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空降部队将军:俄罗斯不怕美军援助格鲁吉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8:58  中国日报网站
进入波季市参与对格鲁吉亚军队作战的俄军空降部队BMD-2战车
进入波季市参与对格鲁吉亚军队作战的俄军空降部队BMD-2战车

俄罗斯军人在哥里地区树林中与格军交战
俄罗斯军人在哥里地区树林中与格军交战

一名阿布哈兹士兵乘坐装甲车准备与格鲁吉亚军队交战
一名阿布哈兹士兵乘坐装甲车准备与格鲁吉亚军队交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14日,格鲁吉亚政府宣布俄罗斯军队撤出了其中部重镇哥里市和西部港口城市波季。此前,美国总统布什曾在白宫发表讲话,呼吁俄方从格鲁吉亚撤军,并宣布将派出军队赴格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不过,俄罗斯一直否认俄军占领哥里和波季的说法,并批评布什的言论不符合事实。

  格鲁吉亚:俄军正在撤离

  格鲁吉亚内务部发言人乌季阿什维利14日称,俄罗斯军队已经开始从哥里撤离,但是在撤退前对哥里进行了劫掠和轰炸。“随着俄军撤离,格鲁吉亚部队正在再次控制本国城市哥里。” 哥里距离南奥塞梯地区约24公里,距离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约64公里,是其中部战略要塞。

  格鲁吉亚和俄罗斯13日原则同意了欧洲联盟提出的6项停火原则,但在几小时后,格方就指责大约50辆俄军坦克违背停火协议进入了哥里市。一名在哥里的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13日声称,大街上都是俄军的坦克部队。而俄方对此说法予以反驳,并称所有的行动都是在协议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

  乌季阿什维利还表示,俄军已经撤出了位于黑海沿岸的港口城市波季。这里是一个重要的石油运输枢纽,对格鲁吉亚的经济安全至关重要。

  布什:对俄作出最强硬表态

  在格鲁吉亚宣布俄方撤军前,美国总统布什13日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称,他期待俄罗斯遵守停火承诺,结束在格鲁吉亚的一切军事行动,并撤回所有进入格境内的军队。他说:“有报道说,俄罗斯部队占领了哥里市东部的一些地方,这使它们可以阻断东西走向的高速公路,将格鲁吉亚一分为二,并威胁首都第比利斯。还有报道说,俄罗斯部队进入并控制了海港城市波季,俄罗斯的军车封锁了前往波季的道路,俄罗斯还在轰炸格鲁吉亚船只。我们对这些报道表示关注。”

  布什是在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进行电话会谈后发表这一讲话的。他还表示,如果俄罗斯不这样做,那么它在“21世纪的外交、政治、经济及安全体系中”的地位将受到威胁。这是俄格冲突爆发以来,布什对俄罗斯做出的最强硬表态。

  布什还宣布,国务卿赖斯将去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齐讨论进一步斡旋事宜,随后她将飞赴格鲁吉亚,向格鲁吉亚政府表达美国坚定不移的支持。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赖斯尚无计划前往莫斯科访问。美国还呼吁召开北约国家外长紧急会议,商讨格鲁吉亚危机的问题。北约说,这次会议可能会在下周初召开,而俄罗斯不会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

  美军:将赴格“人道援助”

  布什当天还宣布,他授权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履行对格鲁吉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使命。布什说,美国将动用空军飞机和海军舰队向格鲁吉亚运送人道救援物资,他期望俄罗斯能保证所有通讯和交通线路畅通,海港、机场、道路、领空等为救援物资运输和平民转移开放。

  虽说布什是以“人道援助”的名义派出军队,但这一决定不免让人们关于冷战的记忆再现。一名美国国防部高官表示:“派遣军队可以向俄方显示出我们能够帮助欧洲的盟友,并且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实现我们的意愿。”赖斯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也充满火药味,她说:“现在不是1968年了,苏联那时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占领其首都,推翻其政府,然后才离开。今日已不同往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格鲁吉亚 俄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