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加紧调整军力部署试图进一步控制南沙岛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09:08  新华网
越南加紧调整军力部署试图进一步控制南沙岛礁
资料图:越南南海海空军力部署图

越南加紧调整军力部署试图进一步控制南沙岛礁
资料图:越南空军米格-22强击机群

  越南在南沙争议海域动作频频,背后是有其军事实力在撑腰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日前,越南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达成油气初步勘测合作协议的消息传出后,针对中国外交部的关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声称“签订协议属于越南国主权”。随后,有越南媒体甚至出现了所谓“不惜一战”的强硬论调。

  越南的强硬论调有其在南沙的军力部署撑腰。越南军方也在加紧调整部署力量,试图进一步控制其在南沙非法占领的29个岛礁及附近海域。

  “夺控南沙岛礁”成军备核心

  越南地处中南半岛东部,呈南北走向的“S”形狭窄地形。长期以来,越军以“北防南攻”作为战略重点,大力发展陆军,将重兵集结于北部,海空军建设相对落后。越共“九大”后,提出“海洋发展战略”,试图向海上方向扩展,建立“海洋强国”。越军军事战略随即调整为“陆守海进”,将南海方向,特别是“夺控南沙岛礁”作为军事准备的核心,将海空兵力扩充、纵深基地群调整、南沙一线阵地建设,作为构筑南沙战场体系的三大支撑。

  目前,越南海军总兵力达到约5.5万人,下设第1、3、4、5四个沿海区司令部,其中第1沿海区司令部驻地海防,辖170舰艇旅,147陆战旅;第3沿海区司令部驻地岘港,辖161舰艇旅;第4沿海区司令部驻地头顿,辖171舰艇旅、103守备团;第5沿海区司令部驻地迪石,辖175舰艇旅、126陆战旅和127舰艇旅。共拥有各型舰艇300余艘,主战舰艇包括护卫舰7艘、扫雷舰5艘、登陆舰6艘、各型导弹鱼雷快艇40余艘、小型登陆艇30余艘、小型潜艇2艘。

  越南空军总兵力约3万人,下辖4个航空师,计13个飞行团(5个战斗机团、3个运输机团、3个教练机团、2个强击机团),拥有苏-27、苏-30以及米格-23、米格-21等各型飞机480余架;防空兵辖17个导弹团、7个高射炮团、6个雷达团,拥有各型对空警戒雷达1000余部。

  以占领岛屿为前线基地

  为改变过去“北重南大中间轻”的战场部署态势,越军投入巨资,面向南海构建了以万华、锦普、鸿基、河修、海防、岘港、芽庄、头顿、金兰湾、胡志明、归仁等11处海军基地,内排、安沛、克夫、和乐、建安、寿春、岘港、富吉、藩朗、边和、新山一、波莱古、绥和、金兰湾、朱莱等15处空军基地为核心的立体纵深海空基地群。

  同时,越军在其占领的岛礁上加紧构筑前线阵地网。鸿庥岛、南威岛、景宏岛、南子岛、中礁等较大岛礁均有数十至数百不等的驻军。2004、2005年南沙南威岛机场、长沙岛机场相继完工,越南空军从此获得了宝贵的南沙前进机场,大批人员装备和弹药物资通过“空中走廊”源源不断地运抵南沙。

  水上特工干扰中国勘探船

  为增强对“某大国”的作战能力,越军近年来也提出了所谓三大“撒手锏”,即大威力导弹舰艇、远程战斗机以及海上特种作战,试图形成“以小制大”的非对称打击优势。

  在从俄罗斯购买4艘“毒蜘蛛”级大型导弹艇基础上,根据越俄两国2007年初签署的协定,越南将利用俄技术,在本国造船厂自行建造10艘俄制“闪电” 级导弹快艇。俄方还将在2010年前向越南海军交付2艘造价高达3.5亿美元的“猎豹”3.9级护卫舰。以上舰艇均装备有SS-N-2D“冥河”反舰导弹、Kh-35“天王星”反舰导弹,具有良好的高速、隐身和远程打击能力,被越南海军视为在南沙群岛复杂地理环境下“以小搏大”的“利器”。

  隶属越南空军第370航空兵师的13架苏-27和4架苏-30战斗机则被看作越南空军争夺南沙海域制空权的“核心战斗力”,耗资38亿美元购买的17架战斗机目前全部部署于藩朗空军基地,形成了半径超过1500公里、覆盖南沙大部海域的对空对海作战能力。据了解,越南空军在未来几年内还将在继续购买数架苏-27、苏-30等高性能战斗机。

  海上特种作战是越军的“传统”。目前,越南海军陆战队总兵力约2.7万人,下辖126、147陆战旅,861水上特工团及若干特种分队。越海军“东海海产开发总公司”所属128、129公司(原武装渔船团)也从事特种作战任务。

  为加强对南沙岛礁的实际控制,越军已将蛙人潜渡、攻占高脚屋、水下爆破等科目训练作为支援南沙作战的重点。在越海军对中国南沙勘探船只的监视、干扰活动中,均能见到其水上特工的身影。由于在南沙各岛礁无固定驻防舰艇,越海军在南沙海域日常战备巡逻任务也由数百艘武装渔船承担。

  妄称中国会因奥运“忍声”

  在积极“备战”的同时,越南也采用 “合纵连横”手段,试图借助外力继续占领南沙岛礁。一方面,政治上联络东盟各国,提高对华南沙立场的一致性,并加大与菲律宾、马来西亚在军事上的合作;另一方面,以油气招标为诱饵,试图将美、印、日等国拉入南海,使南海问题进一步国际化,同时逐步扩展与美印日等国的军事交流,提高越南在本地区的大国地位。

  如2003、2004、2005年美军军舰连续访问越南。2007年7月,越印双方签订了国防协议,确认今后印度优先向越南出售“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在内的武器装备,印度还将帮助越南改装已经过时的米格-21机群,同时负责培训越南的苏-30战斗机飞行员和地勤人员。2008年3月,日本“松雪”号和“滨雪”号护卫舰访问胡志明市,并与越南海军进行联合演习。

  此次越南在南沙争议海域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达成油气合作协议,更是基于所谓“中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甚至在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强硬行动”的判断,公然侵犯中国主权。而这种妄自推断不仅不利于南海局势的稳定,同时从长远看也将最终损害到越南自身的安全与发展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越南 军力部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