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俄罗斯国力增强欲洗刷昔日所受屈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3:44  东方早报
8月26日,南奥塞梯人挥舞着AK-47和他们的旗帜,为俄罗斯承认该地区的独立地位狂欢。IC图
8月26日,南奥塞梯人挥舞着AK-47和他们的旗帜,为俄罗斯承认该地区的独立地位狂欢。 IC图

俄罗斯总统和总理在索契商讨南奥塞梯局势问题。
俄罗斯总统和总理在索契商讨南奥塞梯局势问题。

格鲁吉亚居民观看撤退中的俄罗斯军队
格鲁吉亚居民观看撤退中的俄罗斯军队

凯旋而归的俄军部队
凯旋而归的俄军部队

  今天的国际格局已与冷战时期大为不同,这就好比晶体管录音机和iPod间的差异。

  当今世界,伴随俄罗斯同欧洲经济上的紧密连接、全球媒体的迅速成长、中国的崛起、交通越来越发达、新一代的成长、愈演愈烈的贫富差距和人们不断变化中的态度和期望——这一切构成了同冷战时期苏美对峙完全不同的新景象。

  今天的俄罗斯已不再是那个靠纪律和道德约束的自给自足的帝国,今天西方的也不单单只和一个对手打交道。许多议题早已超越国界,如能源、环保、反恐、贸易、银行及打击黑手党。自从柏林墙倒塌以来,这些议题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此外,西方国家还需要俄罗斯的帮助来约束伊朗。

  是的,这是一个崭新的世界,一个不同于冷战时期的世界。周雯靖

  ★ 1947年:杜鲁门保证美国将支援受到共产主义威胁的国家。

  ★ 1948年:美国和英国开通空中航线,向被苏联封锁的柏林提供物资援助。

  ★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参战。

  ★ 1961年:东德建造柏林墙。

  ★ 1962年:美国察觉苏联正向古巴运送核导弹。肯尼迪总统下令对古巴进行海上封锁,古巴导弹危机爆发。

  ★ 1965年:越南战争:美国参战。

  ★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资助了反苏武装。苏联于1988年撤出阿富汗。

  ★ 1989年:柏林墙倒塌。

  ★ 1991年:苏联解体。

  周云

  南奥塞梯地区烽火再起。

  昨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出人意料地签署总统令,宣布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他还称,俄罗斯并不寻求发动或是惧怕一场新冷战,但要避免冷战再度发生取决于西方国家。“我们不惧怕任何事情,包括面对一场新的冷战,”他说,“不过,我们并不想出现这样的局面,在目前的形势下,一切取决于我们同伴的立场。”

  “如果他们想与俄罗斯在西部保持友好关系,他们将会明白我们决定背后的原因。”梅德韦杰夫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上,各国元首可以在会议议题框架内就感兴趣的问题阐述共同立场,南奥塞梯问题也不例外。他还就之前一天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通过决议呼吁俄政府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国家地位表态称,我们注意到了有关局势的最新发展,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俄开始建交谈判

  梅德韦杰夫昨天在南部城市索契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然后向民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考虑到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民要求自由的意愿,根据《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原则宣言》《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等国际文件,他签署命令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这样的选择并不容易,但这是拯救人民的唯一机会。”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表示。他还说,俄罗斯呼吁其他国家也效仿俄罗斯,承认这两个地区独立。

  之前一天,俄罗斯联邦议会上下两院全票通过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当局日前提出的要求俄承认其独立的呼吁书。

  梅德韦杰夫还强调:“如今非常明显的一点是:和平解决争端不是格鲁吉亚政府的目标,”他说,“他们的领导层是准备战争的,而外界的政治和物质支持结果反而显示出他们内部的不和。”

  他说俄罗斯已经对格鲁吉亚尽量保持“克制和耐心”,不断试图通过协商解决争端。

  梅德韦杰夫说俄向格提出的建议无人理睬。“不幸的是,他们也被北约和联合国所忽视。”

  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的消息,梅德韦杰夫已委托外交部开始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就建立外交关系的事宜举行谈判,同时还将讨论关于起草双方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按规定提交各国签署等事宜。

  同一天早些时候,俄罗斯总检察院侦察委员会主席、副总检察长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向媒体通报,俄方认定,格鲁吉亚军队本月8日至12日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是以“彻底灭绝”奥塞梯人为目的。巴斯特雷金介绍了一些事例,以支持俄方检察机关这项认定。

  新冷战在所难免

  俄常驻北约组织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说,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表明俄罗斯不会吞并这两个国家。“我想说的是,总统的决定是对那些政治投机分子的回应。他们说俄罗斯需要新的领土。”

  他还把眼下的局势比作一战前夜,他认为新的冷战在所难免。“目前的气氛让我联想起1914年的欧洲,”罗戈津说,“当时因为一个恐怖分子,全球大国起了冲突。”

  “我希望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不会成为第二个普林希普。”当时,塞尔维亚青年普林希普刺死了斐迪南大公,从而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力 南奥塞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