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方公开称发展太空战力主要为防备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10:2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印度军方公开称发展太空战力主要为防备中国
印度PSLV火箭在装配厂

印度军方公开称发展太空战力主要为防备中国
中国的反卫星试验成了印度发展太空战力的借口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太空越来越成为未来间谍战的新制高点。6月16日,印度和法国不约而同地在其未来建军计划中宣称,它们将倾力打造太空军事情报能力,抢夺太空间谍战的优势。引人关注的是,印度在申述理由时居然表示,它是因感受到“中国太空威胁”而为之。

  印竟说太空军事化与中国有关

  据美联社记者古德温·拉宾沃兹6月17日发自新德里的报道称,印度军方人士日前公然宣称,印度急需太空军事计划,以避免印度卫星遭“像中国那样具有击落卫星能力”国家的威胁。

  16日,印度陆军司令迪帕克·卡普尔将军在新德里召开的“太空军事化应用会议”上明确说,“太空军事用途”已成印度当务之急:“中国的太空项目不论是在进攻还是防御上,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发展!相比之下,印度的太空军事化努力尚处于初级阶段,所以印军急需设立太空军事司令部,以便进行持续的太空侦察与迅速反应。”对于卡普尔将军的这一讲话,印度国防部发言人6月17日予以证实,印度陆军发言人库马尔·马苏尔中校表示:“我们没说要在太空部署武器,只是说如何进行太空自卫。”

  卡普尔将军的讲话引起了印度军界的巨大共鸣:印度退役将军、首席战略分析家阿什科·梅塔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印度加紧太空军事化确与中国有关。”梅塔说,印军目前没有自己的间谍卫星,只有依赖民用卫星搜集图像和其他情报,但印度民用太空计划发展迅速,经常为其他国家发射卫星,如今年1月就为以色列发射了一颗间谍卫星。

  参加“太空军事化应用会议”的其他将军们也表示,太空军事竞赛“势在必行”。印军中将里德尔说:“我们迟早会被卷入保卫我们太空系统的军事竞争,太空军事竞赛无可避免,因为在生死攸关的未来战争中,太空优势实在太重要了。”

  法注巨资发展间谍卫星

  无独有偶,法国总统萨科齐在6月16日公布的《21世纪法军建设展望》中,也特别强调了发展间谍卫星的必要和紧迫性。

  这份14年来首次对法军未来进行全方位展望的文件显示,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对“日益老化”的军备和越来越紧张的军费,以及恐怖主义、贩毒和国际有组织犯罪对法国造成的威胁感到不安。法国国防部长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武器需要升级,我们正在调整国防政策,以应对恐怖分子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威胁。”

  按这份文件的构想,法军的建设重点会是太空情报能力,这意味着国防经费将向间谍卫星等太空军事项目倾斜。文件提出,在太空军事项目,包括间谍卫星的投入上要翻番,到2020年,总投入超过10亿美元。

  萨科齐的法军建设构想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伦敦智囊团RUSI的欧洲安全专家阿拉斯塔尔·卡梅隆表示,考虑到世界各国面临的种种新威胁,现在正是它们评估各自国防实力的时候。具体到法国军队,它面临巨大的压力——现在有10900名官兵分别部署在科索沃、黎巴嫩、科特迪瓦、阿富汗和乍得。最可怕的是,法军可能顾此失彼——无力应对像伊朗这样的国家。因此,法国加强太空情报搜集能力是“理所当然”。萨科奇还有更大的雄心,那就是恢复法国军队的“传统影响力圈子”——从北大西洋到地中海再到印度洋。

  为实现这些军事战略目标,法国打算在2020年之前投入5810亿美元的军费,军费年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