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一2C主要是适合在幅员不大的地区执行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0:53 兵器知识
E一2C主要是适合在幅员不大的地区执行任务
E-2C鹰眼预警机大量装备美国盟国军队

  综合信息能力

  预警机的发展趋势是,不仅作为空基预警雷达,而且作为空中指挥中心和信息中心。对于战区信息网络来说,预警机作为一个中心节点有许多优势。

  首先.预警机本身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探测平台.探测范围比地面和舰艇雷达广,具有雷达探测和电子战功能.所以适合作为信息融合的中心节点。

  预警机具有较强的通信能力,而且不受地形障碍影响,可以为战区内其它目标远距离传输战术信息。

  预警机机动能力强,可以伴随舰艇编队、机群和地面部队行动。

  预警机作为信息战中心节点.除了雷达探测能力以外,主要需要有精确导航定位能力、电子侦察能力、通信和数据链系统。

  E一2C具有精确导航定位能力和雷达侦察能力,还装有卫星通信天线和先进的数据链,但是其综合能力不如A一50I大型预警机。主要体现在两点。

  一是E一2C只具有雷达侦察能力.不具备通信侦察能力,因为进行通信信号的定位,在不同的频段上都需要一个天线阵,且要与其它频段的天线隔离开。因此需要较大的机身表面空间来安装这些天线,只有大型预警机才能安装。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上即有这样的系统,称为EL/K一7031系统。A一50I上也可以安装同类系统。

  二是受限于通信设备的安装数量,E一2C的总通信信道少于10个,而大型预警机可以达到20个,战场通信能力要强于E一2C。通信信道的数量限制了E-2C作为信息战中心节点的能力。

  因此,E一2C主要仍是一个空基预警平台,兼有信息战能力,而A一50I完全可以发展成为信息战中心节点。

  从上面的性能对比分析可以看出,E一2C主要是适合在幅员不大的地区执行空中预警功能,尤其适合在海岛和沿海使用,在空中指挥、控制和信息战能力上较差。而A一50I具有完全的空中预警、指挥控制能力和一定的信息战能力,适合于各种地区使用。

  两种预警机战术使用的对比

  假设在平均宽度200千米的狭长海峡环境中使用两种预警机。E一2C一般在海峡边缘采取“跑道形”巡逻路线,位于本方岛屿上空即可监视到对方200千米纵深的目标,但是对敌方纵深陆地上的低空目标探测能力有限。E一2C的最大警戒时间为5.2小时,因为在狭窄地域内作战,基本不需要考虑到达战区的时间消耗,因此5-6架即可满足24小时巡逻需求。但这只是最低限度,如果空中情况紧急,一架预警机不足以完成海峡两端同时预警的需求,需要2~3架。但是也不宜过多,因为同一个空域里有多架预警机并不能提高探测能力,相反在目标分配上会出现问题。如果想在使用上更充裕一些.应当有8~10架,除正常巡逻外,还有备用机应付紧急情况。6架预警机只能应付中等以下烈度的作战。

  A一50I的最大警戒时间约6小时,但是这种飞机造价昂贵,使用费用也很高,不宜作为日常巡逻用,因为不利于节省飞机和系统的寿命。其主要用于大规模空战时充当空中指挥所,4~5架即可保持数个作战日内不间断指挥,4~6架即可以满足一个战略方向的需要,如果考虑可能同时出现的2~3个战略方向,约需要10~18架。为了弥补日常巡逻的需要。应当以一种中型预警机作为辅助。

  E一2C可以扩展约200千米的预警空间,相当于战斗机巡航10分钟,在战术上有重要意义。在战时为了抑制其作用,需要采取针对措施。主要包括:利用雷达和通信干扰.干扰其探测能力和通信能力:利用其引导能力较差的弱点,采取大量的假目标佯动.使其疲于应付:或者直接以战斗机突击的方式进行歼灭。

  在空中突击预警机时,需要空战牵制编队、攻击编队和掩护编队共同行动。首先应当以电子战飞机压制和火力压制的方式压制攻击通路上的敌防空系统。

  空战牵制编队最先投入与敌护卫战斗机的空战,使用中距导弹连续攻击敌机,直到接近至视距内进入格斗空战。

  攻击编队紧随牵制编队之后,采取低空进入,完全采取无线电静默,在本方预警机指挥之下转入攻击。

  掩护编队紧随攻击编队,在攻击编队投入战斗后超越攻击编队前出到外侧,以阻击新赶来的敌战斗机。

  作战过程中需要对敌预警机及护卫战斗机的侦察定位、对敌防空系统的压制、对敌预警机的干扰压制以及本方各编队的严密协同。

  若敌方防空系统难以压制,或者本方攻击编队难以突破敌方护卫战斗机的拦截,则需要采取其它方法摧毁敌预警机。因为预警机在长期巡逻中活动规律容易暴露,可以在敌预警机起降时对机场实施攻击。

  因此,对于都拥有预警机的双方来说,谁的战略纵深更大,谁就能获得更好的生存能力。一般战术弹道导弹和战术飞机的攻击半径约为500~1000千米,因此.拥有超过500千米战略纵深的一方在夺取制空权的作战中能够取得主动。这就要求预警机具有500~1000千米的活动半径,即在飞行500~l000千米之后仍然具有4小时以上的巡逻时间,这一点是E一2C无法与大型预警机相比的。

  另外,为了提高预警机的生存能力,必须能够使用各个等级的机场。大型客机只能使用战区内有限的几个大型机场.容易被敌卫星和其它侦察手段监视,而大型运输机可以使用野战机场,提高了作战的隐蔽性。因此,除非能够保证对战区的控制,否则应当选择大型运输机,而不是大型客机作为预警机的载机。

  A一50I及其同类型飞机,是一种功能完善、适应性好的预警机,可以满足广大战区内执行任务的需要,在综合性能上远优于E一2C。但是作为预警机来说,还需要有很高的可靠性才能保障长时间无故障地执行任务,这需要在长期使用中逐步完善。 兵器知识第5期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