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年代中期国防科工委批复10号工程开始研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 07:32  航空世界
歼9设计人员希望其性能能达到美国F-4战机标准。不过纸面上的歼9并未能够与活跃于越南战场上的F-4交手。
    歼9设计人员希望其性能能达到美国F-4战机标准。不过纸面上的歼9并未能够与活跃于越南战场上的F-4交手。

由歼9VI-I方案发展的早期的歼10方案模型,注意其采用的带激波锥进气口
由歼9VI-I方案发展的早期的歼10方案模型,注意其采用的带激波锥进气口

  变后掠翼方案主要是320厂为主承担单位进行研究。

  我国对变后掠翼布局一直比较感兴趣,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由601所军管会和北航革命委员会支持并组成了任务课题组,该课题的任务是对在越南作战的美制F一111变后掠翼战斗轰炸机进行分析,并按照我国具体情况探讨变后掠翼飞机的发展前途的看法。在当时,就已经确定了变后掠翼歼击机是从突出机动性能,改善起飞着落性能出发的,而航程的提高只是作为适当考虑的次要因素。而这期间也可以算作我国对变后掠翼研究的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的工作则开始逐渐转到南昌320厂,主要研究对象也更新成了更容易接触的苏制米格-23MS。由于有完整的原准机进行参考,320厂在米格-23MS的基础上提出了强6方案,而为了适应飞机高机动飞行能力,飞机的进气方式改为机腹进气。

  第三阶段则是在1981年以预研课题的形式开始的,课题研究主要是变后掠翼布局、变后掠驱动机构和变后掠机翼的优化设计这四个方面,参考对象更替为美制F-14战斗机。通过研究掌握了F-14大量的研究经验,并摸索出了自行设计的道路。经过改进的新方案重新优化了转轴位置、合理配置了扇翼;通过采用扰流板和平尾差动联合实现横向操纵。改进后飞机大应角机动性远远优于米格-23,变后掠翼控制系统也要全面强于米格-23。

  鸭式布局方案是611所为主承担单位进行研究。

  在歼9的研制过程中,611所对鸭式布局的研究进行了近万次风洞试验,取得了大量的数据,编写了数十本研究报告。新歼决定在歼9机“双二五”腹部进气形式方案的研究成果上进行设计,当时为了维持空军一贯追寻的高空高速性能。因此新歼仍旧采用了带二元可调激波锥进气口等设计以维持高空高速能力。后来为了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新战争形式,新歼重新定位于一种采用新技术的多用途战斗机。虽然新歼与歼9都采用机腹进气鸭式单发单垂尾布局,不过歼9的前翼在初始阶段是固定式的,主要用于配平;而新歼的前翼是全动的,能够显著提高飞机的机动性。

  在经过3年对新型歼击机的摸索和与“10号工程”研制方案的反复比较后,终于被多数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所承认。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防科工委批复,确定新型歼击机研制总体单位定点在611研究所和132厂,新歼设计工作由611研究所承担。

  除了正常布局方案.鸭式布局方案和变后掠翼这三个主要方案外,作为备选的还有歼11和歼12改型两个备份方案。

  歼11与歼12一样,都是1969年根据部队的需要和越南战争、中东战争的经验提出研制的高机动歼击机。1969年的“8.25”会议上,正式提出研制两种新型高机动战斗机,一种是用于替代歼6的中型空战歼击机,正常起飞重量在9吨左右。该方案就是歼11:另一种是起飞重量在4.5吨左右。具备短距起落能力的小型高机动歼击机,也就是后来的歼12,又称为“小歼”。

  歼11指定由具有丰富的歼6生产经验的112厂承担研制任务。112厂在筛选后主要考虑三个方案:方案一选用两台涡喷6丙作为动力,不过最大平飞速度只能达到马赫数1.75,达不到要求;方案二选用一台涡喷7丙,但是想要保证性能要求则飞机重量不能超过7吨;方案三则采用一台斯贝发动机。这也是最佳的方案。飞机整体布局为正常式布局,两侧进气,带激波锥三元可调进气口;采用后掠式上单翼,机翼上设计有前缘缝翼和开封襟翼,外翼前缘有锯齿。飞机机头装645雷达或204雷达,武器配置为两门30毫米机炮和两枚红外空空导弹。整体而言。有一点类似于换装斯贝发动机的幻影F.1。

  歼12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空中李向阳”,在此不多赘述了。

  涅磐——从歼9VI到歼10

  1984年5月。经过与兄弟单位的方案对比后,国防科工委,国家计委决定新歼击机研制总体单位定点在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和成都飞机制造厂。同年6月,国防料工委确定对飞机的总要求。1986年1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新歼击机的研制任务列为国家重大专项。同年7月,国防科工委任命王昂为新歼击机行政总指挥。宋文骢被国防科工委任命为重点型号的飞机总设计师。

  1987年6月。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先后设计的6个飞机方案基础上,经过总体协调,系统技术状态和系统定义的确定,初步稳定了总体方案,完成了初步设计阶段的主要技术工作。新歼击机突出中低空机动作战能力,具有中距全向拦射和近距格斗能力,用于截击空中目标和夺取制空权,并有对地攻击能力。经过不断的努力,歼10战斗机终于首飞成功。现在已经成为了我国的主力歼击机。

  若是评说这段历史,恐怕再论万言亦不能罄。令人欣慰的是以前的夭折项目全部都以项目预研的形式重生。并且在完成深入研究后再慢慢渗透回型号发展,现在正在逐个凤凰涅磐,而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歼10,仅仅是中国航空工业崛起的序曲。 (全文完)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中国 歼9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