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最新式外贸型VN2轮式装甲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8:06 兵器知识
中国推出最新式外贸型VN2轮式装甲车(组图)
国产最新型VN-2轮式装甲车

中国推出最新式外贸型VN2轮式装甲车(组图)
最新型VN-2轮式装甲车进行30毫米机炮发射试验

    声明:本文为《兵器知识》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田爱武

  美国的“斯崔克”、德国的“拳击手”、瑞士的“锯脂鲤”、意大利的“半人马座”,相信兵器爱好者一定都不会陌生,也一定知道被我国官兵称为“步兵风火轮”的92式轮式步兵战车。近日,我国又新推出了一款92式步兵战车的姊妹——VN2型6x6轮式装甲车。

  随着世界公路网逐步完善、各国对军队快速机动化要求的升级,世界各国开始大量装备轮式装甲车辆。我国大量装备的92式步兵战车采用6x6驱动,机动性好、性能可靠、价格相对低廉,被官兵亲切的称为“步兵风火轮”。92式采用了动力舱中置、大功率风冷柴油机、带分动器的机械变速箱.因其宽敞的内部空间、出色的承载和变型能力、良好的越野通过性,在世界享有盛誉。

  随着世界各国对机动性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原有的风冷柴油机已不能很好地满足需求。VN2轮式装甲车就是采用现有的成熟技术和经验,在92式基础上换装大功率水冷柴油机,并在人机环等方面作了较大改进,在较短的时间内研制的综合性能高、可靠性优良、性价比合理的6x6轮式装甲车。

  总体布局

  VN2装甲车为15~18吨级装甲车,整车长6.78米,宽2.8米,到顶甲板高2.06米.能够实现公路、铁路和船舶运输,还能采用C一130空中运输。VN2装甲车可以在低强度作战条件下进行作战.也可部署于维和行动和反恐行动中。

  VN2延续了92式步兵战车的总体布置,即动力舱中置,驾驶室位于车首,战斗舱和载员舱位于车体后部,动力舱右侧有一通道连接驾驶室和战斗舱。战斗舱后面是乘员室,内部设有2个长座椅,可载8名全副武装的战士。在通道右下侧甲板和车体尾甲板上开有出入舱门。驾驶室的顶甲板上开有顶舱门,供驾驶员和副驾驶员出入。在载员舱的顶甲板上开有足够大的顶舱门,供人员在水上航行时进出。VN2车体内部空间宽敞,整车有效空间达12立方米。

  VN2装甲车的发动机、变速器等,都采用了已大批量生产的成熟部件或技术。底盘系统包括车体及附件、动力及辅助系统、传行操系统、电气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水上推进系统等分系统,在各系统和分系统的设计过程中贯彻了模块化的设计思想.使得车辆具有良好的维修性和互换性。此外,该车还可搭载多种武器系统。

  VN2装甲车延续了92式的整车外形.车体采用封闭式装甲钢承载结构,抗弹性能优良。驾驶室前设有两个大驾驶窗.战斗状态下挡弹板关闭,驾驶员通过挡弹板上的防弹玻璃观察外界状况。

  VN2的车体由特种钢板冲压、焊接而成.车体车首、左右两侧和车尾均采用大倾角设计,具有良好的装甲防护能力。在距车体正面100米、侧面200米的距离上能防7.62毫米穿甲弹,后甲板、顶甲板能防7.62毫米普通弹和弹片,另外还具有一定的防地雷能力。车体装备三防装置、烟幕弹发射装置,内部均采用了隔热、隔振、阻燃的绝缘材料。在增加吸波涂料后,使该车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提高了车辆的战场生存能力。

  相对于92式步兵战车,VN2在人机环工程方面有重大改进。该车采用了新型材料的动力舱隔音和隔热板,增加了具有保温效果的内装饰,在驾驶室和载员室增加了大功率军用空调,增加了装甲车辆的持续作战能力和快速战斗能力。VN2轮式装甲车取消了驾驶室前的潜望镜(在挡弹板上增加防弹玻璃观察窗口),加大了侧面防弹观察窗的尺寸,采用了前后、高低位置可调的驾驶员座椅。这些措施改善了驾驶员的工作状况,提高了车辆行驶安全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