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强与蒙古军事合作对中国实施战略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1:02 中国国防报
印度加强与蒙古军事合作对中国实施战略牵制
资料图:演习中的印度陆军装甲部队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陆军最近参加了蒙古举行的联合演习,双方陆军还将于年底前进行联合演习。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蒙古和印度正在从多个层面不断加强军事合作。

  借联合演习交流经验

  据《印度论坛报》近日报道,今年晚些时候,蒙古与印度陆军将在首都乌兰巴托西部大约65公里的五山训练中心进行地面联合演习,代号为“游牧大象”。这将是蒙、印今年里第一次举行联合演习,受到两国军方的高度关注。

  在此之前,印度陆军刚刚派出4名校官,参加了8月上旬蒙军与美军太平洋总部在首都乌兰巴托联合举行的“可汗探索·2007”指挥所演习。这是印度陆军第二次参加该联合演习。

  分析人士指出,蒙古是在2000年开始逐步发展与印度军事关系的。2001年,印度和蒙古签署了《防务合作协议》,开始推进双方军队的训练、联合演习、人员往来等领域的合作。2004年1月,蒙古总理访问印度,讨论了双边防务合作问题。两国总理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同意进一步深化军事交流与合作。

  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印度论坛报》报道,印度正计划扩大与蒙古的合作范围。其中,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将得到增强。印度计划向蒙古提供太空技术设备,包括卫星通讯、遥感和气象等几大方面,涉及卫星地面站、卫星任务管理、训练设施和科技人员交流等。这些太空技术的合作虽然属于民用范畴,但一旦用于军事,无疑将增强蒙军的现代化建设。其中,卫星通讯可提高各部队之间的联系,增强作战信息的沟通;卫星遥感技术可加强空中远程监视和侦察,提高情报搜集能力;气象信息的收集有利于提高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作战效益。

  目前,双方还在航空兵方面加强技术合作。蒙古空军长期使用苏制作战飞机,由于经费有限,难以更新换代,许多作战飞机无法升空。印度空军则拥有丰富的技术和经验。蒙古国防部长早在2003年11月访问印度时,就与时任印度国防部长的费尔南德斯商讨协助维修蒙军作战飞机的问题。双方经过磋商后达成协议,印军同意对蒙军米格-21战斗机之类作战飞机进行技术更新。

  蒙印双方各取所需

  军事观察家指出,蒙古与印度展开军事合作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印度是亚洲地区重要的大国,经济和军事实力正在不断提高,而且印军拥有亚洲一流的现代化作战实力。蒙古加强与印度的军事往来,无疑将有利于蒙军的现代化建设。另外,印度早年对蒙古的积极支持也促进了蒙印军事关系的发展。据印度媒体称,印度早在1955年就与蒙古建立了外交关系,1956年还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设了大使馆。

  印度之所以加强与蒙古的军事往来,主要基于其战略地位。近年来,印度开始推行所谓的“东看”战略,试图扩大西太平洋的影响,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的军事关系,对中国进行战略牵制。印度一些媒体曾渲染说,印度计划在蒙古建立“监听站”,以监视中国弹道导弹的活动。另外,印度对蒙古丰富的石油类资源也一直“垂涎欲滴”。   (聂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