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海军称2015年打造强大远洋护航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7:38 中国青年报
越南海军称2015年打造强大远洋护航作战能力
越南向俄罗斯购买的“毒蜘蛛”级导弹快艇。“闪电”级为其出口型号。

越南海军称2015年打造强大远洋护航作战能力
码头上的越南海军

中国南海岛屿主权存在争端

  2007年是越南内政外交成果颇为丰硕的一年,特别是越南的“革新开放”使国家经济飞速发展。据越南《物资报》报道,越南总理阮晋勇最近在2008年社会经济发展计划会上提出,越南人均GDP将由 2007年的835美元提高到2008年的960 美元。而越南统计局也在2007年年底发布声明,继2006年经济增长达8.2%后,越南2007年经济再度增长8.5%,创下该国11年来经济增长的最高水平。

  冷战结束后,越南一直坚持国防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指导方针,强调巩固国防和发展经济是越南的两大战略任务,经济增长为军事现代化提供强大的动力。因此,越南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逐步加大了对国防建设的投资比重,并根据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进程,逐步提高军队的现代化水平。

  确立“积极防御”战略,大力推行“全民国防”

  在1976年越南南北统一时,越南人民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拥有100多万兵力的庞大军队。20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两极对立格局的逐步变化和越南国内建设的需要,加之难以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和继续过去的扩军政策,便于1986年9月提出要精简整编,裁减人员,建设一支有适当数量、高质量、符合国家经济实力的军队。

  进入21世纪,越南根据面临的安全形势和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特点确立了“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强调在军事力量结构上以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三种武装力量相结合;在作战模式上以中小规模的集中进攻与广泛击敌相结合,突出发挥武装力量全面抗敌的作用。

  首先,越军大力推行“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并将其作为武装力量建设的基本原则,通过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总体威力,赢得未来战争。在军队的总体发展道路上强调随着国家战略的调整,军队建设已由战时状态转入和平状态,把建设一支数量适当、装备精良、机动灵活、战斗力强、总体质量高、日益现代化的正规军作为其根本目标。

  其次,突出协调而有重点地发展各军种、兵种。近年来,越军十分强调合理调整各军、兵种比例,优先发展海空军,控制陆军规模,重点加强技术兵种建设。

  第三,优化预备役和快速动员体制,继续加强民兵自卫队的数量和质量建设。

  此外,结合自身情况,越南一直十分重视“全民国防”思想,并且随着军事改革的推行,进一步发展了全民国防体制。在全民国防战略思想指导下,越南大力加强预备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建设。每个省都设军事指挥部,直辖一个预备役师,预备役部队总人数约50万。其中民兵自卫队(含人民警察、青年突击队等)数量更多,估计达250万之众。一旦战争需要,这些准军事部队只要按原制改编、换装,配发必要的武器装备和补充一定数量的现役骨干人员,即可转为现役部队。

  重视海空力量建设,打造地区军事强国

  根据新时期“积极防御”和“全民国防”的军事战略思想,近年来,越南积极贯彻质量建军方针,并把海空军作为优先发展的军种,通过“向海洋要纵深”,加速海空军以及军港建设。

  越军看到,重视海军建设,不仅关系到国防的巩固和领海、领土主权的完整,而且也关系到国家经济,特别是海洋经济的发展。为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越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制定了“海军10年发展规划”,拨出专款用于研制和外购新型的舰艇及其他武器装备,修建和扩建了中部及南部的一批重要军港和军商合用港口。

  进入21世纪后,为适应未来作战需要,建设现代化海军,越南又适时推出了中期和远期的海军发展规划。计划在2010年前,努力增加新型舰艇,逐步淘汰落后的现役装备,发展海军潜艇及航空兵部队;在2050年前,形成独立的远海和立体作战力量,全面实现海军的正规化和现代化。

  为了把近岸型的海军打造成现代化和远洋化的海军,越南可谓不惜巨资。不但买入了俄罗斯四艘“毒蜘蛛”级导弹艇等大型先进的装备,还自制了数艘导弹护卫舰和导弹艇。此外,还投入38亿美元,在越南东北部建造一座占地3000公顷、可停靠4万吨级战舰的大型军港。据估计,这个军港一旦建成,不仅能够缓解越南战舰只能停靠在南部金兰湾基地的困境,而且还极大地加强了越南海军的基础设施建设,将越南军队战斗保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越南军方人士称:“越南计划在2015年前建成一支现代化海军,届时,越南海军的远洋护航能力和海上作战能力,将达到现代化海军的要求。”

  按照越军目前的思路,依托越南南部“S”形海岸线与星罗棋布的南沙侵占岛屿,可以构成相对完整的防务体系,越南海军则能够“以点控面”,以地理优势发挥小吨位舰艇的战斗力,从而与本区域内的其他国家强势海军抗衡。

  与海军一样,成立于1956年的越南空军,也随着越南经济改革所取得成效而不断发展壮大。目前,越南空军约有1.2万人,编有4个航空师、6个歼击机团、3个运输机团、1个直升机师(3个团)。装备有作战飞机394架,武装直升机47架。有报道称,越南可能在今后15年左右时间里对其空军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在今后数年内,越南将重点改进和更换其战斗机及防空导弹。

  随着一些先进武器装备的服役,近年来,越海空军多次组织有关部队举行了以保卫要地、支援南沙作战为背景的较大规模海空联合作战演习,主要演练课目包括:海空协同、对舰攻击、反封锁、反空袭、电子对抗及抗登陆等。从近年来越海空军的演习训练情况看,一些重大演习具有演习设想复杂、参演兵力多、兵种全、演练时间长、范围广、针对性强等特点。

  抛弃意识形态分歧,谋求多元军事合作

  众所周知,很长一段时间,越南的军事力量呈“一边倒”的态势,十分依赖苏联。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由于经济困难而无暇关照越南。且随着经济改革和开放政策,越南也意识到,国家利益是其对外关系的核心,因此将对外军事合作的基点放在抛弃部分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歧,最大限度地拓展本国利益上。

  一方面,越南坚持国防与外交相结合,强调奉行“多交友、少树敌”的和平、务实外交路线,主张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争端,坚持与世界上所有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特别是军事合作关系,为经济和国防建设创造安全的外部环境。

  作为东南亚军事实力最强的越南在1995年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使得越南军力的持续增长并未给其他东盟国家带来恐慌。近几年,随着越战对美越关系造成的裂痕逐渐愈合,越南与美国的关系也逐渐正常化。2006年,拉姆斯菲尔德的访问更是为进一步拓宽两国军事合作打通道路。当时越南国防部长甚至公开表示:“我们欢迎他们(美国人)帮助人民军实现现代化。”如今,越南正在大力发展与俄罗斯、印度乃至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

  另一方面,针对武器工业落后,基础设施、设备及技术力量薄弱的情况,越南主张引进技术,加强合作,进行联合生产,以多种途径实现武装力量现代化的目标。除了坚持争取外援外,越南军方也十分重视外援与本国国防工业相结合,进而从根本上提高部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并积极拓展武器来源,除传统的俄罗斯外,印度甚至还包括法国、波兰和乌克兰等都成为其军事装备供应渠道。而且以色列、比利时、德国、新加坡、韩国和英国也开始向越南的国防市场渗透。

  可以预见,随着越南经济的不断腾飞,越南人民军将成为东南亚地区不可忽视的一支军事力量。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