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俄格冲突中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3:44  东方早报
俄军在与格军的对抗中获胜
俄军在与格军的对抗中获胜

  专家圆桌

  “西方国家依然无法孤立俄罗斯”

  哈佛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 马歇尔·戈德曼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潘光

  早报记者 吴挺

  东方早报:对俄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您是否感到意外?

  戈德曼:如果在几个月前,我会有些意外,但现在不了。此时宣布这一决定,俄罗斯有多个理由:第一,它不喜欢格鲁吉亚,最近的冲突已经让它非常恼火;第二,决定支持倾向于俄罗斯的地区或者国家,譬如阿布哈兹,曾经宣称要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第三,显示决心,它想重新宣布超级大国的身份,希望重新恢复前苏联时期的大国风采,希望赢得世界的重新尊重;第四,它想借此告诉世界其他国家,要谨慎对待它,它不再是一个虚弱的大国,西方大国聚集到边境令它非常愤怒。

  俄罗斯已从重振经济走向了政治和军事力量的增强,它想把以前遭受的羞辱全清洗掉。想想普京上台前,在车臣,俄军居然拿车臣武装力量毫无办法,直到普京上台,一切才得以控制。俄罗斯人拥有十足的自豪感,这也是为什么普京在俄罗斯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他让俄罗斯挺直了腰杆。还记得普京钓鱼时大秀肌肉吗?俄罗斯人想展示自信,在过去的10年,俄罗斯完成了了不起的转型。

  潘光:这次梅德韦杰夫会这么快宣布承认两个地区独立以及他口气如此强硬令我有些意外,不过,俄罗斯曾经表示,美国在科索沃问题上开了不好的先河。此外,就在此前一天,俄罗斯议会两院均以全票通过支持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决议,这为梅德韦杰夫此次表态奠定了法律基础。俄罗斯议会全票通过的决议,如果俄罗斯总统不批准,就是有违民意,所以梅德韦杰夫宣布这一决定是理所应当的,才会如此强硬。

  格鲁吉亚问题触及俄底线,北约一直对俄采取挤压围堵政策。俄此次强硬表态为自己占据了非常主动的位置,明确表明自己不可能在国家利益上让步,为今后谈判赢得了主动地位。

  东方早报:美国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俄美关系是否会破裂?

  戈德曼:这是个很有趣的问题。美国人会有什么反应呢?肯定会认为挺丢脸的。布什政府在国内广受批评,经济形势不怎么样,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陷入泥潭不能自拔。再看看俄罗斯现在发出的强硬声音,多少会给美国一次刺激。再说说美国大选,俄罗斯的强硬态度可能会影响美国选情,许多选民可能会考虑把票投给强硬派人物麦凯恩,让他坐上总统宝座,带领美国外交政策走向强硬。

  美俄关系可能会出现某种程度的恶化,相互发表一些言辞强硬的声明,或是相互指责,但战争可能性还是不太大。两国关系不会降至最低点,冷战时期是最低谷了。在很多问题上,美国都需要俄罗斯的支持,譬如反恐、伊朗和朝鲜问题等等。此前,在阿富汗等一系列问题上,美俄出现过一些合作,但从现在的情况看,两国合作可能出现一些困难。

  潘光:接下来一段时间,美俄关系会剑拔弩张,会出现僵局,但不会打起来。西方国家都会反对这一决定,发表声明支持格领土完整。

  东方早报:您是说俄罗斯借美国大选之机打这张牌?

  戈德曼:可能会考虑这个因素,俄可能会考虑迫使美国选择更强硬的麦凯恩上台,这样在与美国的关系中占据更多的主动。麦凯恩一旦当选下届总统,会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两国在很多领域的合作将困难重重,这样一来,俄罗斯可以把球踢到美国一边,从中赢得主动。

  东方早报:会出现新冷战吗?

  戈德曼:我更愿意说是另外一些形态的对抗和紧张关系。当然,在意识形态上,两个大国的对抗跟冷战时期没有太多差别。

  潘光:有点冷战的味道,但冷战主要指意识形态差别,而现在的情况是国家利益为上,俄罗斯认为自己的国家利益受到了空前的威胁。

  东方早报:俄罗斯会否被孤立?

  戈德曼:我想西方国家会想孤立它,但不可能做到。能源问题是俄罗斯非常重要的外交牌,前段时间不是有人提出驱逐俄罗斯出G8,现在也没有了下文,就是因为俄罗斯是全世界许多国家的能源供应国,这是它的有力外交武器。

  东方早报:欧盟特别是萨科齐这次似乎有些尴尬?欧洲和俄罗斯的关系会因此破裂吗?

  戈德曼:肯定很尴尬,因为萨科齐此次也想借俄格冲突展示法国的大国实力,但结果有些让他丢面子。

  不过,作为欧盟内部几个重要国家的能源供应国,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是不可能断的。譬如德国,有42%的天然气是靠俄罗斯,俄罗斯对于欧洲的重要影响力不言而喻。

  东方早报:俄罗斯的盟友会相继承认这一独立决议吗?

  戈德曼:问题的关键是谁是俄罗斯的盟友。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领土麻烦,在这个问题上表态不太合适。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力 南奥塞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