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推出新型8X8轮式战车 设计风格与西方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8:00  《现代兵器》杂志社
国产VN1型8X8轮式装甲车
国产VN1型8X8轮式装甲车

我军新型8X8轮式步战车电脑效果图
我军新型8X8轮式步战车电脑效果图

德国拳击手装甲和VN1轮式步兵战车的悬挂均为麦弗逊式悬挂。不过前者的减震弹性元件为独树一帜的双螺旋弹簧组。
    德国拳击手装甲和VN1轮式步兵战车的悬挂均为麦弗逊式悬挂。不过前者的减震弹性元件为独树一帜的双螺旋弹簧组。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李成轩 郭嘉楠

  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我国分别研制了两代轮式装甲输送车:以WZ533为代表的第一代轮式装甲输送车,小批量装备部队;以WZ551为代表的第二代轮式装甲输送车,目前是我国轻型机械化部队的主力装备。耐人寻味的是,两代轮式作战车辆都有6×6驱动和8×8驱动两类底盘,但是最终装备部队的却只有6×6底盘。鉴于828底盘在新时期快反作战时机动能力和承载能力上的优势,新世纪初,国际上开始掀起了换装8X8轮式作战车辆的热潮,我国新型8x8轮式装甲车的研制和装备也初现端倪。

  幼豹啸谷

  我国在本世纪初也发展了若干种8×8轮式作战车辆,然而其明显的实验性质或外贸特征,很难让人相信它们会走入我军装备行列,一直以来人民解放军新型轮式地面武器的发展笼罩着一层厚厚的迷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国内外军事观察家和爱好者众说纷纭。从2004年开始,军事爱好者不断发现有新型8×8轮式作战车辆在我国各地进行跑路试验。从他们拍摄的图片来看,这些轮式作战车辆明显带有西方风格。2006年晚些时候,国内某媒体先后刊发了我国新研制6×6和8X8新型轮式作战车辆的报道。2008年伊始,北方工业公司向本刊提供了一种名为VNl型步兵战车的图片(本刊2008年第一期封面),而后国内其他媒体又刊登了相关报道,其配图中的轮式作战车辆和此前各种渠道拍摄的轮式作战车辆风格一致,可以看出这种包含有6X6和8X8两种驱动方式的轮式作战车族,是在严谨有序的装备规划下发展的地面武器家族,绝非简单的实验性质或外贸需要。鉴于目前对新型轮式作战车族6×6驱动只有极为含蓄文字介绍和图片资料,而被命名为VN1步兵战车的8×8驱动车型只有少量图片,在这里笔者根据公开信息和车辆工程的基础常识,对我国8×8驱动新型轮式作战车辆进行一个简单的解析。

  从VNl型轮式步兵战车的外形来看,其整体设计风格和西方新发展的8×8轮式作战车辆基本一致:动力舱和驾驶舱并列在车体前部,战斗舱居中,载员舱在车体后部。从布局来看,该车摒弃了驾驶舱居前、发动机中置的传统设计,采用能够充分利用车首空间的前置动力设计,同时又能确保并列设计的驾驶舱具有良好的前向视角。该车驾驶舱采用串联双座,前部为驾驶员坐席,后部为车长坐席。有必要说明的是,驾驶舱串联双座的地面武器布局一直被认为是东方式的设计,事实上这是一种谬误。西方轮式装甲输送车采用此种布局的比比皆是,既有传统西方国家加拿大通用汽车防务公司生产的“野牛”8X8型装甲输送车(根据瑞士莫瓦格“皮兰哈”II许可生产),也有“新欧洲国家”芬兰帕特里亚车辆公司研制的8X8型AMV轮式步兵战车。不过,鉴于西方大多数轮式战车习惯采用双人炮塔,这些车辆才将车长坐席由驾驶舱迁往炮塔,出现单人驾驶舱设计。采用单人驾驶舱后,驾驶员身后宽敞的空间往往也只能闲置,即便是结构紧凑、空间利用率较高的美国“斯特瑞克”车族,也只能在这一空间上草草设置了发动机进气滤清器和涡轮增压设备。就车辆整体布局而言,VNl型轮式步兵战车符合目前国际地面武器发展的潮流从

  车辆外观来看,VN 1型轮式步兵战车采用箱形承载式车体。车体前端呈楔形,前下装甲板向内倾斜至前轮处。前上装甲板向内上方倾斜,与车顶相连,车顶水平延伸至车尾。车体两侧竖直,车体边线上部和轮仓口线以下车体向内微微倾斜,车尾几乎竖直,有一扇坡道板式下开尾舱门。从目前各方面透露的信息来看,VNl车族并不是所有车型都采用坡道板式下开尾门,除步兵战车之外的同底盘其他车型依然采用传统单扇右开尾门。这些微妙的变化显示出:中国的地面武器设计师已经接受了西方对坡道板式下开尾门缩短搭乘步兵进出载员舱时间的理念。车体的外观线条更接近西方轮式作战车辆的方正柔和,一改中国传统轮式装甲车外型线条生硬的风格,有益于车辆内部空间的整合和敷设车辆外部附加装甲。VNl型轮式步兵战车的车首防浪板通常向上折叠,收于车体前端上部。车体前上装甲右侧后部有一面积较大的矩形动力舱顶板,其后缘和车体上部右侧的矩形散热器前缘 相连,也就是说只要将这块装甲板上的螺栓打开,把散热器向右上方掀开,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就可以实现整体吊装,整个过程在熟练的维修人员手中恐十白连一刻钟都花费不了。

  从车辆设备陈列来看,VNl车体顶部中央位置有小型炮塔,其外观和此前用于改装86式履带步兵战车和92轮式步兵战车的新型30毫米炮塔基本一致,不难想象它应该是我国未来一段时期内地面武器的标准炮塔之一。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车体侧面的设计和我国传统地面武器相比有了极大变化:VNl车体两侧较为平滑,发动机废气排放消声器和车载空调外机采用内嵌式分列车体右侧的中后部,外有网式格栅防护罩。在车体左侧后部有两个圆型射击孔,同样的射击孔还出现在尾门上部。和我国老式同类型地面武器相比,该车载员舱的射击孔数量极少,甚至在同底盘的其他车型上干脆取消了射击孔,这也符合当前步兵战车发展的主流趋势。车体尾部两侧各有一个带有防护罩的螺旋桨水上推进器,这说明我国地面武器的设计依然把南方水网作战和渡海登陆作战作为重要参量。

  “新型装甲车(6×6驱动)的发动机采用了功率为300千瓦的中冷增压V型水冷柴油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噪音低、功率大、油耗低的特点”。基于笔者对内燃机行业的了解,我国能够生产300千瓦以上高速车载柴油机的企业有潍柴动力、重汽济动、重汽杭发、东风康明斯、重庆康明斯、西安康明斯、陕西渭阳、一汽大柴、一汽锡柴、玉柴集团、上柴股份和河北华柴等,其中大部分企业生产的柴油机都是直列汽缸,只有河北华柴的柴油发动机采用V型汽缸。在其官方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该公司生产的BFM413、BFM513~DBFMl015等三大系列产品中,前两者都是风冷发动机,后者属于水冷发动机。无独有偶的是,根据该公司公布的数据,BF6M101 5C/MV型柴油机的额定“车用功率”和公开报道的数据完全一致。考虑到河北华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业,那么VNl轮式步兵战车采用BF6M1015C/MV型柴油机作为标准配置也实属正常。不过,由于8×8驱动的VN1轮式步兵战车对动力要求更高,不排除其发动机采用河北华柴BFM1015系列的八汽缸型BF8M1015型柴油机的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战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