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飞总裁孟祥凯:西飞为国产大飞机项目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10:37 东方网
西飞总裁孟祥凯:西飞为国产大飞机项目而生
西飞总裁孟祥凯

西飞总裁孟祥凯:西飞为国产大飞机项目而生
新舟600飞机

  2008年5月29日上午11时45分,一航西飞新舟600涡桨支线客机下线。整个仪式普通而简洁,期间甚至因为干冰的原因造成了延误,但这并没有影响西飞总裁孟祥凯的心情。庆功宴上,孟祥凯激动的说“西飞为大飞机项目而生!”

  陕西的汉子,是黄土造就的,是秦岭造就的,黄土的性格就是他们的性格,大山的性格就是他们的性格。

  笔者在西飞总装车间遇到了西飞总裁孟祥凯,厚厚的眼镜和胸前的党徽是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孟祥凯,1961年出生,1982年由西北工业大学航空电气专业毕业分配到西飞工作,历任西飞公司设计员、销售支援部副部长,质量保证部部长等职。

  现场的新舟600飞机在细节方面还略显粗糙,笔者向孟祥凯总裁提出了疑问:“这样的做工怎样参与国际竞争?”。孟祥凯总裁回答:“这架新舟600飞机是一架实验测试飞机,它将要去试飞院完成复杂的测试和飞行;为了参加这次下线仪式,很多设备例如座椅都是临时安装上去的;交付给客户的飞机,西飞一定会在细节方面注意改善。另外西飞可以升级新舟600内部装饰,以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未来的新舟700飞机瞄准欧美市场,西飞的飞机内饰和细节就更要精益求精。西飞将努力保证细节的完美!新舟60飞机的研发为后续机型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笔者追问:“新舟600的航电设备如何?”孟祥凯总裁回答:“新舟600飞机选用了国际先进的航电设备,跟国产ARJ21支线飞机选用的是同一家供应商的航电设备。这套机载电子设备采用国际先进的由5个综合显示器组成的综合航电系统,实现机载电子设备综合显示、集中控制和信息的综合管理与共享,提升了飞机的驾驶性能和维护性能,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西飞有一套完整的飞行员培训系统,可以有效保证客户的需求。”

  陕西人大气、豁达。他们为人处世从道义出发,凡事从大处着眼,很少计较蝇头小利。

  从服役以来,运7系列,包括新舟60,据民航专家介绍,到目前为止,没有因为飞机本身原因发生过机毁人亡的事故。但是两次人为因素的事故造成各航空公司中止了新舟60的所有订货意向,又出于各种原因停飞了本来一直盈利的该飞机。新舟60彻底消失在了中国民航的天空中。

  孟祥凯总裁提起往事也很感慨:“涡桨支线飞机并不落后,从运营成本上来说,新舟600飞机甚至有很强的竞争力。随着国际燃油价格的上涨,经济性与舒适性并重的涡桨支线飞机市场需求出现了较大增长。根据预测,未来20年全球共需要涡桨支线飞机1900架。一航西飞以涡桨支线飞机为重点,确定了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新舟60飞机的机队规模以每年30-50%的速度增长;新舟600飞机快速进入市场,计划到2011年交付20架,订单近百架。届时,新舟系列飞机将成为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与此同时,代表着未来新一代涡桨支线飞机国际水平的新型号——新舟700飞机已经立项并进入研制阶段,预计2014年交付首家用户。一航西飞已经确定了十年后在涡桨支线飞机领域成为世界第一的战略目标,集中优势资源,奋发图强,将“新舟”品牌打造成为世界著名的支线飞机品牌。

  通过国外客户的服务证明,一航西飞不断提高和完善的全球服务体系,将让新舟60飞机在更多国家飞得更好,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因为大气,陕西人显得豪放,说话直来直去,一竿子插到底,绝少有那种拐弯抹角的“弯弯绕”。

  29日下午庆功宴后,记者们和孟祥凯总裁谈起了中国大飞机项目。孟祥凯总裁脱口说出:“西飞为大飞机项目而生!”

  孟祥凯总裁说:“大飞机研制是建设创新性国家的重要标志,是大国地位的象征。能够分担大型客机研制的使命,是一航西飞义不容辞的责任。西飞将按照国家的宏观布局和中国商飞的具体部署,尽最大的能力,全力以赴支持大客机发展。

  一航西飞已经基本形成民用飞机的研发、制造和客户服务体系。特别是通过新舟60飞机的系列发展和市场开拓,形成了民机发展的理念体系和研制、生产、销售、培训、融资、示范运营和服务平台。

  一航西飞通过国际合作已经掌握以大型金属构件为主的当代飞机制造技术,形成了核心制造能力。西飞已经启动大型运输机的研制,由于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在技术上的通用性,能够很好地支撑大客飞机的研制。

  一航西飞正在构建从100吨级向200吨级研制能力的跨越。新的总装厂房和调整机库等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对于确定的12类关键制造技术相继成立了攻关团队。西飞已经成立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小组,抽调200多名优秀的科技人员,组成联合团队参与大客飞机的联合方案论证。

  西飞就是为中国大飞机项目而生!中国大飞机研制,西飞责无旁贷!” (作者:杜长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