使用和处理。而“地球之眼-1”号卫星仅是美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资助的一个项目。该局还为两颗“世界景象”系列商用卫星提供了5亿美元的资金援助,其中“世界景象-1”号卫星已在2007年年底发射,该卫星能够提供分辨率达到0.5米的黑白卫星图片。

  由于当前美国军方对威胁的判断以“不确定性”来定位,这就意味着美军“可能随时在全球任何地点展开作战行动”。同时随着美国军事变革的深入展开,对“精确作战、精确指挥、精确后勤”的需求不断提升。这些都使得美军的情报机构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尽管美国迄今为止已发射了500多颗卫星,并构建了以“锁眼”系列侦察卫星为主体的太空情报侦察体系,但美军方坦言,目前军事卫星的数量和功能难以满足未来的需求,对商业卫星服务的依赖将快速增长。而商业卫星技术的发展,也为其投入军事应用奠定了基础。“地球之眼-1”号卫星的分辨率达到0.41米,这意味着用户足以识别棒球场上的本垒板,或者数出城市街道上的井盖数。如此高的精确度已经完全超越了很多国家正在使用的军用间谍卫星,完全满足美军作战行动的需要。

  对于商业卫星公司而言,与军方分享高分辨率的卫星图片早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尤其是在军事测绘保障领域,美军基本上依赖商业高分辨率的卫星影像。早在阿富汗“持久自由”行动中,当时美军手中只有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绘制的阿富汗地图,无法满足美军精确打击的要求。为此美军大量采购了商业卫星照片,绘制了准确的阿富汗地图。在随后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更大量地使用商业卫星照片。

  据美《发现》杂志透露,值得警惕的是美国很多商业卫星尤其关注中国的军事目标。它们一旦有所发现,立即通过媒体或民间研究机构向外散发,以造成轰动吸引客户上门。由于这些卫星分辨率已达到军用水平,这种行为容易造成泄密。(章名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卫星 情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