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进苏-27战机内幕:苏联给予高度重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10:49 环球网
中国引进苏-27战机内幕:苏联给予高度重视(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引进的俄制苏-27UBK战机

中国引进苏-27战机内幕:苏联给予高度重视(图)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飞行员登上歼-11战斗机

中国空军飞行员与机务员进行飞行前检查工作

  1956年7月19日,中国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歼-5成功飞上蓝天,也开启了中国航空人的梦想:企盼我国航空业能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可是,由于冷战时期西方敌对势力的封锁、“文革”十年的干扰破坏,飞机研制工作耽误了宝贵的时间,和别国差距越拉越大。到1980年代,美国、苏联等国相继完成了第三代战机的更新换代,而我们仍然是第二代战机,整整落后了一代。在严峻的形势下,借助军事合作,中国航空人终于飞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长空利剑”——第三代战机。

  新形势下的军事合作

  进入20世纪80年代末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建设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一时期,正是解放军军事装备进入跨越式发展的实施阶段。特别是在集中力量发展空军装备上,上下都已经形成共识,但在如何发展上却有几种不同的意见。最后中央军委采用了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意见。一方面引进部分国外先进飞机和先进技术,在此基础上,尽快消化吸收新技术并加速国产化的进程。同时还要坚持独立自主、积极吸收先进的技术成果,继续自行研制我们自己的飞机,以避免将来受制于人。

  这是一个历史性机遇。几代航空人早就企盼着我们自己的航空业能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可是,由于种种原因,飞机的研制工作几起几落,耽误了宝贵的时间,使差距越拉越大。到1980年代,美国、苏联等国都相继完成了第三代战机的更新换代。如果我们再不迎头赶上,可能又会滑落到被动和落后挨打的老路上去。

  尽管世界风云变幻,但历史还是赐予了我们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发展时期。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和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末恢复和实现了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为两国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随后,中苏军事技术合作启动。1990年5月31日至6月14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率中国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就中苏两国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这次访问,是中苏军队高层领导中断来往三十多年后的第一次交往。

  在这次访问中,举行了中苏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苏联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出乎中方意料地派出了强大阵容参加会议:军事工业问题国家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及副主席、航空工业部部长、通用机械工业部部长、国家计委第一副主席、外经贸部副部长、外交部副部长和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等高级别领导人。由此可见,苏联方面对加强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是高度重视的。

  会谈气氛非常友好,并取得了富有建设性的成果。会谈后,中苏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关于军事技术合作的协定》和《中苏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标志着中苏两国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正式开始。

  同年10月25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部长会议军事工业问题国家委员会主席别洛乌索夫,应邀率苏联政府代表团访华。这次访问,主要是举行中苏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对具体开展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举行会谈。通过几次会谈,就中方购买苏-27飞机问题的意见终于达成一致。11月1日上午,双方顺利签署了《中苏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第二次混合委员会取得了令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12月中旬,苏联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格里申海军上将率苏联代表团再次来华,继续就苏-27飞机的具体问题进行政府间协议的谈判。尽管过程非常艰难,但最后双方还是达成了协议。12月28日,苏联向中国提供若干架苏-27飞机的合同在北京国贸大厦正式签订,从而使两国间的军事技术合作步入了一个新阶段。

  然而,1991年苏联发生了“八一九”事件,原定中国政府代表团赴苏召开第三次中苏军事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的计划不得不取消,给刚起步的中苏军事技术合作带来一层阴影。同年12月26日,苏联宣告解体。中苏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因而被搁浅。随后,俄罗斯继承了原苏联的大部分遗产,也承担了所有条约和债务方面的责任。因此,我国和苏联的军事技术合作协定,也由俄罗斯接手后继续履行。尽管由于时局动荡耽误了一段时间,但中俄双方领导人都着眼于世界新格局和共同的国家利益,不久就建立起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新的战略伙伴关系,中俄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很快即步入正常轨道。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