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西飞确定借助伊尔76研制重型运输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7:28 东方网
简氏称中国西飞确定借助伊尔76研制重型运输机
    西飞集团是中国轰炸机和运输机的主要研制企业之一。资料图:西飞集团厂房内正在组装轰六中程轰炸机

简氏称中国西飞确定借助伊尔76研制重型运输机
    中俄在寻求陷入停顿的伊尔-76/78采购飞机问题的解决办法,如果进行重新商谈,中国或购买新一代伊尔-476型运输机。资料图:俄罗斯IL-76MD-90运输机飞行

    中国空军现役重型运输机数量尚不能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资料图:中国空军战略航空投送演习动用军民用运输机实施兵力投送。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近日,停顿近三年的中国采购38架俄罗斯运输机的合同有了新的消息。美国合众国际社6月10日刊发平可夫的文章,文章称中俄在寻求陷入停顿的伊尔-76/78采购飞机问题的解决办法,如果进行重新商谈,中国或购买新一代伊尔-476型运输机。伊尔-476型运输机是现有伊尔-76运输机的有限升级版本。

  中国运输机采购合同陷入停滞

  平可夫在文章中称,中俄之间关于飞机交易的谈判开始于7年前。2005年中俄双方签定了该项合同,经过双方协商,中国以较低的价格购买30架伊尔—76MD型运输机和8架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中国最初提出每架飞机支付1800万美元。俄罗斯方面则提议每架飞机的价格为2200万美元,最终双方经过谈判后决定每架飞机的价格为2000万美元。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就涉及中国进口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的交易出现了一些分歧,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合作已经出现停滞状态。中国方面表示,俄罗斯违反了关于出售38架该型运输机合同的一些条款。不过,俄罗斯认为这种理由并不成立。

  中俄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价格方面。俄罗斯认为,在国际运输机市场上,2000万美元这一低价格是前所未有的。相比之下,大约在同一时期,约旦订购了一架改进型伊尔—76运输机,合同标价为每架飞机大约5000万美元。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俄之间的这笔交易从一开始就产生了争议。双方之间关于采购伊尔—76型运输机的讨论自2001年就已经开始,到2005年终于签订合同——但是到2008年,还没有交付一架伊尔—76运输机。

  文章援引来自伊留申金融公司(Ilyushin Finance)的消息说,经过一番协商,俄方与中国在伊尔-76飞机上的论争终于取得了某些进展,中国愿意探讨签订新协议的可能性,但中国方面坚持运输机的具体型号、产地和价格都要重新商谈;中国还提出,在签订新的官方协议之前,要到飞机生产厂家实地查看一番;一个较为可行的计划是中方首先到乌里扬诺夫斯克(Ulyanovsk)飞机制造厂考察,伊尔-76飞机的新版本,即伊尔-476。

  伊尔-476只做有限升级

  中国空军目前使用的是伊尔—76MD运输机,其配备有D-30KP型发动机,单台推力12吨。在最大载重为47吨时的最大起飞重量为190吨,最大载重48吨,巡航速度每小时800千米,空降时速度每小时260千米,最远航程7500千米最大载重时为4400千米。机上乘员7人,配有导航雷达、气象雷达及机载计算机等先进电子设备。

  伊尔—476是伊尔-76MD的最新改进型号,安装了一套全数字飞行控制系统、玻璃驾驶座舱,以及一台新一代的佩尔姆PS—90A76型涡扇发动机,以及改进的“库普尔”—76M航电系统。巡航速度增加到825千米/小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10吨,载重60吨。

  PS-90A76型发动机推力为14.5吨,相比伊尔-76原先使用的D-30KP型发动机的12吨推力略有增加,同时,其油耗减少13%-17%,而且在噪音和排放物方面,PS-90A-76型发动机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将于2006年开始实施的更加严格的要求。

  中国急需自主制造大飞机

  中国大型运输机的缺乏导致了军队远程投放能力的不足。在这次汶川地震中,解放军出动的军机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地震发生后,解放军空军的伊尔-76、运八运输机几乎在第一时间就装载着各种器材、物资向灾区飞去。不过,担当救援主力军的解放军军机,国外研制生产的占了多数。此次充当中国空军战略大运输主力的伊尔-76是国内装备的载重量最大、航程最远的军用运输机,在汶川上空空降15名空降兵勇士的飞机就是该型运输机。目前国产最大的运输机是运八,该机最大载重量只有20吨,难以满足战略空运和重型装备空投的需要。

  进入新世纪以来,西飞、陕飞等企业一直在考虑重型运输机,而中国的“大飞机”项目为其注入了生命力。2007年8月22日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就刊登了一篇文章,推测西安飞机工业集团确定了建造重型运输机的计划。

  《简氏》的文章称,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于2007年7月初参观位于陕西西安的工厂,视察了建造重型运输机生产线的进展情况。在参观期间,张云川说,应该在成熟技术及中国创新性技术的基础上建造重型运输机,该机很可能在伊尔-76MD飞机的基础上建造而成,不过将拥有更好的运载能力和功率更大的发动机,其大小很可能接近于波音公司生产的C-17战略运输机。

  该机将由三名机组人员操控,计划拥有最高为66吨的运载能力(C-17运输机的运载能力为75吨),机身长49米(C-17为53米),翼展49米(C-17为51米),机翼面积为310平方米(C-17为353平方米),机高为15米(C-17为16.8米),最大起飞重量为220吨(C-17为279吨)。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正在进行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开发工作。这种发动机将为大型飞机提供动力。另外,该中心还在研究碳纤维材料,期待它能实质性地减轻飞机的空重。

  大飞机是指起飞重量超过100吨的飞机。大型飞机工程已被列入中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一五”规划纲要。只有中国自主研发成功大飞机,才能打破欧美对华武器禁运,才能真正进入航空强国之列。(作者:钱程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