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KFX计划进行详细研究费用预计达9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7:47 航空世界
韩国KFX计划进行详细研究费用预计达95亿美元
资料图:韩国采用鸭主融合设计的四代机方案,真实性值得怀疑。

  美国血统的韩国F-50XL

  说出来也许会让人感觉惊奇,韩国航空航天公司在提出KFX研制计划的同时,还提出了一向轻型多任务战斗机研制计划,即在T-50教练机的基础上发展F-50战斗机。也许是对自身的技术能力缺乏自信,该公司一直都希望空军能够更多地关注F-50计划并尽快订购该机。

  作为韩国航空航天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制的高级教练机,韩国在T-50的研制过程中学到了大量的技术,因而自信能够在该机的平台上改进出更先进的作战飞机(最初提出的是A-50攻击机计划)。所以在不久前,该公司提出了了一项在T-50基础上改进来的F-50XL战斗机方案,后者采用全新的三角翼,类似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1982年推出的F-16XL方案(这也难怪,T-50本来就是以F-16为参考发展来的,如今推出F-50XL可谓是认祖归宗)。不过与F-16XL相比,F-50XL的机翼前缘采用平直设计,不同于前者的曲拱形设计,并且后者还采用了倾斜垂尾设计。

  不过韩国空军参谋长金恩基在看了F-50XL方案之后,并没有持乐观的看法。一则因为该项研制计划有可能将持续很长时间,并且在设计上已经落后;二则韩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开始装备F-15K级别的第四代战斗机,韩国不会再考虑购买轻型战斗机。

  政治、市场、技术的博弈

  多年前韩国空军提出F-X采购计划时,波音公司迅速相应推出了在F-15E基础上改进来的F-15K多功能战斗机,并在F-X计划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Phase Ⅰ、Phase Ⅱ)的竞争中获胜,赢得了61架订单。因此,波音公司最近希望对F-15K进行继续改进,从而赢得F-X计划第三阶段的订单。具体的改进包括安装最新的主动相控阵雷达、电子战系统、中央计算机和武器系统。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波音公司很难达到目标,因为当前的竞争环境已经发生变化,参与竞争的厂家更多,韩国空军的要求也已经大大提高。

  而对于韩国空军的F-XX采购计划,波音公司除拿出了上述的“无尾鹰”之外,还计划让F/A-18E/F“超级大黄蜂”参与竞争。不过韩国空军对这两种飞机都不太感兴趣,因为他们需要的是一种“全新的战斗机”,所以波音公司还表示愿意参与韩国的KFX研制计划。尽管波音公司曾竞争过JSF计划,但是韩国人对其所抱的希望也不会太大,并不是不相信波音公司的技术能力,而是波音公司最近几年在战斗机研制领域实在乏善可陈。

  而为了能够赢得韩国空军的订单,为以后进军亚洲市场铺好路,EADS公司更是提出了诸多优厚条件。该公司表示将为“台风”战斗机换装新研制的机载传感器和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并使该机能够携带和发射美国和欧洲研制的所有机载武器系统,这大大超出了欧洲各国装备的“台风”性能。更重要的是,如果韩国购买了“台风”战斗机,EADS公司将吸收韩国公司参与其主导的未来战斗机系统研制计划,另外韩国还可以参与欧洲的无人机战斗攻击机计划。由于技术和应用法国的限制,韩国在无人作战飞机研制方面一直难以突破,这对其也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条件。

  据一些分析家表示,自李明博政府上台后至今被经济问题搞得焦头烂额,所以其防务政策一直都非常模糊,因而对于KFX研制计划来说,要想得到政府的支持,首先必须有明确的研制预算,并让新政府觉得这项计划未来将有很好的效益。所以,今年4月,韩国国防部下的一个研究所对KFX计划进行详细研究,估计其研究预算将达到95亿美元,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数字。

  另外在技术储备方面,韩国工业界一直都没有放松努力。今年5月,韩国航空航天公司联合国防部在一架F-4战斗机上完成了雷达吸波材料的测试,测试结果令人满意。而从1999年开始,韩国国内的企业就开始了相关机身结构材料的研制,包括新型高强度铝合金材料,大型复合材料结构件的研制等。韩国人计划在明年9月正确实现缩比模型的空中投放测试,以结合风洞测试数据对KFX的设计外形进行改进。(来源:航空世界 张保鑫/文)

  相关专题:2008英国范堡罗航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