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四代战机研制计划看不上波音公司方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7:47 航空世界
韩国四代战机研制计划看不上波音公司方案(图)
资料图:韩国设计的第四代战斗机KFX01方案模型

韩国四代战机研制计划看不上波音公司方案(图)
资料图:国外网站上登载的萨伯公司向韩国提出的四代机方案

资料图:韩国空军现役波音公司产F-15K战机

  一方有技术而无计划,一方有计划而苦于无技术,出于这种情况的两者结合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在苦苦寻觅技术支持研制本国第四代战斗机无果的情况下,不久前韩国终于看到了瑞典萨伯公司伸出的橄榄枝——愿意同韩国合作研制下一代战斗机。而在一些人看来,双方的合作还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那就是标志亚洲和欧洲在航空领域合作的深化,其研制的新型战斗机有可能将来与洛克希德·马丁的F-35争夺国际市场。

  萨伯借机入韩

  由于波音公司未来没有研制新型战斗机的计划,所以只能向韩国提供改进后的F-15战斗机,这已经无法满足韩国空军未来的要求,也就意味着韩国与波音的合作必将逐渐淡化。在这种情况下,韩国空军提出了两种选择,一是购买欧洲的“台风”,二是自己研制先进战斗机,显然韩国国内更倾向于后一种选择。更为重要的是,F-35计划已经严重推迟,韩国不希望因为订购该机而陷入这个漩涡。

  萨伯公司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向韩国提交了一套新型超声速巡航隐身战斗机的设计方案,同时还邀请韩国加入其下一代“鹰狮”研制计划。而为了满足韩国提出的更高的要求,波音公司之前就曾经向其提交了一份F-15改型计划,大改后的F-15采用该公司早在20世纪90年代前期就提出的无垂尾气动布局,这有利于提高飞机的整体隐身性能,同时为其综合了先进的雷达和电子设备。EADS公司则针对韩国的要求,提交了一份“台风”战斗机的改进方案,该方案甚至超出了“台风”Tranche3标准。EADS还借助这个机会邀请韩国加入他们的无人攻击机计划。当然面对韩国市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不可能错过,他们认为F-35完全能够满足韩国空军的需要,不过该公司明确表示不会与韩国合作研制新型下一代战斗机。

  尽管已经有上述四个备选方案,但是每个方案都存在着不足,这也让韩国人难以迅速决断。此外,韩国国内政界、军界、工业界还存在着严重的派系争执,有的人希望直接购买国外的产品,有的人希望参与外国的研制计划,有的人希望依靠自身的力量独自发展。这也使韩国空军的下一代战斗机计划长期被置于于纷争之中。

  新政府,KFX的最大变数

  截至目前,韩国空军共提出了两个独立的战斗机采购计划,一个上F-X战斗机第三阶段(Phase Ⅲ)采购计划,采购数量为60架;另一个是F-XX战斗机采购计划,数量为120架。其中F-XX就是采购第四代战斗机的计划,而此前韩国航空航天公司曾经联合国防部提出了一个KFX隐身战斗机研制计划,所以韩国工业界希望自己的KFX计划就能满足军方F-XX计划要求。为此,韩国航空航天公司希望能够吸引外国公司参与KFX研制计划,可以为其承担30%的研制费用。

  但是在李明博政府上台后,KFX计划的命运有可能发生变化。这个新的亲美政府有可能会取消KFX计划,转而从美国购买战斗机,或者是获得许可证之后在韩国国内进行组装,这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最希望看到的。但是考虑到国内的反应,李明博政府有可能选择一条妥协方案,就是只允许国内在现有机型的基础上研制所谓的先进战斗机。韩国航空航天公司在6月26日向空军装备研究会提交了一份报告,希望能够得到军方的支持而保住KFX研制计划。其实在韩国内部,国防部下属的防务装备发展局是很支持本国KFX计划的,所以他们也经常游说空军支持这项计划,以满足F-XX采购计划。

  萨伯的P306方案

  在萨伯公司提交的那套方案中,共设计了单发和双发两个机型,两种机型分别被命名为P305和P306。但是,韩国空军在对外公布时,只展示了双发战斗机方案,这有可能也代表着韩国空军的态度,以及对未来新飞机外形尺寸、作战能力方面的要求。此前韩国空军的作战部队曾经表示他们需要一种作战能力介于F-15和F-16之间的战斗机,但是这应该是一种装备新型发动机,具备隐身性能和超声速巡航能力的全新设计战斗机,而不是在上世纪70年代的设计上改进而来的飞机。

  萨伯公司的设计并没有给出详细的外形参数,但是根据飞机的外挂武器可以推测机长在17~18米,翼展约为12米。如果上述推测正确的话,萨伯为韩国设计的这种双发战斗机外形至少和“台风”战斗机相当。萨伯公司的这款双发设计有单座型和双座型,进气道采用类似F-22那样的菱形设计,V形双垂尾向两侧倾斜。此外,该机还采用了萨伯公司擅长的鸭翼,而主翼的后缘轻微前掠,主翼前缘后掠,这种设计也有F-22颇为类似。据萨伯公司介绍,他们的P306方案是非常适合韩国空军的新型战斗机,具有出色的隐身性能和超声速巡航能力,并安装有先进的航电系统、武器系统以及综合传感器系统,通过简洁的人机界面具有良好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除此之外,该机还具有出色的续航能力,全寿命成本也低于美国的F-35战斗机。

  在萨伯公司给出的设计中,没有关于内部弹舱的说明。因为萨伯认为内部弹舱的设计关系到整机的气动布局,所以在韩国空军没有确定飞机的空优角色还是多任务角色之前,弹舱的设计细节不会对外透露。但是萨伯公司也指出,该机总计有三个内部弹舱,座舱两侧进气道中间、座舱正下方一个,另外两个在两侧翼下的翼身结合处,这个布局同样与F-22类似。在提交了设计之后,萨伯公司表示,韩国工业界完全可以通过与其合作研制出适合空军需要的战斗机,而不应该去采购F-35战斗机,因为美国人战斗机作战软件方面“太专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8英国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