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全面开始远程空运训练提高战略投送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10:26 东方网
解放军全面开始远程空运训练提高战略投送能力
    6月18日开始,中国空军动用了8架大型运输机运送士兵、车辆、雷达等装备。图为参演部队乘车抵达到机场

解放军全面开始远程空运训练提高战略投送能力
资料图:参加抗震救灾的中国陆航部队米-17直升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运输机星夜降落在成空某场站运送救灾物资

  东方网7月21日消息:七月娇阳似火,全国各地的奥运安保演练正进行的如火如荼,但解放军近期的两项演习仍然值得关注,分别是6月中旬的应急投送演练以及7月上旬的陆航机动能力训练。这两次演习的针对性很强——都是针对提高解放军空中机动能力而进行的。

  演习更贴近实战

  解放军广州军区某陆航团后方官兵近日掀起了高难度、高强度、全天候的练兵潮。此次的大练兵有“三不问”,分别是:高强度飞行,别问今天飞多久;陌生地域飞行,别问今天到何处;复杂气象飞行,别问今天下雨吗。正如这支部队的政委胡华生所说:抗震救灾实践告诉我们,在未来作战和执行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常常需要高强度连续战斗,这对飞行员的体力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必须在高强度的训练中锤炼连续作战能力。

  华北某机场早在6月就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应急投送演练,演习由总后勤部协调,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更是亲自到现场观摩,并发表讲话强调了战略投送能力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航空投送能力是战略投送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快速、高效、远程的特点,对保障部队快速反应、应急机动,在更广阔的空间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与地震灾害进行抗争之后,中国军队开始全面进行旨在提高危机地区执行远程空运、空降任务的训练。法新社对此评价道,提高远程投送能力将使中国有能力向亚洲任何一处灾难发生地提供援助。

  旨在强化机动性

  作为一支要“打赢一场高技术的局部战争”的军队,中国军队的空中机动能力似乎还有待提高,在此次救灾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13万官兵,规模如此庞大的军队,无论从动员与机动集结,联合指挥、联合后勤保障的跟进,本质上都与一场大规模战争行动无异。

  机动性强的军队易于取得战场的主动权。马其诺防线的教训告诉我们,失去了机动性的军队,即便有坚固工事的依托,也很难摆脱失败的阴影。从战争史上看,一支军队的强大,往往和其机动性密切相关。

  在现代战争中,从坦克的崛起到飞机的称霸,追求的最主要一点就是机动性。失去了机动性,即使拥有再强大的火力与防御,也无法得到发挥。

  对于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四川地震中如此大规模的救灾行动,美英军事观察家分析称:在极短时间内,远距离运送如此大规模的部队,显示中国军队的军力投射能力大增,而这是解放军近年来运输装备、指挥体系和官兵素质现代化建设的结果。一位美军指挥官说,“多军兵种,多种方式,远距离同步开进,是一个国家武装力量投射的最高表现形式,中国军队在这次救灾行动中就展现了这种能力。”

  对于我们在此次抗震救灾中表现出的强大机动能力,中国国防大学危机管理中心教授欧阳维认为:“中国武装力量不仅要能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还要有能力应对新的安全威胁,以有效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创造有利的战略环境和态势,为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政权巩固和世界和平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灾后强化机动性演练,恰恰反映了我军不安于现状,要为赢得未来战争做出孜孜不倦的努力,这才是一支胜利之师应有的正确姿态。(作者:黄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