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诬称中国“揭露”伊朗核武器制造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5日 09:56 环球网
英国媒体诬称中国“揭露”伊朗核武器制造机密
资料图:伊朗阅兵展示的流星-3型弹道导弹

英国媒体诬称中国“揭露”伊朗核武器制造机密
资料图:伊朗空军的美制F-14熊猫战斗机挂弹飞行

资料图:伊朗纳坦兹地下设施局部

  4月3日,有西方媒体称中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与伊朗企图发展核武器有关的情报。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关报道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有关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一直在做着富有建设性的努力,某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完全是出于对中国的一贯“偏见”。目前这种借各种问题对中国进行“炒作”甚至已经成为了西方媒体的“集体意识”。

  英媒:中国向联合国“揭露”伊朗核机密

  4月3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文章称,有外交官员称,中国向联合国提供了与伊朗企图发展核武器的有关情报。文章称,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发现了伊朗已经掌握了核武器的制造技术之后,他们对于伊朗已秘密开展核计划的担忧正在加剧。

  文章说,中国政府被认为已经决定“帮助”国际原子能机构观察员。在今年2月,更多有关(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的新素材在维也纳会议上呈现给各代表。而这次会议“触发了中国改变态度”。

  文章援引某些外交官员们的话说,中国决定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有关伊朗的材料,是一个“潜在的、具有重要意义的突破”。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表示不会对从成员国处获得的情报做出评论。

  该文章随后还分析说,中国与伊朗“结盟”,以此防止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采取制裁。中国至今也没有运用“否决权”去阻止美英提出的对伊制裁的主张,但是,“中国确有使这些制裁措施得以淡化”。

  “西方媒体‘炒作’中国问题几近成为‘集体意识’”

  在中国外交部4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姜瑜针对“中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了与伊朗企图发展核武器有关的情报”的报道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否认了该报道的真实性。

  姜瑜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有关报道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她表示,中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当前形势下,中方认为,有关各方应充分发挥创造性,显示灵活,积极寻求有利于全面、长期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妥善办法。我们愿继续为此作出建设性努力。”

  “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道再一次显示了西方媒体在对待中国时的‘偏见’。”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倪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时表示,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中方绝对没有所谓的“结盟”一说。中方与国际社会在此问题上一贯是秉承着合作的态度,“在尽一个大国的责任”。

  倪峰认为,西方媒体对伊朗核问题上的报道再一次显露了他们对于中国“几近集体意识”的“炒作”态度。 (环球时报记者 李洁思)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