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认为中国军官留学英国意味对华军售将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7:26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英国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主楼一角
资料图:英国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主楼一角

资料图:中国空降兵突击分队空降作战演练
资料图:中国空降兵突击分队空降作战演练

  本报特约记者 徐冰川

  9月7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已经开始在英国最有名的军事学府——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留学。此举让美国五角大楼和英国的保守派忧心不已,因为这意味着欧盟对华武器禁运将很快被打破,西方的军事精髓也会被中国军官“参透”。也有西方军事家表示,这其实是“杞人忧天”,因为这种担心与西方一直鼓励中国军方加强对外交流以增加透明度的立场,根本就是矛盾的。

  担心解放军参透西方“军事软件”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上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刘留(音)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毕业,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学业。这一年里,他与英国陆军的学员们一起学习,共同训练。第二名中国军官将在近日抵达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

  按《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说法,英军此举将让美国主导的欧盟对华武器禁运努力“化为泡影”,会让中国军方“参透”西方的军事条例,美国必定对此深感担心,因为中国拥有当今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武装力量,正越来越被美国视为“重要威胁”。

  禁止军事合作是美国与欧洲多国推行的对华武器禁运的内容之一。中国一直呼吁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特别要求欧盟重新展开与中国进行军事训练与教育领域的合作。近年来,以德国和法国为首的部分欧洲国家也一直在寻求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只是由于美国的强烈反对而作罢。

  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担心,让中国军官进英国最好的军事学府会导致“严重后果”,因为解放军可以获得至关重要的“军事软件”,比如学透现代化的军事作战规则、西方的作战条例条令,以及先进的作战训练理念等。

  在布莱尔当首相期间,英国政府坚定地支持美国的立场,那就是坚持对华武器禁运,具体包括严禁向中国出口武器装备,不接受中国军官到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受训。但在布朗出任英国首相后,中国军官顺利进入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学习。

  既要增加交流又怕“命门”被抓

  中国军官留学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消息传开后,英国保守派势力想知道,是谁改变了原来的政策。这些人宣称,允许中国军官接触英军条例的细节会置英国安全“于危险中”。英国在野党“影子内阁”(西方议会制国家中,在野党为上台执政进行了组织准备,与执政党类似,也设有“首相”、“财政大臣”等)的“国防大臣”利姆·福克斯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想知道,英国首相或者国防大臣是否知道这事?英国政府的相关政策是否发生改变?这样做是不是符合我们的国家安全?”

  对于保守派的无端指责,英国国防部表示,让中国军官留学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的做法符合欧盟的政策,而且英国“坚定遵守”严禁向中国出售致命武器的政策。

  国防部的回应让保守派非常不满意,福克斯说,他已经与欧盟官员就此事交流过,欧盟官员称,军事合作包括培训军事学员,因此欧盟官员们也对英国打破禁令“非常意外”。

  然而,法国和德国的军事观察家却认为,英国加强与中国的军事人员交流其实符合双方的利益,因为让双方的军事人员加强相互了解,一直是西方要求中国军事透明的重要内容。他们希望中国军官留学西方军事院校,了解西方军事机构的运行方式与军人的思维方式,进而避免“误读”。然而,当中国真的开始加强与西方交流后,又有人抱着怀疑的态度来看这事,担心中国军官会“参透”西方军事思想,进而发现西方军事的“命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军官 英国军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