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鲁吉亚总统曾对西方未助格抗俄表示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 08:58  中国日报网站
阿布哈兹军人投入与格鲁吉亚的作战行动
阿布哈兹军人投入与格鲁吉亚的作战行动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在布什讲话后接受了电视台采访,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称美军的援助行动为俄格冲突的“转折点”。此前,他曾对西方社会在冲突爆发后未能及时给予格方实际帮助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

  萨卡什维利还对布什的决定作进一步“解读”,称执行援助行动的美军将保护格鲁吉亚的港口和机场。不过白宫和国防部官员立刻做出澄清。一位布什政府高级官员称:“我们不会保护机场或者港口,但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当然会保护好属于自己的财产。”

  据悉,美国第一架执行人道援助任务的飞机C-17运输机携带药品及帐篷等用品于13日飞抵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第二架飞机将于14日抵达。

  俄罗斯:敦促美国客观评价俄格冲突

  据悉,美国国务卿赖斯已经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了电话,向他通报了美军援助计划的相关内容。拉夫罗夫警告美国,不要因为过于支持格鲁吉亚及其总统而损害了与俄罗斯的关系。他表示:“我们很清楚当前格鲁吉亚的领导权对于美国的特殊意义。但有一天美国会在维护自己虚幻的影响与维护真正的伙伴关系之间做出选择。”

  俄罗斯普斯科夫空降部队的维亚切斯拉夫将军在被问及是否对美军援助行动感到紧张时,他不以为意地说:“美国人能拿我们怎么样呢?像俄罗斯这样的强国不惧怕美国。”

  拉夫罗夫还对布什在白宫的发言提出了批评。拉夫罗夫说:“我倾听了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有关南奥塞梯局势的声明,实话说,我对为美国总统撰写讲演稿的人的技能感到惊讶。”他驳斥了关于俄罗斯军队仍然驻留在波季港的消息。他指出,“布什所说的事实不符合实际情况。”

  拉夫罗夫还表示,俄军13日继续在哥里执行任务的目的只是在于帮助维和人员,因为格鲁吉亚军队放弃了哥里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留下了一大批弹药和军事装备,俄军只能留下来看守这些物资,因为如果就这样撒手不管是“不可原谅的”。而且当地居民缺少食物,俄军也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人道援助。

  据悉,俄格停火协定要求俄罗斯将军队撤回至“开始军事行动前的位置”,但协定也同时允许俄军可以“实施附加安全措施”。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这样模糊的规定可以给俄方留下很大的余地。

  拉夫罗夫还说:“引起我注意的不仅是布什的言论,还有他没有提及的事实。他在演讲中根本没有提到,过去几年来,我们努力促成茨欣瓦利和第比利斯签署不使用武力的协议。布什也没有提及7日夜间发生的事情。在茨欣瓦利遭到轰炸的时候,西方领导人都保持沉默。”

  解决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冲突的混合监督委员会俄方主席、特命全权大使尤里·波波夫14日也表示,华盛顿没有能力客观评价格鲁吉亚局势。波波夫说,欧安组织、欧盟和北约在各自的声明中做出了相当中性的评论,但“美国的立场不客观。当事件涉及到格鲁吉亚的时候,华盛顿就没有能力客观评价事态发展”。

  对于美俄之间目前的关系,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在布什13日发表讲话后强调,布什政府并不认为与俄罗斯的相互关系是“敌对的”。佩里诺说:“我没有说两国关系是‘敌对的’,没有。最好将其描述成不平常的和复杂的。”(康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格鲁吉亚 俄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