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推迟在境内举行多国军演为北京奥运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4:1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蒙古推迟在境内举行多国军演为北京奥运让道
资料图:蒙古防空部队参加美国红旗空演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卢琛

  每年8月,蒙古国都要与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联手举行代号为“可汗探索”的军事大演习。这一年一度的例行演习被国际军事观察家和政治分析家视为蒙古游走中、美、俄三大强国之间,寻求最大发展空间的微妙平衡手段。然而,引人注意的是,今年的“可汗探索”演习却因为北京奥运会而推迟一个月举行。这一调整意味着什么呢?

  奥运会禁飞不能借道

  7月11日,美国著名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的约翰·CK·戴利发表文章透露,蒙古国武装部队主持的“可汗探索2008”多国联合军演,由例行的每年8月推迟到9月5日举行,原因“涉及北京奥运会”。

  蒙军总参谋部的一名高级军官7月15日证实了这一情况:“今年的‘可汗探索’演习推迟一个月举行,原因就是我们的东方邻国8月举行奥运会。在奥运会期间,中国政府禁止任何其它国家的军用飞机飞越中国领空。按往年的惯例,前来内陆国家参加军演的多个国家参演官兵、武器装备都是经中国政府批准,从其领空运入我国。由于北京奥运会按国际惯例采取安保措施,禁止外国军用飞机,或外国武器装备飞越其领空,对此,我们表示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决定将演习推迟。这也是自2001年‘可汗探索’演习开始以来第一次推迟举行。我们的参演伙伴也对此表示充分的理解。”

  “可汗探索”是多国联合军演,去年8月1日至16日举行的演习,除蒙古本国600名官兵外,还有美国、韩国、孟加拉国、汤加、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派官兵参演。俄罗斯、中国和日本派观察员现场观摩。

  太平洋美军忙于保布什

  本年度演习延期也得到美国军方的大力支持。据《蒙古消息报》披露,“可汗探索”年度国际军事实战演习小组7月1日举行会议讨论演习的地点和时间。会议期间,美军太平洋总部的代表也提出演习应推迟,除了北京奥运会期间禁飞的因素,太平洋总部高层将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也要分出相当的精力保证奥运会的安全。

  美国总统布什直飞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大批的美国运动员到北京参加奥运会,而太平洋美军是奥运会安保行动的“自然组成部分”。太平洋总部到时要派空中力量护卫布什专机直到中国空域,而部署在阿富汗及西太地区的美军也要确保恐怖分子不会在其管辖责任区内出现,所以太平洋美军不能腾出更多精力来保证“可汗探索”演习的举行。

  据悉,参加今年演习的国家数量大大少于往年。蒙古国向多国发出参加演习的邀请,但只有尼泊尔、印度、泰国和美国四个国家表示可以参演,其它国家都一直没有回应。中国和法国同意派观察员观摩演习。

  推迟军演有战略考虑

  蒙古国是上世纪90年代弃苏联阵营转向寻求“真正独立”,并投身西方国家尤其美国的。不过,由于它在地缘上居于俄罗斯与中国两个大国之间,加上又是内陆国家,所以蒙古国采取的是“游走强国之间”的政策。比如说它有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的资格,也派军官观摩上合组织的军演,但它却在悄悄地加强与美国及亚洲有影响国家的军事合作。

  “可汗探索”演习不仅让蒙古国与美国有直接的军事关系,还让它有了与亚洲多国进行军事接触的机会。为平衡与中国、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蒙古最近4年间还与印度举行演习。蒙古总参谋部高级官员私下里谈论说:“十分期待新时期印度这个传统朋友也能帮蒙古克服夹在几个大国之间的困境。”

  而对美国来说,蒙古是美国揳入中俄之间的“肉中刺”。事实上,美国一直希望将蒙古纳入其亚太军事战略体系之中。美国以反恐为幌子,利用与蒙古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机会,在蒙古境内设立了雷达测控和电子监控站点,并在边境地区提供巡逻无线电通讯和工程支援。

  美国兰德公司曾经出炉一个报告,认为美国一旦与中国开战,美国从蒙古秘密基地出发的特种部队,将为美国空军精确寻找指示大庆油田等目标,切断可能的中俄石油管道,破坏京哈铁路,切断东北与内地交通进行心理战。如果在蒙古设置军事基地,只需部署部分机动部队和中程导弹,即可起到由北亚、东亚直至中亚地区的战略威慑作用。

  不过,蒙古国显然有自己的考虑,那就是决不向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一个超级大国提供永久性的军事基地。不像其邻国哈萨克斯坦,现在居然让俄罗斯与美国同时在本国设立军事基地。相反,蒙古国追求的最好结果是:像瑞士一样成为一个中立的国家。因此,蒙古此次“照顾北京奥运”,顺手推舟地推迟军演也是一种战略考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