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G550预警机亮相航展 可全天候窥探伊朗军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 08:4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以制G550预警机亮相航展可全天候窥探伊朗军情
    以色列空军G550改进型预警机配备了现代化的通讯指挥系统,可以指挥以色列空军整个作战行动,并协调空军与陆海军之间的作战活动。图为以色列空军G550改进型预警机亮相范堡罗航展

以制G550预警机亮相航展可全天候窥探伊朗军情
7月10日,以色列最新G550型预警机飞行中

资料图:以色列新型G550预警机飞行中

  特约记者/聂云

  它配备先进的预警和情报搜集装置,被认为是世界最好预警机

  近日,伊朗连续进行导弹试射演习。感到压力的以色列针锋相对,展示了新型预警机“海雕”,显示自己可随时窥探伊朗军事秘密。

  路透社报道认为,一旦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海雕”将在引导以军机作战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新预警机世界一流

  新型空中预警机“海雕”10日在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附近的航空航天工业公司总部进行了公开展示。按计划,以色列近日还将在英国法恩伯勒航展上向全世界展示“海雕”的预警作战能力。

  “海雕”是由美国“湾流”G550喷气商用飞机改装的新型空中预警机。它配备了极为先进的主动式相控阵雷达“ 费尔康”和其它电子侦察系统,有6名情报专家负责操作处理。

  负责研制“海雕”的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的发言人达根表示,新型空中预警机“拥有最先进的预警和情报搜集装置,能够满足空军所有需求。”以色列空军司令埃利泽·沙凯迪少将认为,“海雕”的一些性能甚至比美国空军目前使用的E-3 空中预警机还要好,属于世界上最好的空中预警机。

  以色列空军是世界上较早重视空中预警机的航空兵。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以色列空军就从美国购买了4架E-2 空中预警机。2003年8月,以国防部花费大约4.7亿美元,购买4架美国的G550喷气商用飞机,用来秘密研制空中预警机。2007年,首架“海雕”预警机交付以色列空军。在未来几年里,以色列空军计划共部署3架“海雕”空中预警机,为以色列提供全天24小时的空中预警。

  可窥伊境内军事秘密

  以色列陆军电台报道说,展示新型空中预警机,是对伊朗连续进行导弹试射的回应。

  “海雕”预警机可探测几百公里范围内的大量飞行目标,包括战机和导弹等。一旦获得重要情报,该机随时可以通过卫星向其它作战平台传输,包括空中战斗机和海底潜艇等。

  同时,“海雕”还是空中指挥机,配备了现代化的通讯指挥系统,可以指挥以色列空军整个作战行动,并协调空军与陆海军之间的作战活动。

  G550是在2004年投入使用的,配备两台喷气发动机,航程可达1万多公里,是世界上航程最远的商用喷气机。由G550改装的“海雕”可在1.3万米空域盘飞10个小时左右。以色列空军还有7架KC-135空中加油机,随时可以为“海雕”24小时的飞行提供全天候服务。

  以色列离伊朗西部地区大约有1500公里。“海雕”一般只能探测大约300公里远的飞行目标,可用于国土安全保卫,时刻监视伊朗弹道导弹可能向以色列发动的空袭。如果“海雕”探测伊朗境内飞行目标,很可能要离开以色列空域,向伊朗方向飞行一定的距离。

  “海雕”也有劣势

  预警机是现代空中作战的“天眼”。如果没有预警机,现代空中作战是难以获胜的。在中东地区,拥有空中预警机的国家寥寥无几。其中,伊朗空军没有现代化的预警机。一旦以色列动用空中预警机对伊朗实施空袭作战,将拥有对伊朗航空兵进行远距离探测和监视的优势。

  以色列新型预警机虽然很先进,然而,一旦进行空中作战,还需要战斗机和地空导弹部队提供强有力的保护。“海雕 ”最大时速只有1马赫,难以快速脱离对方战斗机或者导弹的追杀。该型机最大起飞重量至少达百余吨,可谓“庞然大物”,难以机动规避导弹的打击。另外,该型机巡航高度只有大约1.3万米,容易遭到对方战斗机的拦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8英国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