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美不会接纳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0:12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新型122毫米自行榴弹炮机动中
资料图:中国新型122毫米自行榴弹炮机动中

资料图: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编队在海湾地区演习
资料图: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编队在海湾地区演习

  据9月1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外交政策聚焦》9月5日文章,原题:滑向新美国孤立主义

  尽管北京奥运会和丹佛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均受瞩目,但它们传达的讯息却截然不同。

  来自北京的讯息是,经历数百年厄运的中国终于重新站起来了。而来自丹佛的讯息是,美国正经历10年的绝望下滑,如果共和党人入主白宫情况会更糟。

  与其他地区相比,华盛顿在亚洲的地位削弱不太明显。毕竟,美国在西太平洋仍维持300多个军事基地。但是,现在该地区———特别是东南亚———或许比过去60年任何时候都更独立于美国。

  亚洲越来越依赖火热的中国经济火车头。中国通过灵活的经济外交巩固东亚新经济中心的地位。过去10年布什政府所犯失误的最大受益者是中国。中国避免卷入任何军事困境,专心发展经济。

  中国的崛起给东亚主要国家造成了一系列根本挑战。对日本来说,关键挑战是如何从作为美国在地区的力量投放跳板过渡到与中国结成成熟的关系。对东南亚国家来说,尽管中国的需求是东南亚摆脱金融危机深渊的巨大力量,但挑战是如何避免沦为中国经济的附属物。

  最重要的地区关系是美国与中国,因为前者是东亚最强大的国家,而中国的实力紧随其后。

  美国如何应对崛起的中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知名政治经济学家乔万尼•阿瑞吉在《亚当•斯密在北京》一书中列出三种战略政策。

  第一种是冷战时期遏制政策的升级版。美国将增加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强化与亚洲其他大国如印度的防务合作,以此劝阻中国的军事野心。这种反应误判了中国挑战的本质,因为这种挑战是经济上的而非战略上的,这种反应会给整个世界带来灾难。

  根据第二种战略,美国选择不直接对抗中国,而是利用“均势政治”间接削弱中国。也就是说,美国不跟亚洲新兴大国硬碰硬,而是让它们彼此争斗。这种战略会给整个地区造成严重后果。

  第三种战略视中国为想加入而不是改变全球现有秩序的国家。华盛顿应接纳中国成为大国,并与之合作维持世界稳定,就像19世纪的霸主英国与20世纪的霸主美国合作并为后者让路一样。

  阿瑞吉本人倾向赞成第三种战略,笔者也是。不过这种战略最不可能被接纳。美国跟英国不一样。美国在意识形态上是个扩张的传教士民主国家,很难甘居第二。撇开强大的公司和战略利益(这些势力想顺应中国)不谈,美国领导人有种救世主的冲动,希望按民主原则改造世界。(作者沃尔登•贝洛,汪析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