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0与鹰眼预警机五大性能对比:E-2C总体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0:53 兵器知识
A-50与鹰眼预警机五大性能对比:E-2C总体落后
印度购买的首架A-50I预警机已经完成首飞

A-50与鹰眼预警机五大性能对比:E-2C总体落后
E-2C预警机大量在美国军队及美国盟国军队中服役

  王锦

  陆地面积较大的国家若采购或者研制预警机,应当选用大型喷气式飞机为载机.采用S或者L波段、高脉冲重频的相控阵雷达。例如,以色列原定向中国出口,后转售给印度的A一50I预警机,就完全符合上述要求。世界各国和地区装备较多的是美国的E一2预警机,因此可以将A一50I和E一2C的性能进行一下比较。

  预警机性能的对比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载机续航和执行任务的能力;雷达性能;引导能力;综合信息战能力;续航和执行任务的能力。

  A一50I预警机采用伊尔一76运输机为载机,最大续航时间7.5小时。E一2C最大续航时间6.5小时。预警机设备很多,任何一个系统出问题都可能导致无法执行任务,因此发生故障的概率很高。预警机为了达到高可靠性,需要各个系统都十分成熟。美军使用E一2c和E-3等预警机长达三四十年,仍然不用新的机种替换,主要是从系统的成熟性上考虑。E一2c和A一50I的平均严重故障间隔时间约为30小时,计算可得E一2C的可靠度为0.8,A一50I的可靠度为0.78度。

  预警机的最大巡逻时间等于最大续航时间×可靠度,所以E一2C的最大巡逻时间为5.2小时,A一50I的最大巡逻时间为5.85小时,两机相差不大。这是因为E一2c的载机为螺旋桨飞机,耗油率低,续航时间长。但E一2C巡航速度较低,最大航程为2 854千米,而A一50I的最大航程可达5 400千米。因此E一2C只适合在地域较小的地区执行作战任务。另外E一2C机内容积较小,布置的操控台数量也肯定少于A一50I。

  雷达性能

  A一50I的雷达与以色列“费尔康”飞机的相控阵雷达相似,但是没有采用“共形”的安装方式,而是像E一3那样,把雷达天线安装在机背上的巨大圆盘型天线罩内。该天线罩直径约11米多,天线不旋转,而是采用三个天线成等边三角形布置,可以同时监视360度空域。雷达工作于L波段,频率1.28~1.4G赫兹,采用高/低脉冲重复频率。雷达对战斗机目标的探测距离视雷达扫描方式而定,约为370—460千米。

  E一2c的APS一145雷达工作频率400~450M赫兹,采用低脉冲重频率,平均发射功率约4千瓦.天线尺寸约7×0.64米,对战斗机目标的探测距离约400千米。

  两种雷达的探测距离相差不大。但是A一50I雷达的下视能力和角度分辨力要优于E一2C。

  雷达的角度分辨力取决于波束宽度,波束宽度越窄则角度分辨力越高。波束宽度较大,方位角为4度,仰角为20度。其方位测角精度0.5度,精度较差。仰角波束过大,通过常规方法不能测高,可以利用目标直射回波和地面反射回波的距离差来测高.但只能在平静海面和平坦陆地上才能使用。

  A一50I采用单脉冲测角法.其测角精度约为雷达波束角的1/20度根据工作波长和雷达天线尺寸推算,雷达波束大约为方位角1.5度一2度仰角7度,因此方位测角精度约为0.1度,仰角测角精度约为0.4度,探测精度优于E一2C雷达。 A一50I雷达数据率也要远高于E一2C,例如E一2C雷达对一个目标建立跟踪约需要30—60秒,而A一50I只需要2~4秒。

  总体而言,E一2C雷达在复杂地形上空的下视能力较差.空情数据率低,对目标定位能力较差,所以主要适于工作在海面上,执行预警任务,不适合执行引导和指挥任务。

  引导能力

  引导能力除了和雷达性能相关以外.还和预警机的乘员人数及显控设备相关。

  预警机监视的范围很大(300~400千米),目标很多(可以达到数百个),而战斗机能同时处理的目标一般为数十个,预警机不需要把自身监控的所有目标都发送给战斗机。因此.在引导过程中,涉及到一个战术决策和目标选择的问题,需要由预警机上的引导人员来完成。预警机对战斗机的引导指挥可以有三种方式。

  战术引导,预警机引导员将指定目标的信息以一定的更新率发送给战斗机,以保障战斗机能够利用自身的雷达或者红外探测器截获目标。

  精确引导,引导员以很高的数据更新率将目标信息发送给战斗机,以保证将战斗机引导到目视可以发现目标的范围内。

  广播引导,当目标非常密集时,或者目标不重要时,将目标信息以广播方式发送给战场范围内的战斗机,战斗机可以根据需要自行选择目标和战术方案。

  在空战中,主要采用战术引导的方式。一般每个引导员能够同时引导5-6批战斗机。所以,预警机上引导人员的数量决定了预警机的指挥能力。A一50I上可以布置10~14个显控台,可以容纳十几名引导员同时工作。而且还可以携带多余的人员用以换班。飞机上空间较大,能为乘员提供短暂休息的场所,有利于保持长时间的战斗力。而E一2c上的空间十分狭窄,只能布置3个显控台和3名战术引导人员,指挥能力远不及大型预警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