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势力可能借俄格冲突逐步深入高加索腹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11:17  中国青年报
格鲁吉亚军队紧急应对俄军空袭
格鲁吉亚军队紧急应对俄军空袭

  自8月8日凌晨开始后不到48小时,格俄战场形势完全翻转。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10日确认了格方的停火照会后,俄军依旧保持军事压力,矛头直指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格鲁吉亚也未取消召回驻伊拉克维和部队的行动。

  8月11日,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驻南维和部队已完成大部分迫格求和的行动之后,俄媒体开始传出萨卡什维利因承受不了战事失败而精神濒于崩溃的传闻。

  观察家们认为,在战场从山林转向谈判桌的过程中,从莫斯科到第比利斯的局势走向,大有看头,值得玩味。

  俄空降兵部队已进驻阿布哈兹

  8月10日,格鲁吉亚向俄罗斯递交“求和声明”,建议莫斯科方面立即停火并开始谈判。

  当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美国国务卿赖斯通电话时表示,鉴于在南奥塞梯的俄公民生命财产仍处于直接威胁之下,俄维和部队将依照国际协议继续行动,迫使格鲁吉亚接受和平。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空降兵部队8月10日已进驻阿布哈兹,数目不详。俄国防部称,此举是为防止在阿布哈兹重演类似南奥塞梯的事件。

  俄海军总司令助理德加洛10日说,俄海军当天在阿布哈兹水域巡逻时,发现了闯入安全区的4艘快艇。这些快艇对俄军舰发出的警告置之不理,继续向军舰靠近。俄军舰首先对快艇进行警告射击,而后进行拦阻射击,结果其中的一艘快艇被击中,其余的快艇逃逸。

  德加洛重申,俄海军没有对格鲁吉亚实行封锁,其一切行动均属维和任务范畴。

  当天,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宣布,格驻伊拉克的2000名士兵已返回第比利斯。(据俄REGNUM网消息,格军返乡乘坐的是美军运输机。)萨卡什维利同时指责俄继续对格进行空中打击。

  阿布哈兹对格鲁吉亚开辟第二战线

  与俄军的推进相呼应,8月10日,阿布哈兹领导人谢·巴戈普什签署命令,在阿境内加里、阿恰姆奇利等5个地区进入为期10天的战争状态。阿、南双方数次合作对抗格军。此举印证了战前一些分析家的预测。

  在格已求和之际,俄仍在保持军事压力。阿布哈兹对格鲁吉亚开辟第二战线,其用意已不只是控制局势、增加谈判筹码这样简单。分析人士指出,俄军的“惯性”行动有理由使人相信,在俄的和平清单中似乎还应有更重要的条件。

  萨卡什维利该下台了?

  8月10日,美国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代表哈利尔扎德透露,俄外长拉夫罗夫同美国务卿赖斯在电话中讨论了萨卡什维利离任的问题。

  与此同时,俄驻联合国常任代表丘尔金也暗示:“在历史上有很多通过民主和半民主方式选出来的国家领导人,他们在某一时期成为本国问题的根源。如果这样的话,他们有时需要作出决定而离开。”

  今年1月,萨卡什维利以微弱优势再次当选格鲁吉亚总统。5月,萨的政党也在很不平静的状况下赢得了议会选举。如果萨离去,格政坛的重新洗牌或许将改变俄美在格乃至整个高加索地区的力量平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格鲁吉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