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略空中运输师危难时刻赴灾区紧急空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8:24 解放军报
解放军战略空中运输师危难时刻赴灾区紧急空投
空降兵登上机舱

  汶川大地震突如其来,陆路交通全部中断。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作为全军一支重要空中战略运输力量,立即展开了一场空中紧急大投送。飞行!飞行!屈指一算,自受领抗震救灾运输任务以来,该师承担了全军75%的空运量、70%的空投量,先后飞行80条航线,起降36个军民航机场……仰望长空,该师的运输机群犹如一个个飞翔的“空中货仓”,日复一日地给灾区人民运来补给,送来希望!

  一声令下,全师数十个机组、数十架飞机由震前战备常态转入应急出动状态

  “立即做好出动执行紧急空运任务准备!”紧急关头,空军首长直接给该师师长郑元林下令。师党委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周密制定出空运、空投、空降实施计划及保障措施。一声令下,全师数十个机组、数十架飞机由震前战备常态转入应急出动状态,仅用一个多小时全部完成升空准备。由此,开始了大规模、大强度、大密度的空中运输力量运用。12日下午,仅准备30分钟后,2架伊尔76飞机就紧急起飞,震后不到8小时,便将首批抗震专家和救灾物资空运到灾区。

  13日清晨,师长郑元林亲自登机驾驶,率领10架伊尔76飞机升空。此时,着陆机场上空乌云密布,能见度极差,地面跑道湿滑,仅够最低起降条件。郑元林驾驶的长机下降入云即遭遇空中结冰。打开除冰设备,按仪表参数修正偏差……5秒钟后,跑道隐隐约约出现在郑元林视线中。接地!一架架飞机在风雨中安全着陆,大批救援物资及时送达灾区。这一天,他们创下我航空运输史上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投送兵力最多的航空输送纪录。

  穿云海,破浓雾,撕夜幕,“空中补给线”延伸到深山峡谷

  15日凌晨2点,该师大型伊尔76运输机实施了我空军首次夜间云上云中空投。

  邱德甫机组受令起飞,一路向西。投放地域位于峭壁之间阴云密布的峡谷地带,狭窄处仅有百余米宽,飞得越高,伞在空中飘的时间越长,离中心投放点的偏差越大。

  “离灾区人民近些,再近些!”机组果断决定降低高度。7000米,6500米,6300米,6200米……邱德甫操纵飞机不断下降,扎入茫茫云海。飞机剧烈颠簸中,轨道上的空投台不断滑动,空投员们马上用身体死死地抵住了空投台。

  “嘀……”舱门轰然打开,8吨食品、药品和饮用水被连续准确地投下,空军首次夜间云上云中空投成功完成。群山中,被困群众无不泪流满面地说:“多亏了空投的物资,我们才熬过了几天几夜!”

  灾区没有条件设置空投场中心目标显示,空投场地形陌生狭窄,峡谷中风向不稳……在这种情况下,各机组只能用地图作业的方式精确计算空投诸元数据,精心操控飞机,不分昼夜,先后对54个陌生空降场进行了准确空投,为灾区搭建起一条条不间断的空中补给线……

  飞行,从黎明到深夜,总航程达86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0多圈

  从黎明到深夜,成都某军用机场飞机呼啸声不断。在这里,记者见到了震后第一个升空执行任务的伊尔76刘军机组。当时,成都双流民用机场关闭,太平寺军用机场的导航台遭地震损坏,他们毅然深夜强行着陆。此后,他们昼夜不断地飞行,在80个小时内连续工作66小时,飞行33小时48分,航程达2.7万公里。

  机长刘军对记者说:“不光是我们一个机组,全师所有执行任务的机组都是24小时随时听令出动,有的机组一昼夜连续飞行达到13小时20分,有的连续执行任务达35小时。全师飞行员每天的睡眠大多不足3小时,但没人说一声累!”

  记者手中一份任务统计表,默默述说着该师飞行员的辛劳——截至5月29日,该师执行抗震救灾飞行任务735架次,运送人员9900余人,运送物资2640余吨,空降空投200多架次,空投物资742吨,总航程达86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0多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