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借格俄冲突怂恿美军加强台海军力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10:56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发射鹰击-62型反舰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发射鹰击-62型反舰导弹

资料图:美国F-22战机部署关岛可在3小时内飞抵台海上空
资料图:美国F-22战机部署关岛可在3小时内飞抵台海上空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胡又中

  称政府缺乏保护盟友决心 说可能对华发出错误信号

  格俄战争对美国各界产生了强烈冲击,一些保守势力试图借机把战争在美国引发的担忧引向台海。美国企业研究所台湾问题专家撰文批评政府在格俄战争中反应软弱,认为这使中国大陆得到了“在盟友陷入困境之时美国缺乏鼎力相助的决心”的清晰信号,令台湾安全突然变得“飘忽不定”。然而,在台湾岛内几乎没有这种担心,台湾一位专家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保守派这种不失挑拨与渲染的言论在岛内没有什么市场,现实是,两岸的乐观气氛正在增加。

   言论来自美国保守派

  渲染台海危机的这种言论来自格里芬和卜大年,两人都是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台湾问题专家,其中卜大年多次到台湾访问。两人的文章25日将刊登在美国保守势力大本营之一的《标准周刊》上,企业研究所网站率先刊登了文章内容,标题是“中国眼光跨越台湾海峡”。文章称,“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后,华盛顿对此束手无策,由此产生的后果不仅限于高加索地区”。文章说,美国对格鲁吉亚被侵略做出的反应“令人尴尬”:总统布什并没有因此改变其在北京的行程,而是继续观看篮球和沙滩排球比赛;他领导的政府“轻描淡写”地说了些“不痛不痒”的话,这无异于向中国发出了明确信号,即美国支持盟友的决心并不坚定;虽然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呼吁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保持克制,但在中国人听来,他们的讲话“就像音乐一样”。

  文章生硬地将台湾海峡潜在的危机和高加索目前的情况进行比较,称既然俄罗斯不能接受一个亲美的格鲁吉亚,中国大陆也不会容忍一个亲美的台湾在其卧榻旁。

  怂恿调动太平洋海空部队

  格里芬和卜大年在文章中称,“美国可以调动其在太平洋的海空部队,以明确表示它可以保护台湾免遭袭击”。文章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高达15万亿美元,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保证太平洋的和平,与美国相比,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只有3万亿美元。

  创建于1995年的《标准周刊》自恃代表“美国外交主流策略”,企业研究所则跟美国军方与外交部门往来密切,但迄今分析格俄战争时强行扯到台海在美国仍属少见。英国《卫报》20日题为“中国眼中的格鲁吉亚”的文章称,“高加索冲突为中国提供了一个现实模型”,还称如果俄罗斯不付出任何代价便羞辱了格鲁吉亚,可能鼓励中国大陆攻打台湾,但这种言论与报道没得到多少附和。

   此观点在台湾没有市场

  台湾一位政治分析人士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台湾通常认为,美国的智库中有蓝军、红军之分,前者倾向台湾,后者倾向大陆,而企业研究所属于前者,它所代表的保守力量跟台湾一些力量关系密切。但是,以格俄战争渲染两岸紧张的观点和言论在岛内不会有什么市场,实际上,格俄战争并没有在岛内引起大的反响,因为这场战争而担心安全的言论和观点多日来记者几乎没有听到。一方面,马英九上台以后,两岸关系出现了明显改善,乐观、和平的气氛在岛内不断增加,台湾“新党”22日还提出了将台湾变成非战地区的想法。另一方面,格俄战争时,岛内的注意力正在北京奥运会上,稍后岛内又发生了不断升温的陈水扁海外账户事件。岛内很多人还认为,马英九上台以来,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也得到了改善。对格俄战争,岛内多数人认为是因为格鲁吉亚错估形势,认为西方会来帮它,俄罗斯出兵是对格鲁吉亚进攻南奥塞梯的快速反应。这位分析人士说,台湾在“两蒋”之后,除了陈水扁选举前人们曾担心可能发生最坏的事情即台海战争外,其他时间内可以说没人想挑衅和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格冲突 台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