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中国歼9项目:歼10枭龙均是歼9发展型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8:24  航空世界
歼9VI-II方案想像图
歼9VI-II方案想像图

1965年601所对歼9气动布局研究时提出的四种机翼形状
1965年601所对歼9气动布局研究时提出的四种机翼形状

为了进一步提高飞机性能,达到“双二六”的指标,歼9开始演变成为双发双垂尾布局,该方案称为歼9VI-II
    为了进一步提高飞机性能,达到“双二六”的指标,歼9开始演变成为双发双垂尾布局,该方案称为歼9VI-II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白玮

  歼9的诞生

  1970年12月28日,中央军委批准将六院601分所改为第二歼击机研究所,番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11研究所。而601分所就是为研制歼9飞机由沈阳601所分迁到成都建立的。可以说,没有歼9的研制,也就没有611研究所。

  歼9设计工作在14年中经历了型号三次上马,三次下马,到了1980年即将进入发图阶段时,结果还是流产了。然而以歼9IV为基础的歼7CP最后发展成了FC-1“枭龙”;以歼9VI“双二五”机腹进气方案为基础则发展出了歼10战斗机。可以说没有歼9,也没有如今令人自豪的这两种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水平三代半战斗机。

  而为歼9自行研制的配套用910发动机已经进入实际飞行试验状态、配套的霹雳4导弹亦已挂机联试,结果也都随着歼9被迫流产。不过这两者都分别逐渐成长为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涡扇发动机和新型空空导弹。歼9可以说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目前完完全全自主研制的完整系统,系统的每个环节都成为了如今新产品的奠基石。虽然歼9虽然从来没有飞上过蓝天,甚至没有飞出过风洞。但它是一座丰碑。

  1964年。这一时期是我国航空工业贯彻执行“通过仿制到自行设计”方针的转折,科研工作的重点开始“以摸透米格--21为中心”逐步转到“以改进改型、自行设计为中心”。航空设计人员在完成第一和第二阶段摸透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飞机结构、系统、性能和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比较充分的战术技术论证必要的试验。同时。对加大航程、无级调节锥等7项改进设计进行了大量工作,协调了飞机、发动机、辅机、兵器、材料和工艺等方面的主要技术问题。根据从摸透,改进到自行设计的方针,六院(航空研究院)同意一所(现为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二所(现为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从1964年起搞自行设计的方案,并决定先从改进改型开始。

  1964年春,六院在一所召开了米格-21和伊尔--28改进改型方案论证会。会上由一所叶正大同志作了改进改型方案的总报告。米格-21主要有7项小改,目的是提高飞机使用性能;伊尔一28主要是换装二所已开始发图的61F发动机,以降低耗油率。加大航程并提高巡航速度。六院院长唐延杰在会议总结中对两个机种的改进改型方案基本肯定,并对改进改型的根据、今后怎样做和应考虑的问题等作了指示。他提出改进改型总的原则是:从摸透、仿制到自行设计都应按照战略方针的需要和自己的水平来进行,从小改发展到大改,要摸着石头过河,循序渐进,初战务求必胜,以争取时间把成果拿到手。同时还确定将米格-21的改进工作分两步走:先改进,后改型。 此外,还结合改型开始自行设计新歼击机的方案论证和准备工作。发动机是设计飞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没有合适的发动机就无从谈设计飞机。 根据飞机的战术技术要求,二所首先提出了双轴涡喷、单轴涡喷和涡扇三类共22个设计方案进行对比,每个方案逐项提供可与飞机匹配发动机的各项数据,每提供一次数据就必须对飞机主要性能作一次估算,并就总体布置情况反馈发动机。而到了23个方案——单发910涡轮风扇发动机方案时,经过飞机估算和协调,认为只有该方案可以满足性能要求。

  而910发动机也是我国第一次设计大推力发动机,其设计为双轴内外涵混合加力式涡扇发动机。设计最大推力70.6千牛,加力推力121.5千牛,推重比为6,在当时来说是一种性能十分先进的大推力发动机。当时中国已经从越南弄来了一些F一4的残骸,1964年9月在英国范堡罗航展上又把英国斯贝发动机的结构图要了回来,这些重要的参考资料成为了910发动机的基础。而910发动机于1964年10月开始进行初步设计。

  与此同时,在一所在搞飞机方案时,黄志千、于达康等同志提出,为了保险起见,搞一个利用米格一21发动机的双发方案,并做了些工作,因怕影响二所同志搞910发动机的情绪,没有公开。

  1964年10月,六院在一所召开单发方案汇报会时,会前丁志远和阎立同志发现有此方案和模型,便反映给唐延杰院长,并要一所一并汇报。会上一致认为本着建院方针和“初战必胜、早日把成果拿到手”的指导思想,应在摸透米格-21的基础上,先搞高空高速和全天候的双发飞机(即后来的歼8)。为了提高飞机性能,二所提出采用高温涡轮技术提高米格-21发动机的推力。六所的荣科同志等表示,一定要拿下高温涡轮。当时;认为,飞机和发动机都同时搞新的,问题很多,把握不大。但是为了支持发动机的发展,同意还搞一个单发飞机的方案。1964年12月初,三机部在北京召开了科研工作会议。会上决定,在研究歼8的同时,着手歼9飞机的研制工作。

  1965年初,唐延杰院长最后在沈阳确定搞12吨的单发飞机(即后来的歼9)。而这也是“双发与单发”的由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中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