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印大使称中国在南亚建港口并非要包围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10 环球时报
我驻印大使称中国在南亚建港口并非要包围印度
资料图:2007年3月20日,一艘货轮停靠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瓜达尔港,该港口2007年已经启用

我驻印大使称中国在南亚建港口并非要包围印度
资料图:中国在孟加拉的吉大港建设了货柜港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汤研报道“我们没有建立对印度包围圈的意图,这样的战略举措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我们将印度看作是伙伴。”针对近日印度以及西方对中国在南亚建设港口的疑虑,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18日做出了如上回应。

  张炎大使是出席在香港出席亚洲社团举办的午宴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没有试图控制印度洋的航线,对中国包围圈政策的推断是站不住脚的。”

  法新社报道说,每年有数千艘插着中国国旗的船只经过印度洋水域,满载着货物前往欧洲市场。张大使表示,中国没有用军事力量来保护商业航道,也不打算这样做。“我们不觉得有必要派遣军舰在这个地区护卫我们的商业船只。”

  报道说,中国最近在缅甸、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建设港口的决定引起了印度政府的猜疑,认为中国试图进一步控制亚洲重要航运线。报道认为,最近几年,印度对中国的不信任感在增强,双方的关系依然受到边界问题的困扰。

  尽管中国多次表示,中国在海外建港口纯粹是为了商用,但一些国家仍对此心存猜忌。美国五角大楼2004年的一篇报告将中国在南亚地区的动作称为“中国在印度洋的珍珠链”。 印度海军司令今年1月则断言:“每一颗珍珠都落在中国的海军基地链上”。

  中国在南亚建设港口,也一直被西方视为调拨中印关系的一张牌。美联社本月6日曾发表《中印在印度洋展开竞争》一文,说中国对印度洋各国提供援助、建设港口,而印度则试图抵消中国的这些行动。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更引述南亚问题专家拉胡尔•贝迪的话说,现在,印度的目光更多不是放在它的宿敌巴基斯坦的身上,而是转移到了中国。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