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NI内部空间设计已达到西方同类车型水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9:25  《现代兵器》杂志社
新型轮式8X8步兵战车电脑效果图
新型轮式8X8步兵战车电脑效果图

  值得注意的是,VNl型战车的6×6驱动车型与WZ551相比,在体积相同的情况下,内部可利用空间增大50%,达到12立方米,可以推测8X8型的内部空间应该在15立方米左右。这意味着其内部空间设计已经达到了西方同类车型水准,完全可以实现车辆整体设计战斗部的模块化,对于我国轻型机械化部队武器装备的标准化和可维护性可谓是一个显著的提升。

  管中窥豹

  诚如上述,VNl型轮式步兵战车在整体技术上虽然算不上卓越超群,但它无疑是一款设计思想务实、整体造价适中、可靠性值得信赖的地面武器。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地形多变的国家,周边国家众多、民情错综复杂。如果一味地考虑武器装备的绝对先进性,必然导致采购和维护费用高昂,这显然不是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所能承受的。更何况,像德国GTK“拳击手”轮式装甲车这种战斗全重30多吨的大块头,是难以通过我国南方的水网稻田和东北部的春融雪原;至于法国VBCI轮式步兵战车那种全信息化车辆,在我国西部广袤的戈壁沙漠和高寒莽原上,动辄摄氏50。以上的高温、零下30。的酷寒或海拔3000米以上的缺氧地带,说不定会闹出什么样的笑话。印度在地面武器研制上好高骛远地追求技术先进性致使外购的发动机输出无力,进口的电气设备失灵之教训不可谓不惨重。反观VNl型轮式步兵战车,适当降低武器装备的技术含量和驾乘舒适度,以提高其可靠性无疑是一种十分明智的选择。再说,我国的兵役制度为义务兵为主,如果过度强调车辆装备的技术先进性,恐怕兵员的装备培训支出和时间成本都不允许。在我国现实的装备和编制紧张变革中,新装备战斗力的形成和新编制效能的发挥是首要之选,从这个意义上讲,VNl型轮式步兵战车技术选择无疑是务实的。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我国发表的《2006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在其中陈述了新时期我国陆军部队的战略变革: “陆军逐步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我国陆军的主体要么是以履带式车辆为主的重装部队;要么是以无装甲车辆为主的摩托化部队。前者远程机动能力严重受制于铁路干线,后者防护能力有限难以承担远程突

  击作战。而在新时期,我国轻型机械化装备特别是轮式装甲车辆技术的发展,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网的建设,为实现陆军作战职能提供了基础条件。以上文提到的全域机动作战为例,任何1个战区与相邻的2~3个战区重要节点之间的距离也不过2000公里左右,并且这些重要的节点之间均有高速公路或封闭式一级公路相连接。假如台海地区出现紧急状况,中原、西南和两广地区以轮式作战车辆为主要装备的轻型机械化部队,通过高速公路网完全可以在48小时以内在东南沿海的各个节点完成集结,以作先期兵力部署而静待后方重装部队的支援。目前我国轻型机械化部队轮式作战平台的WZ551装甲车族,其动力冗余和承载空间已不足以适应新形势下进一步改装,也许8X8驱动的VNl轮式装甲车族正是应此使命而研制。

  结束语

  行文至此,恰逢“两会”召开。在本次国家机构改革上,国防科工委和信息产业部合并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其意义无疑是深远的。但愿在国家意志的推动下,我国的机械工业、信息产业和军工技术能够得到更好的融合和共赢。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轮式作战车辆势必像VBCI和AMV一样优秀!人民子弟兵的坐骑以凶猛威慑对手、以美观赢得尊重、以舒适获取信赖。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战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